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京城吹来“北地”之风:鲁美油画首次集体在京展出

京城吹来“北地”之风:鲁美油画首次集体在京展出

时间: 2019-07-02 | 片长:00:05:31 | 来源: 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亲手揭开覆身的冰雪,我是北地忍不住的春天”——当代诗人郑愁予的诗歌《天窗》为鲁迅美术学院油画在北京的第一回展提供了主题灵感。策展人红梅将这次展览命名为“北地”,油画系老、中、青三代艺术家们的作品集体在北京798艺术区展出,这在鲁迅美术学院院史上是首次。

“北地——鲁迅美术学院油画第一回展”开幕现场

2019年6月29日下午5时,“北地——鲁迅美术学院油画第一回展”在北京798艺术区ZERO零艺术中心开幕。本次展览由鲁迅美术学院主办,ZERO零艺术中心承办。开幕式上,鲁迅美术学院前院长韦尔申,鲁迅美术学院党委书记王慎十,展览学术主持、鲁迅美术学院院长李象群,策展人红梅,台湾艺术收藏家郑志诚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

鲁迅美术学院前院长韦尔申

“北地——鲁迅美术学院油画第一回展”共展出鲁美老、中、青三代16位代表性艺术家的40余件作品。参展艺术家分别是宋惠民、赵大钧、韦尔申、刘仁杰、宫立龙、王岩、王易罡、张志坚、李大方、赵晓佳、张丹、秦琦、贾蔼力、何杰、张贯一、张海君。他们既有德高望重的艺术老前辈,也有当前在鲁迅美术学院正在发挥骨干作用的中青年教师,还有鲁迅美术学院毕业的校友,所以这次展览也是一次鲁迅美术学院多年来艺术追求的集中展示。

鲁迅美术学院党委书记王慎十

鲁迅美术学院院长李象群在开幕式上说,“通过这个展览,我们清晰地看到鲁美三代人在油画艺术领域深入的研究和思考以及共同的艺术信念和志向,尽管他们有着各自不同的艺术表达形式,但他们都是出自黑山白水、四季分明的东北大地上的艺术家,能够呈现中国当代文化自己的面貌及多样性,从中让我们体验到其思想的深刻和内涵而昭示未来。”

他认为,“由于历史、社会和思想等方面的原因,东北自完成了新中国初建时期赋予她崇高而悲壮的历史使命之后,废弃的旧工业就一度成为了它不变的视觉形象。这种认知几乎成了压在东北大地上厚厚的冰雪,融化这块“冰”靠的是文化,文化是民族的灵魂,文化是根,使这块冰融化为水,水活了,人才能活,培根筑魂,以此滋养东北这块大地。文化给予了我们持续的活力,文化让我们有这个自信继续推进和创造属于我们这一代人新的东北文化。这块由坚冰转化而来的独特的东北文化,为中国当代艺术发出我们最强有力的声音,推进和助力中国文化走向国际。”

展览学术主持、鲁迅美术学院院长李象群

对于本次展览,他说:“今天这个展览的重大意义是开启了我们的思考,三代艺术家在油画创作领域长期以来深入探索,面对丰厚的历史文化,面对波澜壮阔的中国当下的社会生活,面对当代中国人的思考,我们作出鲁美人特有的艺术表达。”

策展人红梅谈到,ZERO零艺术中心的馆长李莫唯女士为鲁迅美术学院的艺术家和作品所深深感动,多年来一直希望能够为鲁迅美术学院砥砺前行的艺术家们做一个持续性的大型展览项目,让社会和公众对鲁美艺术家和作品有更为直观的认识。正如标题中所说的,此次展览是第一回,ZERO零艺术中心接下来会将这一项目长时间的持续下去。

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中央美院美术馆理论出版部主任红梅

她说:“正是鲁美几代人的不懈努力,无论是在国画、油画、版画、还是在雕塑领域,积累的独特的教育教学理念,聚集的代际相继的杰出艺术家,持续打破着人们对北地文化偏见的坚冰,正是他们,亲手揭开覆身的冰雪,为我们带来北地忍不住的春天,使我们看到崭新而壮阔的‘北地’、‘北地人’和‘北地奇观’:一方面,严寒而漫长的冬季,冰雪覆盖之下的单纯与静谧,造就了北地民风的深沉与凝重,淳朴而饱含深情;另一方面,北地向来有忍不住的春天,直率又明媚,温暖而灿烂。这种双重的冷与热、快与慢的自然节奏,滋养着北地的万千生灵。东北人的性格里,有着与生俱来的冰与火的双重呈现,冷峻而热情,深沉且坦率。”

台湾艺术收藏家郑志诚

她认为,从北地走出的艺术家,视野既宏阔又独特,虽风格各异,语言丰富,题材多样,但却都面对当下,关注和呈现当代人的生存状态、生命意义;探索和深思当代人的精神世界、思想状态、灵魂诉求;挖掘和警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科技的关系;反省和重构人与历史、人的未来的可能性……从而为中国近现代、当代艺术的发展做出了杰出而独特的历史贡献。

作为中国“八大美院”之一,东北地区唯一一所美术高等学府,鲁迅美术学院一直站在中国油画的高地。不同于江南的柔情婉约,来自“北地”的艺术家们的油画作品冷峻而热情,深沉且坦率,颇具有表现主义风格。对于夏日炎炎的北京,不蒂是吹来一股清凉的“北地之风”。而回顾鲁美油画的发展历史,对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无疑有着重要意义。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参观展览

“北地——鲁迅美术学院油画第一回展”将持续至8月30日。

部分展出作品:

宋惠民《枫林如火》160×105cm 油画 2019

赵大钧《作品58》150×243cm 布面油画 2013

韦尔申《守望者》160×200cm 布面油彩 2016

刘仁杰 《行走-NO.8》 油画 180×140cm 2012

宫立龙《热情》150×120cm 布面丙烯 2016-2018

王岩 《沧浪幽迹》 丙烯 400×300cm 2015

张志坚 作品190号 油画 170×200cm 2018

王易罡《抽象作品a84》170×180cm 布面油画 2018

李大方 钉子墙下 油画 180×180cm 2009

赵晓佳 铁锈未眠 油画 170×160cm 2016

张丹《我思想中的一块生态天(局部)》250×400cm 油画、综合材料 2019

秦琦《小林2》100×120cm 布面油画 2017

贾霭力 看雪山的人 油画 60×50cm 2016

何杰 美人鱼号列车 油画 260×540cm 2007

张贯一 一楼厨房 丙烯 45×80cm 2017

张海君 快乐的痛苦 NO.3 油画 200×150cm 2010

http://mp42.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9/7/3/2019731562135031428_463.mp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