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260名巨匠,276张手稿:《伟大建筑手稿》剖切人类千年文明

260名巨匠,276张手稿:《伟大建筑手稿》剖切人类千年文明

时间: 2019-06-24 15:26:07 | 来源: 艺术中国
艺讯 >

马克西姆一世凯旋门、泰姬陵的花园、圣彼得大教堂、芝加哥城市中心广场、纽约世贸中心、西直门地铁站……以建筑传递着对世界的美好愿景是人类从古至今的习惯,而以上标志性建筑只是《伟大建筑手稿》中所记录的冰山一角。由中信出版集团·雅信工作室出版,建筑师马尧、婷玉翻译的《伟大建筑手稿》一书,收录了260余位艺术巨匠、30位普利兹克奖得主的作品,囊括276张绝世手稿,以美为刃,剖切5000年来人类构建的浩瀚文明。

对话现场

2019年6月22日下午,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邀请不格设计咨询(BUG OFFICE)创始人婷玉、马尧,帝都绘创始人宋壮壮、绘造社创始人李涵、幻园工作室创始人曾仁臻五位嘉宾,共同就《伟大建筑手稿》的精彩内容以及日常创造,建筑与现代社会的意义等展开交流讨论。

《伟大建筑手稿》中文版书脊

260名建筑师,276张建筑手稿

《伟大建筑手稿》汇集了260余名建筑师的276张建筑手稿,从绘画的角度披露建筑师的构思过程。《伟大建筑手稿》中囊括了名留青史的米开朗琪罗、拉斐尔、达芬奇,现代大师扎哈·哈迪德、弗兰克·盖里、安藤忠雄、巴克里希纳•多西等。读者可以从风格迥异,来自世界各地的手稿为切入点,解析各地审美价值与文化底蕴。

《伟大建筑手稿》中文版封面

更令人欣喜的是,作者海伦•托马斯(Helen Thomas)是英国的著名建筑师,在伦敦建筑学院授课10年后现在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担任研究员。经验丰富的托马斯挖掘出无名工匠罕见的作品,在书中配以细腻的解析。这些普通的平房、院子、广场没有宫殿的冠冕堂皇,也没有摩天楼的耸入云霄,却更反映生活的点点滴滴,与每个人的知识和经验融会贯通,令人感悟建筑的与人的深刻联系。

《伟大建筑手稿》一书内页

穿越5000年文明的思想精华

手稿不止横跨不同地域,也穿越着公元前2130到公元2018年的历史。它们的形式从素描、水墨渲染演变到数字绘图、聊天截图,有简单的白描也有复杂精细的工笔,有实际建筑项目,也有乌托邦式的设想。揭示着5000年文明思维的进化;是一种关于认识世界方式的持续革命。

在对话中,译者婷玉与马尧提到《伟大建筑手稿》采用了关联编排法来串联建筑手稿。没有按照时间、位置排列,而将教堂与军事工程、宫殿与摩天大楼、墓地与太空计划这种处于对立关系的并列串联,精妙地以对比凸显各自的特点,并引人思考建筑间隐藏的联系。

西直门(局部),图片来自绘造社

“寻找内心的安宁”的北京手稿

绘造社创始人李涵绘制于2008年的作品《西直门地铁站》被收录在《伟大建筑手稿》一书中,李涵表示“说不清”是对于这种都市奇观的爱还是恨让他画出这幅作品,他只是想表达对每天必经的转乘站的复杂心情。传统意义上,手稿是蓝图,是设计规划的工具。李涵描绘存在的真实场景,切割了图的‘工具性’,赋予取新的艺术意义。如今,2008年的西直门站已经不复存在,但李涵的作品却仍流露着现代都市生活的噪杂混乱,具有源于建筑,却分离于建筑的独立性。(文/刘天好)

260名巨匠,276张手稿:《伟大建筑手稿》剖切人类千年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