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星河鹭起——当代艺术名家邀请展”亮相厦门

“星河鹭起——当代艺术名家邀请展”亮相厦门

时间:   2019-06-23 20:27:45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6月22日,“星河鹭起——当代艺术名家邀请展”开幕式在厦门市红顶美术馆举行。此次展览由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厦门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厦门市美术家协会、红顶美术馆承办。集中展现王新伦、张立平、赵胜利、陈金华、吴荣华、林涛、陈文令、汤志义、高孝午9位当代知名艺术家的精品力作。作品涵盖国画、油画、漆画、雕塑等多个品类,是一场高规格、高水准的视觉盛宴。

“星河鹭起——当代艺术名家邀请展”开幕式现场

下午4点30分,开幕式正式拉开帷幕,来自海峡两岸的艺术界、评论界嘉宾、国内外的艺术爱好者们与诸位参展艺术家们齐聚一堂,共襄盛举。台湾历史博物馆原馆长,台湾艺术大学原校长,博物馆学、美术馆学专家黄光男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策展艺术委员会主任赵胜利先生;厦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党组成员、副巡视员叶细致先生;红顶(厦门)文旅集团总裁张玉章先生先后为展览致辞。由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福建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福建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王来文先生宣布展览正式开幕。

厦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党组成员、副巡视员叶细致先生致辞

叶细致先生在致辞中指出:“厦门市有市花、市树,若要论市画,那就是漆画,世界漆画看中国,中国漆画看厦门。高殿社区位于湖里区,毗邻厦门自贸区,地理位置优越,有可提升的场地,区域内有一定商业氛围和产业基础,便于艺术家的聚集,湖里区高殿社区将被作为漆画艺术园区的重点进行推动。同时,把该区域打造形成全国漆画艺术家的重点聚集区域和全国性的漆画用品交易市场,在文化提升的同时也将提升旅游价值,为社区居民提供大量的就业和创业机会,推动城中村综合整治,服务于乡村振兴。在多部门的合力推动和企业方的支持下,已初步选定高殿社区旗山工业园区38136平的建筑厂房作为漆画艺术园区的核心区域,目前工业园内已完成改造了941平的老厂房作为漆画展馆,858平的厂房作为办公区,部分艺术家已经进驻。此次展览作为该改造区红顶美术馆的首展,意义非凡。”

厦门大学艺术学院艺术管理教研室主任、硕士生导师,福建省美术家协会策展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钱陈翔博士接受采访

担任此次“星河鹭起——当代艺术名家邀请展”策展人的厦门大学艺术学院艺术管理教研室主任、硕士生导师,福建省美术家协会策展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钱陈翔博士表示:“这9位活跃于当今艺坛的厦门籍艺术家相聚一堂,十分难得,可以说这是一次艺术的盛会,也是一次理念的交流;是一次对来路的回溯,也是一次对去处的展望;是一次鹭岛艺魂的集中展现,也是一次携手共进的闪亮起点。”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漆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汤志义先生接受采访

参展艺术家、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漆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汤志义先生指出:“我们相信这次展览活动对弘扬新时代文化艺术新风尚、提升厦门市及湖里区在全国的美术影响力和凝聚力、传播大众喜闻乐见的优秀艺术作品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星河鹭起——当代艺术名家邀请展”展厅现场

此外,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张铭清先生,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刘金凯先生,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部主任冯令刚先生,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美术系原主任、台湾中华漆画学会理事长许坤成教授,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美术系教授、台湾中华漆画学会创会理事长翁美娥教授,中国美术馆原副馆长、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艺术委员会主任胡伟教授,福建省文化厅原厅长、福建省改革发展研究中心陈秋平主任,厦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毅恭先生,厦门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书记林跃锋先生,厦门大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何元赞先生等嘉宾纷纷莅临展览开幕式,对此次展览给予了极高的评价与支持。

展览开幕当日,来自美国圣地亚哥州立大学孔子学院的师生们在策展人与艺术家们的导览和讲解下一同参观了展览,同学们认真听讲,热情高涨,在惊叹于诸位厦门籍艺术家作品和成就的同时,也通过此次画展近距离地了解了中国传统绘画技法、漆画技法等相关知识。

红顶美术馆位于厦门市湖里区殿前六路525号,本次“星河鹭起——当代艺术名家邀请展”将持续到8月12日。

部分展览作品:

高孝午《出入》

林涛《凝艳》

汤志义《时间的尘埃之一》

吴荣华《旅程》

张立平《初夏的沙西》

赵胜利《彝族老人之二》

“星河鹭起——当代艺术名家邀请展”亮相厦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