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世界3:全球语境下的艺术史》征稿启事

《世界3:全球语境下的艺术史》征稿启事

时间:   2019-06-25 16:07:47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世界 3》

《世界 3》是由 OCAT研究中心(OCATInstitute)组织编辑的中文艺术史理论学术年刊。主要登载艺术史理论及与其相关的语言史、心理学史、哲学史、文化史、宗教史、社会史和思想史的前沿性研究课题和译文,也对相关课题的国际资讯、图书、展览和研究机构进行报道与评介。通过为这一学术领域的研究成果提供出版平台,力图为这一领域新的汉语思想模式和知识形式的形成创造条件。 《世界3》是OCAT研究中心的核心出版物,2014年创办,彩色印刷。

《世界3》第五辑将以“全球语境下的艺术史”为专题。

尽管部分学者认为艺术史是人文领域中对“全球化转向”反应最迟缓的学科之一,但事实上带有全球化色彩的艺术史研究由来已久。另一方面,艺术史中的全球化议题至今并不过时,围绕它所展开的各种讨论也远未获得令人满意的结果。

 19世纪以来建立的现代艺术史学科框架下的概念、方法和目的在面对经典或者非经典研究对象时都表现出某种程度的局限性。这里的经典既指经典研究对象,也指经典的研究模式。人们逐渐意识到特定的艺术品或文明绝非处于孤立隔绝的状态,简单地以时期和地区等传统范畴来界定研究对象的思维在全球化语境下不再有效,主张打破固有边界,以宏观视角串联各个地域及文化形态。过去被普遍接受的研究模式在全球化之变的格局下,需要我们重新思考其适用性。“全球化”思潮兴起以来,我们已经见证了一批成果的诞生,但也不断产生新的问题与思考:全球化写作真的可能吗?中国艺术史能为此贡献什么?诸如此类。

本辑《世界 3》即以全球化为主题,希望看到您在这一上下文中对艺术史相关问题的反思,可以是观念理论层面的探讨,也可以是基于具体个案的研究实践。当然,我们同样欢迎对全球化这一命题合理性所提出的质疑,为《世界 3》提供不同角度的真知灼见。

《世界3》稿件要求

一、主要栏目介绍 

《世界3》的主要栏目有“专题研究”“理论焦点”“前沿动态”“机构概览”和“书评”等:

 1.“专题研究”是核心栏目,刊登以美术史、建筑史、影像史、设计史为主体的艺术史理论研究及相关的语言史、心理学史、哲学史、文化史、宗教史、社会史和思想史的研究论文和译文。每期 3至 5篇,每篇以 10,000字为限(重大课题论文以20,000字为限);

 2.“理论焦点”,介绍世界当下重要的理论动向与理论研究,并突出其与艺术史研究的相互借鉴意义。每期不少于1篇,每篇以5000至10000字为限;

 3.“前沿动态”是综述性栏目,主要综述报道上述领域中重大课题的历史和现状,评论性地报道年度内重大学术活动、人物、会议、出版、展览的现场。每期不少于2篇,毎篇以5,000字为限; 

4.“机构概览”,以介绍世界代表性的艺术史研究机构的概况及研究主题为主。每期1至2篇,每篇以5,000字为限;

5.“书评”,推介前述学术领域中具有重大学术影响、前沿位置和独特方法的著作、学术期刊和学术展览的专栏性评论文章。每期可附相关学科研究性的书目索引。毎期不少于2篇,每篇以5,000字为限。

二、投稿要求

1.所有稿件需注明投稿的栏目名称;

2.所有稿件的作者(含联合作者)应为稿件完整版权的拥有者;

3.“专题研究”“理论焦点”栏目投稿文章需要同时提供该稿件的中英文标题、中英文提要(300字内)、稿件关键词(3至8个),外文作者无须提供要求的中文信息;

 4.所有投稿作者需同时提交作者(含联合作者)中文学术简历(100字内)、通信地址等联络信息,此部分信息请另外单独使用word文件提交(提交稿件将接受匿名评审);

 5.稿件体例: (1)稿件每页需编号,采用脚注; (2)注释说明(中文文章请参考《历史研究》,英文文章请采用芝加哥论文写作格式ChicagoStyle)。 

6.所有稿件提供的配图都将视为作者同时拥有版权,每篇文章的配图不多于6幅(特殊稿件除外);每幅配图需注明与文字版面相对应的图片位置(如有)、图片题目、图片作者、图片作品的材质、图片作品创作年代、图片版权来源 (如有),每幅配图的大小、质量均需符合印刷标准(如300dpi或以上);

 7.所有稿件一律提交电子版本,文字使用word文本,配图使用jpeg格式,稿件中凡涉及特殊的外文文字、字符等稿件,一并提交一份PDF版本文件,以便编辑、校对,本辑征稿将于2019年10月底截止接受稿件

 8.稿件一经采用,将视为作者自动将文章版权授予《世界 3》(授权期限为五年),作者享有署名权。

 9.所有稿件请以电子邮件发送至: world3journal@ocatinstitute.org.cn,OCAT研究中心《世界3》编辑部

三、稿件评审

 1.所有稿件提交主编审核;

 2.主编审核通过后的稿件,交由编委会(不少于2名编委)匿名评审;

 3.所有稿件的采用通知,不迟于2019年11月底发出;

 4.所有稿件不得一稿多投,稿件在采用前请勿在其他学术期刊、书籍等纸质出版物上发表。也不得在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以电子文件形式发表;

 5.所有采用的稿件,编辑都有根据出版规范进行修改的权力。(特殊情况将与作者协商)

四、稿费支付及样刊赠送

1.《世界3》不同栏目支付的稿费标准不同; 

2.所有稿费的支付将于出版年年终前完成支付; 

3.每位作者均会赠送2册样书。

《世界3》编辑部


《世界3:全球语境下的艺术史》征稿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