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川美雕塑系优秀毕业作品展《艺程似锦》在重庆1089当代艺术中心展出

川美雕塑系优秀毕业作品展《艺程似锦》在重庆1089当代艺术中心展出

时间: 2019-07-05 19:20:38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展览海报

2019年7月5日,由1089当代艺术中心主办,四川美术学院雕塑系协办的川美雕塑系优秀毕业作品展《艺程似锦》在重庆1089当代艺术中心展出。本次展览由焦兴涛担任学术主持,艾海任策展人,展出了传媒雕塑系19名优秀毕业生的精品之作,展览将持续至8月25日。

嘉宾合影

“策划这场展览已经不仅仅是为了一场展览,而是为了将一批有想法,有理想,有创造力的年轻艺术家让世界知道。”策展人艾海谈及展览初衷,如是说道。而展览以“艺程似锦”为名,也道出了他对这批青年艺术家的美好期望。

策展人艾海现场采访创作者

四川美术学院雕塑系书记申晓南先生与1089当代艺术中心馆长许轩祯女士共同为教育实践基地揭牌

近几年来,随着公共艺术的发展,人们开始更加关注公共空间的运营和利用。如何将城市里的商业空间与艺术结合,整合成有艺术氛围的运营空间是诸多人考的问题。而在艾海看来,公共艺术则是众多商业空间的灵魂点睛,再或者则是精神堡垒。1089当代艺术中心便是在1089的整个商业体中建造了一个属于自己的艺术堡垒,也持续将重庆本土文化结合中国当代艺术,打造属于重庆的城市文化名片。

《Laputa》幻想,张钱,2019

《畸器时代》雷韵冰,2019

四川美术学院毋庸置疑是西南地区最重要的艺术院校,同时也培养了大批的当代艺术家,从这里走出去的每一位青年艺术家都是重要的艺术力量。而位于重庆地标解放碑的1089商业区于今年正式营业,通过几个月的筹备,1089当代艺术中心也即将对公众开放,这无疑都标志着重庆商业的进步,更是为西南地区的艺术家提供了一个国际化的艺术中心。二者的结合,成为高校资源与社会对接的另一种探索模式。

《造梦记系列二》,刘磊,2019

《永远存在》王琦,2019

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焦兴涛表示,“雕塑”的起源与巫术文化有关,从对不死的渴望对生殖的崇拜,到对信仰的膜拜,并最终成为一种“艺术”——某种“神性”和“灵韵”的光环在这个词汇上面若隐若现。但是,假如我们回到“雕塑”产生的历史现场,会发现,“雕塑”其实是一个对现实的人类生活极为“有用”的“物品”。之所以要雕刻维伦道夫的“维纳斯”,是因为当时的人们真的相信这会给部落带来更多子嗣,满怀虔诚塑造的佛像也一定会带给我们来世的幸福。哲学家约翰.杜威认为:对于非洲部落的勇士来讲,那些让他们相信能带来好运的木雕,和他们的长矛一样有用。这不是“无用”,这是真的“有用”。也就是说,“雕塑”本质上是和那个时代的日常生活紧密相连的,“活着”并不断变化着的存在。比如今天的“雕塑”。

《摇篮》黄奕明,2019

《往来无多地,禅居物正华》刘欣,2019

“假如今天的雕塑不能和今天的日常世界发生联系,不能对今天的人与人的沟通方式产生反应,没有进入真实世界并呈现个体与社会博弈互动的能力,没有延续伟大传统并影响未来生活的方法,“雕塑”,就会真的“无用”。所以,今天的雕塑教育和雕塑创作必须成为一个不断演进的传统下持续拓展的现场。今天的展览甚至都已经不能完全反映发生的这一切的变化,从具象写实到形体材料演绎,个中天地,乾坤无限;从媒介技术到公共空间,互鉴破壁,眼花缭乱。从雕塑出发,同学们的创造正是对真实生活做出的独立而充满艺术智慧的回应。”

《偶戏》郭泽淼,2019

《生生不息》张达州、曾雨萌、马恒凯、黄飞燕、俞李庆,2019

正如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焦兴涛所言,“用”是一种艺术形式拒绝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最有力的武器和理由。做“活着”的雕塑,才是最最要紧的。此次展览亦是学院艺术毕业生对于雕塑的当代理解的一种理解与呈现。

《诗人与画家的孩子》韩洋,2019

《褪了色的回忆》肖毅,2019


川美雕塑系优秀毕业作品展《艺程似锦》在重庆1089当代艺术中心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