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气韵流转:林檎的精神幽泽

气韵流转:林檎的精神幽泽

时间: 2019-07-01 11:17:02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于心生,有节于外,落笔点韵,息未止,气流涌动,没川入云崦。远喧嚣,无言潜幽泽,或于深谷,或于峰尖,返璞归真,绘山水之音,气浮于画卷。

2019年6月29日,艺术家林檎个展《气流》于一八画廊开幕,展览名取自于展出的同名作品,并以此为线索,展示出艺术家自2017-2019年全新的工作开展以来创作的18件绘画作品。这些作品多为艺术家精神世界的探索和自我的发掘,从《未命名》系列,到《云崦图》系列再至新作《气流》系列,无论是视觉语言还是内心世界,“阴阳”、“平衡”、“清幽”、“气流”等逐渐成为他创作表达的关键词,既有相似却也不同。

策展人吴锦镇

学术主持范明正开幕式发言

“只缘身在此山中”

“林檎个展:气流”中展出的作品与林檎以往的作品相比可以感受到很大的差异,他的艺术创作其实也是在探索更多的不同,经验累积,被“老人”一点点推动,追寻更加新鲜的力量。

艺术家林檎

林檎提到他曾经创作超写实绘画是极致注重细节刻画的,就像眼睛里边的一根血丝,瞳孔中发散的黑色里一点点变化的光等等都需要表现出来,因为那是一个细致的表达。随着创作心境的转变,他发觉细节刻画的表达可以更加随性,画作中某处星点色彩的变化也是一种细微,所以他开始由极致细节的精微表达逐渐转向关注小事物中散发的此消彼长的禅意,在《多少》系列的创作后,林檎慢慢的更关注自身微妙的精神体验伴随而来的品味志趣,继而又追寻文人山水中的高古情怀,在艺术创作中去感受东方哲学的意味。由近及远,出“庐山“,更多宏观的视野出现在林檎的创作中,自然的力量,阴阳的平衡,形式与画作本身已是过去式。

气流2,林檎,密度板面油画,40-50CM,2019

展览现场

贯穿始终的气流

“气流”是本次展览的名称,也是贯穿展览的线索。在展览策划初始,林檎决定将《气流》系列作品的名称作为展览线索的想法与策展人吴锦镇不谋而合,吴锦镇认为“气流”是贯穿整个展览三个系列作品最好的词汇。“其实这三个系列创作里一直是有气的,自然里边一直是有气的,从岩石里边,山脉里边,还有杂草丛里,里边都有,是有风,是有气息去贯穿它。”从《未命名》系列,以点起,气流在点与点之间流淌,它们四处游走,宛若自然细胞新生命在跳动。逐渐地,这些流动在点之间的气流汇聚,像血脉涌入山间,进入《云崦图》系列它们缠绕在山间,淌入山谷,朦胧飘渺。云崦之间的气流展现了自然的平衡,但其本身就是一股虚无又美的力,在《气流》系列中它们缠绵又碰撞,有更多的轻快流畅和韵味的东西在里面。

开幕现场嘉宾合影

展览现场

自然而应

不回头再续从前的创作,不过多重复当下的创作,林檎在离开学校之后之后他开始了重新思考,重新思考艺术的问题,他认为在艺术创作中很多东西还不足够,林檎的态度很坚定,需要推翻的就推翻,需要重建的就重建,他在这之后也有很长一段时间画不出满意的作品。“但是艺术就是不管画还是什么,得找到一个点先开始做,做了就会发展出其他的,如果这是你愿意去做的是适合你的东西,就会生出一系列的。”关于系列形式的艺术创作,林檎也强调也许一个艺术家做成系列的作品会更容易更系统一些,但是不能无限的重复,当一个问题得到了充分的解释之后,便不需要再去做,更多余的事情是画蛇添足的。在展厅中也可以看到林檎同一个系列的作品并没有创作很多,也并没有数量的限制,他是随性的,他一直向前看,一直在尝试更多的进步。

未命名28,林檎,布面油画,100-80CM,2018

驻足作品前的观众

展厅现场

“从我再次找到我满意的认知,满意的思维之后,我从这里开始,但不是一个发散状的,至少到目前为止,它同之前形成了一个轨迹,是一个我觉得是在我的思维发展的一个脉络掌控里边的。”

云崦图 3,林檎,布面油画,80-80CM,2019

对于未来的创作,正在继续的《气流》系列林檎没有设想新作去怎样的表达,会有多少幅作品,《气流》系列之后是否还会有新的线索,他并没有给自己具体的规定和限制,更多的是自然而应,随心而作。如同文人画师般的心气和高远品格,仰望高山的流水,不问去向何方。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7月30日。(图文/周可心)

未命名 22,林檎,布面油画,30-30CM,2018

云崦图 6,林檎,布面油画,150-115.5CM,2019


气韵流转:林檎的精神幽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