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在势象空间走近六位“上戏学子” 梳理“上戏现象”

在势象空间走近六位“上戏学子” 梳理“上戏现象”

时间: 2019-06-29 18:35:00 | 来源: 艺术中国

“依然海上——六人油画作品展”展厅现场

  六月之末,北京酷暑到来之时,位于东五环外的一个展览却似乎更加火热。靳尚谊、詹建俊、闻立鹏、杨飞云、徐里、王克举、闫萍、白羽平、袁正阳、李贵君,众多蜚声于中国画坛的人物悉数亮相北京势象空间。由北京画院副院长吴洪亮策划的“依然海上——六人油画作品展”在这里拉开帷幕。

  从社会大众的角度出发,上海戏剧学院是表演艺术家的摇篮,众多著名影视、戏剧演员和创作者均在此求学。而从艺术界的视角出发,上海没有独立的美术学院,因此上戏舞美系便成为上海这座城市孕育美术家的摇篮,形成了独特的“上戏现象”。“依然海上——六人油画作品展”展出了陈钧德、张祖英、周长江、俞晓夫、郭润文、曲丰国等六位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的艺术家的近五十件具有代表性的画作。一方面,希望通过展览回溯海派文化和上戏的多元化教学对上海地区乃至中国当代艺术的影响力和推动性;另一方面,体现中国当代艺术在发展进程中传统绘画元素与西方古典主义、现代艺术流派表现风格的融合。

著名艺术家靳尚谊先生在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本次参展的六位上戏学子,彼此之间虽然有着近30年的年龄差距,创作风格也有着一定的区分,但在他们数十年的从艺历程中均深切见证并推动了中国当代油画的发展, 六位艺术家在势象空间的汇聚,共同呈现了上海戏剧学院丰富多元的艺术体系。

陈钧德作品《山林云水图系列——夏梦清晓图》

陈钧德作品《山深云满屋》

  参展艺术家陈钧德先生生于上世纪三十年代,如今已年近九十。他的上戏求学时光里,刘海粟、颜文樑、关良等大师产生了重要的影响。他的风景绘画优雅恬淡又充满奇幻色彩,在展览现场展出的《山深云满屋》、《北欧芬兰》等多件代表作品中,“气团”构型和以意生色的巧妙穿插体现了恬淡清新的画面意蕴,而色彩单纯性与饱和度的娴熟把握进一步增强了独特的浪漫感。此次展览也是陈钧德先生首次参加北京独立艺术机构举办的展览。

张祖英作品《躺着的海》

张祖英作品《自画像》

  参展艺术家张祖英,是此次“依然海上——六人油画作品展”最早的发起者之一。作为资深的老艺术家,也曾经策划组织过大量成功的大型艺术展,但推动并参与小范围的以上海艺术家群体为主题的艺术展则是为数不多的经历。他的作品善于以写实的绘画语言表达具有鲜明特点的人物形象,生动再现历史语境,在《维族铁匠阿米尔》、《躺着的海》中人性之美通过艺术家细致的刻画和写实性的造型语言得以彰显。

郭润文作品《戏剧学院学生》

  参展艺术家郭润文此次带来多件来自课堂的写生新作,在他的写实绘画中通过细节的刻画和光影的个性化塑造,体现出中国传统文人画所特有的含蓄厚重美感,同时也传达出一种故事性与文学性。在郭润文看来,这种个性或许源于上海戏剧学院独特的教学体系——戏剧史、戏剧文学,电影史、音乐,包括舞台等知识的转化与创作应用,使得他的绘画在氛围中诉说着故事。

展览现场艺术家郭润文作品

俞晓夫作品《怀念经典》双联画

俞晓夫作品《排演莎士比亚系列之派对》

  参展艺术家俞晓夫现任上海油画雕塑院副院长,他的创作则具有明显的历史渊源,在线条与色彩的虚实之间,不断追溯着感兴趣的历史片段,也展现着他独特的艺术表现力与想象力。在《巴黎艺术大逃亡》和《怀念经典》等作品中,他用一种洒脱的心情和典雅的方式表达着历史的情感。

周长江作品《互补构图79》

周长江作品《闲游芥子园》

  周长江和曲丰国两位参展艺术家则更加的受到西方后现代主义的启迪,他们艺术创作表现出了更多的实验性。周长江在“互补”为主题的系列作品中从二元互补这样一种思维出发,去研究东方哲学思想在西方抽象形式中实现现代转换的可能性,并由此深入对绘画本体的构成、肌理、材料等元素自身的研究;曲丰国的艺术创作最早受到德国表现主义和日本物派的影响,逐渐明确自己的创作方向和风格。“四季”系列中平行的线条、错落的色点、斑驳的色块都体现了艺术家对四季的感受,创作过程中色彩的混合交融不仅是对于色带的重新定义,也是一种诗意化的自我观照。

曲丰国作品《四季 立秋》

曲丰国作品《四季 夏至》

  本次展览无论对于重新梳理“上戏现象”还是重新审视中国油画当下的发展脉络都具有重要的意义,无论是到场交流观展的艺术界“大腕”,还是亲自上场直播导览并“体验”网络主播身份进行采访的势象空间创始人李大钧,都宣告了展览的重要性。

  吴洪亮作为此次展览的策展人,在对展览空间的设计与改造上也下足了功夫。在对传统白盒子式的空间进行重新切割划分之后,展厅呈现出了具有流动性和漂浮感的特征,力求展现出一种上海特色下的“腔调”。在深蓝色调的静谧氛围中,在不同展线重新划分出的空间与走廊中,观众可以更好地品读艺术家作品,体会他们的创作思想和艺术理念。

势象空间创始人李大钧作为“代班主播”采访著名艺术家詹建俊先生

沙龙座谈现场(此照片为势象空间官方提供)

  著名艺术家靳尚谊先生认为,上海的情况是特别的,有戏剧学院、音乐学院缺没有独立的美术学院,所以上戏的舞美戏就成了培养油画家很重要的地方。他表示:“这些油画家是赶在中国改革开放以后油画得到迅猛发展的机会出现的,他们在原来的基础训练,包括创作素质方面都比较活跃,所以现在形成了不同的风格。他们的思维还很活跃,还有旺盛的精力创作出更多新的优秀作品。”

   本次展览由势象空间主办,鸿美术馆、吉里国际艺术区协办。展期将持续至2019年8月15日,展厅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吉里国际艺术区E2。

展览现场

相关文章

在势象空间走近六位“上戏学子” 梳理“上戏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