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首届“故宫文具创意设计大赛”启动 面向全民征稿

首届“故宫文具创意设计大赛”启动 面向全民征稿

时间:   2019-06-22 23:55:09    |   来源:    艺术中国

2019年6月21日下午,“传承致美,创新未来”——首届“故宫文具创意设计大赛”启动仪式在人民日报社举行。

专家评委代表: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姜昆、人民日报海外版副总编辑李舫、北京工业大学工业设计系主任刘洋、北京服装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常炜以及清华大学设计学院教授、访问学者Andrea von Mansberg等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宋协伟、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副总经理于爱晶和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设计顾问Betsy Joles则作为设计界的优秀代表,向到场嘉宾及观众做了精彩的主题分享。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宋协伟发言

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副总经理于爱晶发言

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设计顾问Betsy Joles发言

此外,活动还别出心裁地邀请到一批品学兼优的中小学生和知乎“刘看山”作为大赛特邀体验官来到现场。

故宫文具特邀小体验官

故宫文具特邀小体验官

中国文创产业的里程碑式实践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浩如烟海,如何打破传统文化传播的圈层壁垒,让大量凝聚先辈智慧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回现代生活,是中国文化创意产业不可回避的责任与使命。伴随着国家战略规划对文化产业的大力扶持和国民新型文化消费意识的觉醒,中国文化创意产业正在展现出越来越蓬勃的发展生机。

在此背景下,人民日报社与故宫博物院联合打造“故宫文具”这一重点文创项目,双方希望通过各类设计文具,传播故宫博物院的文化内涵与审美价值,将优秀传统文化转化为更具现代活力的生活美学。

以文具撬开中国文化创意产业之门,并依托人民日报社强大的媒体融合发展优势和故宫博物院丰富的馆藏资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触角有望延伸到更广阔的社会领域。

 将传统文化转化为生活美学

为拥有丰厚底蕴的历史文化寻找一种更加符合时代内涵、契合当代生活的表达形式,始终是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着力探索的重要课题。《国家人文历史》杂志社总编辑王翔宇表示,人民日报社与故宫博物院联合举办首届“故宫文具创意设计大赛”,正是为了更好地动员全社会参与到以故宫文化元素为题材的设计活动中,深入挖掘、推广优秀传统文化。

王翔宇介绍说,大赛将以故宫的艺术元素和文化积淀为基础,号召参与者使用环保新颖实用的材料,设计出功能更为优化和提升的文具。让以故宫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日常使用的文具,转化为生活美学,助推国内文化创意与艺术设计的跨越式发展。 

活动现场

超豪华评委阵容与获奖设计师福利

首届“故宫文具创意设计大赛”的入围参赛作品将全部由大赛评委进行最终评选。据了解,此次设计大赛评委阵容非常豪华,由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故宫研究院院长郑欣淼,中国报业协会理事长、人民日报社原副社长张建星,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中国汉画学会会长、国家博物馆原副馆长陈履生,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姜昆,艺术设计家、画家常沙娜,中国导演协会会长李少红,北京市政协常委、副秘书长宋慰祖,人民日报海外版副总编李舫,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宋协伟,清华大学设计学院教授、访问学者Andrea von Mansberg,北京工业大学工业设计系主任刘洋,北京服装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常炜,以及中国内地影视演员、山区支教教师江一燕等在内的一大批文化艺术界、设计界优秀代表构成。

他们将共同为作品评分,寻找入围作品中最贴近当代生活智慧和现代审美表达的故宫文具设计作品。获奖设计不但可以成为授权款产品进行量产制作,获奖设计师还将被授予故宫文具特邀设计师称号,并受邀参加故宫文具新品发布会。

大赛海报

 大赛面向全球设计爱好者征稿

据悉,首届“故宫文具创意设计大赛”的总奖金将高达100万元。大赛自6月21日正式启动,至7月20日期间,面向国内外优秀设计机构、设计师及全民征集设计稿件,参赛者以机构和个人身份参加皆可。

7月21至26日为作品初选阶段,将由主办方《国家人文历史》杂志社和故宫文创事业部进行初评,选出入围作品;7月27日至8月1日进行决赛评审,最终的评奖结果将在故宫文具上线发布会上公布,并举办颁奖仪式。

大赛要求参赛者所提交的参赛作品需是近一年以来新创作的未参赛原创作品(2018年6月1日以后)。作品应以“中国文化的国际化表达、传统文化的现代化表达”为设计原则,将故宫的传统文化转化、设计为现代文具。

全球参赛者均可通过邮箱:gugongdc@renminwt.cn投递。参赛者可以关注故宫文具的微博微信,获取详细参赛规则。

首届“故宫文具创意设计大赛”启动 面向全民征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