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北京城市艺术博览会 让艺术走进寻常生活

北京城市艺术博览会 让艺术走进寻常生活

时间: 2019-06-21 15:11:00 | 来源: 艺术中国

置于床头的石创组合汉白玉雕塑作品/AFIH官方供图

  艺术作品对于普通人的日常生活,有着千万种不同的意义——或是凝视之下的平静,或是辗转思考后的醒悟,亦或是生活空间中的巧妙点缀。艺术以这样或那样的方式改变着生活,美化着世界和人的心灵。如何让艺术更好地接近生活,走进普通大众的居室也同样是艺术博览会从业者不断探索的领域。

  伴随着2019年夏至的到来,一场力求打造如聚会般轻松、下午茶般闲适的艺术博览会如期上演,第二届AFIH(Art Fair In Hotel)北京城市艺术博览会(酒店型)于2019年6月20日在王府半岛酒店正式启幕。来自海内外的画廊和艺术机构、众多藏家和艺术爱好者齐聚本届博览会,漫步于王府半岛酒店5层的二十余间客房中,欣赏巧妙融入居室空间的艺术作品,感受融合了艺术严肃性与居所轻松感的独特氛围。

第二届AFIH主视觉/AFIH官方供图

桥舍画廊展出郭子作品《星球》

  相较于以往传统白盒子式的艺术博览会,北京城市艺术博览会(酒店型)力求通过展览空间的改变带来不同的观展体验,借由奢华酒店套房为依托,在五星级酒店的客房中进行艺术展览。高档精致的酒店设施隔离北京夏日室外燥热的空气,为参与展会的各方均提供了一个舒适亲切的展览环境。酒店型艺博会将艺术品置入日常生活,艺术品的欣赏价值和使用价值得到了放大,买家可以直观而清晰地设想艺术品在自己家里摆设与装饰的场景这样的展览方式让艺术品融入居家环境,提供了陈列的示范。

  继2018首届北京城市艺术博览会(酒店型)成功举办以来,展会继续坚持精准对标城市艺术消费需求与客户匹配,在市场趋于多元化,各方主体年轻化的态势下,坚持“名家小画”的展品定位——既参展商在挑选艺术品时,会优先考虑适合在生活空间里展示的小幅绘画和小型雕塑。这些作品大多价格适中,富有装饰性和时尚感,适合家庭环境。比起珍贵又高冷的“艺术藏品”,更像是奢侈的“享受型消费品”在保持艺术专业性的同时,降低了艺术鉴赏与收藏的门槛,希望以轻奢定位吸引更多的青年族群。同时AFIH不仅引入知名艺术家的作品,也甄选了亚洲新锐青年艺术家作品,这为一些受限于知名度而难以获得垂青的优秀青年艺术家提供了机遇。

势象空间展出吴冠中、边平山等艺术家衍生品

纽约福瑞曼展出珂勒惠支炭笔石版画作品

  本届AFIH精选了二十余家海内外主流画廊和艺术机构,专注立足中国当代抽象艺术研究与发展的偏锋新艺术空间位于506房间;关注作品当代性、学术性和技术性的桥舍画廊位于522房间;注重推广在中国美术史上具有重要地位艺术家的势象空位于511房间。

浴缸旁悬挂的陈亮作品《无题16T1》

传承艺术中心展出Chihiro Nakahara作品《Single Eye Nico》

  在当下的中国艺术市场中,存在着众多以大而全为目标的艺术博览会,在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中,采用地名作为品牌的艺博会不断涌现。在最近十余年来的发展中,艺术博览会伴随着中国经济的腾飞,见证了中国艺术市场的高速发展,也推动着中国当代艺术的火爆。但“千城一面”的艺博会样貌也让人们开始反思,走红毯般的热闹“市集”是否是藏家和艺术爱好者的唯一选择。

  喧哗过、热闹过、人声鼎沸过,近年来传统业态的艺术博览会观众数量明显减少,单一样貌的艺博会亟待获得改变。如何为藏家、为参展商、为潜在客户、为普通参观者打造具有优质体验的博览会,让博览会真正成为艺术机构的第二个会客厅,获得藏家青睐并推动更多艺术家走向市场,让艺术更好地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空间,让更多的潜在客户加入到艺术收藏的领域,同时也让艺术更好地丰富大众的生活,让更多普通人爱上艺术、从基础级别开启艺术品收藏之路,是艺博会从业者需要不断发挥创造性、不断进行尝试的目标。力求让艺术品走进居室空间、伴着普通大众入眠的AFIH或许是未来创造成功的诸多可能选项之一。但在未来,中国的艺术市场或许需要更多的可能。

奥赛画廊展出孙良小幅纸上彩墨《雨林山息》

洗手池旁的雕塑作品

AFIH创始人姚薇与藏家欣赏博览会展品/AFIH官方供图

第二届AFIH博览会现场/AFIH官方供图

第二届AFIH博览会现场/AFIH官方供图

第二届AFIH博览会现场

  第二届北京城市艺术博览会将在北京王府半岛酒店持续至6月23日。观众可以通过官方平台获得参观入场券,在六月北京的夏日中,在王府半岛酒店吹着空调品着茶,去寻找那件希望与其共度美好时光的艺术品吧。

相关文章

北京城市艺术博览会 让艺术走进寻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