艺术中国

中国网

红地起乌衣——浙南秘境古村传奇

红地起乌衣——浙南秘境古村传奇

时间:   2019-07-11 20:03:28    |   来源:    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摄影:左靖

在浙江南部泰顺境内,山峦幽翠、雾霭缭绕,一座古宅村落隐秘其中,它就是筱村镇徐岙底古村落。这座古村小而古朴,卵石巷道蜿蜒、古木参天。由于交通不便,如今村中只有7户人家,寂静而荒凉,宛若一座失落的桃花源。

红粬展馆 摄影:朱锐

观众沿村中石子小径,行不多远,一座轩朗的大宅隐现在竹林掩映下,这里就是刚刚改造完工的红粬展馆。2019年7月8日上午,古村喧闹起来,四面八方的宾客汇集到红粬展馆,《红地起乌衣——红粬主题展》在此拉开了序幕,开幕式上举行了左靖乡建人才工作室授牌和红粬展馆的揭牌仪式。

徐岙底古村航拍图  摄影:张鑫

老建筑  摄影:张鑫

老建筑  摄影:张鑫

街巷  摄影:张鑫

徐岙底古村是泰顺县保存最完整的古村落之一,目前村中文元院、举人府、吴氏宗祠、廊桥等古建筑保存尚好,但古村的保护和发展已迫在眉睫。

2018年6月,泰顺县政府与乡村运营商墟里团队签订了徐岙底整体村运营协议,并邀请左靖工作室在此开展乡土文化挖掘工作,内容包括乌衣红粬等非遗考现、筱村童谣的影像记录、清代以来契约文书的收集整理、方志小说的在地创作等。此次《红地起乌衣——红粬主题展》就是团队一年来成果的集中展示。

展览现场  摄影:张鑫

展览现场  摄影:张鑫

此次展览分布在红粬展馆上下两个展厅,主要围绕徐岙底村的改建筑造、民俗记录、文书档案整理、童谣收集等内容。

乌衣红粬演变过程  摄影:张鑫

红粬啤酒  摄影:张鑫

一层展厅核心内容是乌衣红粬文化和老建筑改造。乌衣红粬文化是本次展览的核心主题。乌衣红粬制作以大米为原料,经接种粬母培养而成。用红粬酿成的酒称为红粬酒,它具有色泽鲜艳,酒味醇厚的特点。其中乌衣红粬是红粬霉、黑粬霉和酵母共生制成的粬子。当地的栗栗烧肉、炖鸡,喜爱添加红粬酒,而蛋丝酒、红粬酒蒸肉是这里的红粬特色美食。本次展览活动中,嘉宾都领到了红粬啤酒,酒瓶之后将被用于再创作。

乌衣红粬制作工序

展览中乌衣红粬制作的浸泡、蒸煮、摊匀、接种、养花、过水、站窖、烘晒八道工序以精美的插画方式清晰地呈现出来。其中每一道工序都需要精心制作,米和菌种的选择以及动作火候都需要精心把控。在站窑这个阶段,粬母们忙着长出菌丝,米饭的颜色在之后六七天的时间里,如天边的光影,由白色变为红色再变为灰白,再次过渡到红色,最后转为黑色,这一过程称为“红地起乌衣”。

乌衣红粬制作  gif动画:马博瀚

乌衣红粬的制作工艺复杂,工作辛劳,在发酵过程中,艺人会吸入大量有害气体,损坏健康。很多红粬艺人早已放弃了这项工作,现在徐岙底村也只有两家红粬作坊,这项手艺面临失传的风险。目前,乌衣红粬传承人吴建云的工作间经部分改造,列为红粬工坊,向公众开放。

乌衣红粬传承人  摄影:张鑫

乌衣红粬晾晒  摄影:张鑫

乌衣红粬炼成记  摄制:张鑫

影像《乌衣红粬炼成记》讲述了吴建云和儿子吴思敏的故事。吴建云掌握着娴熟的红粬制作工艺,他用自己辛苦赚到的钱供养自己的儿子读书,他希望儿子将来学业有成,不再像自己辛苦的做红粬,但他也希望自己几十年的技艺不要失传。吴思敏如今已经读研,在谈到父亲夜色中送他读书情景时,泪水夺眶而出。他希望自己将来能找到一份好工作,早日让父亲得到解脱。同时,他也希望能将红粬手艺作为自己爱好的方式得以传承。

廊桥模型  摄影:张鑫

老建筑改造是乡建中的必备元素,徐岙底村的建筑改造集中展示了红粬工坊和红粬展馆,它们和廊桥都被制成精致的模型呈现在展览中。

红粬展馆模型  摄影:张鑫

体验区  摄影:刘鹏飞

红粬展馆原是一座荒废多年的木结构老宅,墟里团队最初看中了这座大宅朴实无华、舒展开朗的气质,富有“宋的感觉”。在建筑改造中,建筑师在尊重原建筑的格局下,注入了视觉通廊,提升室内空间高度,扩大采光面积。观众穿行在静谧的木板房内,漫山幽竹映入格窗,古意油然而生。在功能上,以堂屋为界,将博物馆分为西侧展示区和东侧体验区,体验区照明和陈列是质朴、家常和慢节奏的,人们可以在这里品红粬、读书、做手工、喝茶聊天,或坐于塌上,观赏溪边翠竹,聆听瓦檐滴雨。

提线木偶展区  摄影:张鑫

筱村镇木偶剧团  油画:王远铮

在二层的展厅中,展示了徐岙底村其他特色文化。提线木偶是一种古老的传统木偶戏,古称“悬丝傀儡”,流行于闽南方言区。木偶头用樟木或纹质细腻的杂木雕刻而成的,木偶内设机关,通过丝线控制,使眼、鼻、口、舌活动,身体可作前后俯仰、左右摆动。表演时,艺人用线牵引木偶表演动作。衣袂飘飘、妆容精致的木偶,在十数根细线一提一放地细致操作下,从肢体到眉眼都活灵活现。一般的木偶戏,演员隐藏在幕后,但提线木偶,演员在台上操纵,观众可以同时欣赏真人演员的唱腔和木偶的动作,表演生动传神,难度极高。展区内集中展示了妆容精美的木偶原型、剧照和画家王远铮为筱村镇木偶剧团绘制的油画作品。

童谣影像  影像:张鑫

童谣展区是本次展览的一道清新风景, 影像展示了泰顺县筱村镇小学生的童谣朗诵,小演员稚嫩的童音方言令人印象深刻。以方言为主的童谣在中国各地广为流传,但长期不为人所重视。这些童谣多是生活琐事,语言简洁质朴、机智诙谐、朗朗上口,高水准的童谣具有诗歌的雅韵,民趣的鲜活,近年来很多文化人重新发现了童谣的价值,以童谣为灵感的作品不断涌现。

徐岙底文书展区  摄影:张鑫

徐岙底吴氏族人合影 摄影:李玉祥

二层还展示了徐岙底村吴氏家族的调研成果。徐岙底村虽名为“徐岙”。可村中的居民却不姓徐,而姓吴。宋端平三年(1236年)起,泰顺本境库村吴氏先祖吴畦公后裔迁居此地,已经在此生息和繁衍了八百年。展区中展示了吴氏家谱、文书资料和吴氏家族成员的多张合影。

厉致谦、朱珐的米字作品第三回  摄影:张鑫

厉致谦、朱珐的米字作品户外展示  摄影:厉致谦

2019年方志小说驻村计划的装置作品《徐公考镜》 作者:王威

厉致谦、朱珐合作的米字作品第三回也在二层展厅呈现,作品选字顺序扣合制粬过程,作品在户外亦有展示。在展厅一个角落,散落着一堆白米和粬米,上面摆放着书、草帽、毛笔、眼镜、玩具小鼠等物品,这是王威的2019年方志小说驻村计划的装置作品《徐公考镜》,作品取材于泰顺地区民俗活动、民间传说,通过实物结合环境的方式,视觉还原为各个章节,作品为开放式格局,邀请参观者留下物品。

展览现场  摄影:张鑫

展览现场  摄影:张鑫

整个展览始终贯穿着策展人左靖为展览定下的日常性基调。左靖反对乡村博物馆模仿城市模式,乡村博物馆所展示的即是徐岙底村最日常化的生活与民俗。而乡村博物馆不仅局限于馆本身,整个乡村的老建筑和民俗生活都可泛化为展示的一部分。正如他所说:“我们更建议观者走出展馆,把审视或欣赏的目光放到整个村庄,用行走,而不是用地图,来了解它的道路、古迹、民居、工坊、水系和田地,人们的劳作和生活,还有村庄之外,联结村与镇的公路、新的居民点和村镇小区。”

六月六禳神节活动  摄影:刘鹏飞

六月六禳神节活动  摄影:刘鹏飞

上午开幕式结束不久,随着一阵震天的鞭炮声。一年一度的禳神节开始了。泰顺的六月六禳神节源于唐末,主要祭祀地方神祗,历时十五天左右,每年农历六月期间都举行庙会盛典。徐岙底村主要祭奠的是地方神——徐三翁。北宋时徐震(徐三翁)抗击方腊之乱,殁而成神,村民将此地命名为“徐岙”,以此纪念。

7月8日这一天正值阴历六月六,此时的男女老少村民身着彩妆,举旗、抬轿、放鞭炮,队伍喧声鼎沸、浩浩荡荡从徐岙底村穿行而过。

乡建文化人才论坛现场  摄影:朱锐

邱静慧在论坛上演讲  摄影:左靖

下午的乡建论坛由王旭主持,首先来自浙江丽水的雷建华分享了《山水间的诗意生长与空间生产——古堰画乡》;台湾的邓海演讲了他在福建嵩口的改造项目《打开老聚落的平方术》;四川的李耀分享了《明月村乡村文化现场》;陕西的车明阳演讲了《袁家村——以人为本的设计》;台湾的邱静慧讲述了《节庆与地方文化的发展——以黄蝶祭为例》。自上世纪90年代在台湾美浓地区发起的“黄蝶祭”是以生态优先为主导的乡村文化庆典活动,对大陆的艺术乡建有着重要的启示意义。

钟永丰在论坛上演讲  摄影:朱锐

同样来自台湾的著名诗人钟永丰,深受两岸网友追捧,他的演讲题目是《月光华华,先生跳过河——民谣路上试吟童心》,他的演讲强调了各地童谣对地方文化研究和词曲创作的价值。他在现场还分享了一首自己作词、林生祥谱曲,反映台湾外籍新娘心声的歌曲,深挚的情感和婉转的旋律,感动了现场观众。

左靖在论坛上致辞  摄影:朱锐

圆桌环节 摄影:左靖

乡建文化人才论坛现场  摄影:朱锐

接下来的两场圆桌对谈,姜珺、杜晓帆、刘庆元、刘伯山、季海波、贾莲娜、罗德胤、张德元、钟秀梅、李玉祥、左靖和小熊等相关专家与学者围绕非遗文化和乡村建设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和对话。

药发木偶表演  摄影:朱锐

药发木偶表演  摄影:钟鹏

药发木偶表演  摄影:张鑫  gif动画:刘鹏飞

晚上七点左右,首先在徐岙底村外玉溪河滩上举行了药发木偶表演。药发木偶源于宋代,是一项以火药带动木偶表演的传统手工技艺。相传宋人王立宦所创。目前仅存在于浙江泰顺民间。在一根长度为13至15米的毛竹竿上,隔层装置特制烟花轮和身穿光腊纸服装的彩色木偶,当最低层的烟花轮引线点燃后,会逐层喷放艳丽火花,带动木偶表演。焰光下纸人凌空飞舞,甚是美观。

童谣演出  摄影:朱锐

提线木偶演出  摄影:刘鹏飞

五条人乐队演出  摄影:朱锐

夜晚的文艺演出在徐岙底村吴氏祠堂上演,十里八乡的村民和嘉宾们沿村中小路鱼贯而来,小小的院落里挤满了观众。首先出场的是童谣表演,几位身穿淡蓝色古装的小演员用稚嫩的童声演唱了童谣歌曲,紧接着非遗传承人季天渊表演了提线木偶剧《贵妃醉酒》。来自广东的民谣组合五条人乐队成为本场的压轴演出,五条人乐队创作了大量方言歌曲,富于南方音乐旋律,伴随着渐起的雨声,他们演奏了多首乐曲,将晚会的氛围推向高潮。

据悉,《红地起乌衣——红粬主题展》将设定为徐岙底村常设展览,长期向公众开放。

相关文章

红地起乌衣——浙南秘境古村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