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当好文化使者,打造文化体验好平台

当好文化使者,打造文化体验好平台

时间:   2019-07-04 20:21:04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泓文博雅艺术馆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从汉代开始,佛教从印度传入中国,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印度佛教文化同中国儒家文化和道家文化融合发展,最终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佛教文化,成为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华文化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的过程中,佛教文化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泓文博雅艺术馆馆长潘海英

缘于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以及用心传承中华传统文化、让文物活起来的文化自觉,泓文博雅艺术馆馆长潘海英女士,在长期有效传承红木文化的基础上,于2013年在北京南中轴线上距北京大兴国际机场10公里左右的魏善庄,倾心打造了主体建筑面积近10万平方米的泓文博雅艺术馆,除设有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友联红木馆、戴为红木馆、综合文物馆、原创手绘丝巾艺术馆、家居艺术设计研究院、大兴图书馆分馆(魏善庄镇图书馆),还开设1800平方米的唐卡及坛城艺术馆,精心收藏、展示了涵盖齐乌岗巴画派,勉塘画派,钦则画派,噶赤画派、噶玛噶智画派,新勉塘画派等等不同风格的百余幅唐卡,以及两座巨幅坛城沙画等。

泓文博雅艺术馆馆藏唐卡

唐卡,是藏传佛教文化的视觉表达形式和载体,其绘画技艺精湛独特,题材内容丰富多彩,涉及藏族的历史、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等诸多领域,堪称“藏民族的百科全书”。唐卡从其诞生的那一刻起,就以一种神圣而庄严的姿态出现,并逐渐成为藏民族的吉祥象征。唐卡于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泓文博雅艺术馆馆藏坛城:时轮金刚坛城

坛城沙画,是佛世界、理想国的平面化和微观呈现。坛城的制作,意义神圣;坛城的制作过程,以及让人震撼的完结方式,充满神秘意境与人生哲理,被西方人看成“最伟大的行为艺术”。虽然两千五百多年来传承毫无间断,但是,通常在法会期间绘制,法会结束时合沙移送法界,世人很难见到。坛城沙画于2014年被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泓文博雅艺术馆馆藏坛城局部

自2016年以来,泓文博雅秉持“艺术引领生活,艺术融入生活”的理念,已连续举办了四届“唐卡、坛城艺术展”,还先后在西黄寺博物馆、香港沙田大会堂展出过馆藏唐卡、坛城艺术,受到海内外观众的欢迎与好评。

泓文博雅艺术馆馆藏唐卡在西黄寺博物馆展出

2019年春,应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东亚研究系、维克斯纳艺术中心(Wexner Center)的邀请,泓文博雅艺术馆馆长潘海英一行赴美进行艺术文化交流。在美国交流期间,潘海英馆长不仅向美国学者介绍了中国红木家具的精髓——榫卯技艺,还介绍了唐卡和坛城艺术,对美国学者进一步了解和研究中华传统文化产生了积极作用。

泓文博雅艺术馆潘海英一行应邀赴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交流

唐卡和坛城是藏族文化的瑰宝和载体,也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宝库中的瑰宝。唐卡和坛城的绘制,都离不开五颜六色的沙。著名诗人徐志摩翻译英国著名诗人布莱克的《天真的预言》中,也含有特有寓意和诗意的“沙”,那就是:“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无限掌中置,刹那成永恒。”在浩瀚的宇宙中和历史的长河中,我们每个人都彷如一粒沙,我们每个人的生命都只是一刹那。

潘海英女士倾心打造的泓文博雅艺术馆及其唐卡、坛城艺术馆,能让不少观众体验到“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的真谛,也能让不少观众体验到“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无限掌中置,刹那成永恒。”的人生哲理和诗情画意。

泓文博雅艺术馆馆藏唐卡局部

2019年7月5—14日,“须弥胜境彼岸莲华——藏传臻品唐卡艺术展”将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展品是从泓文博雅艺术馆馆长潘海英珍藏的百余幅唐卡中精选而出的。在谈及此次展览的时候,潘海英表示:我们泓文博雅将与合作机构一道,同心协力办好这一展览,让更多的人透过唐卡艺术体验到“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的真谛,共同来热爱、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泓文博雅也将不忘初心,以办好此次展览为新的起点,继续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添砖加瓦,努力把泓文博雅打造成距首都“新国门”最近的、规模最大的展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开展国际文化交流的好平台。

当好文化使者,打造文化体验好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