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艺术家笔下的美术馆:“任哲——美术馆观察计划”在沪开幕

艺术家笔下的美术馆:“任哲——美术馆观察计划”在沪开幕

时间:   2019-06-20 17:27:27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开幕现场嘉宾合影

2019年6月18日,展览“任哲:美术馆观察计划”在上海新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由上海新美术馆主办、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作为学术支持,中央美术学院教师陈旷地博士担任展览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余丁教授担任展览学术主持。展览向观众展示了一位美术馆人的情怀与思索。

左至右:展览学术主持余丁教授,参展艺术家任哲先生,著名艺术家蔡居先生

开幕现场

“美术馆观察计划”来源于任哲的独特艺术视角。作为中国美术馆的一名馆员,任哲的身上同时兼具了艺术家的敏锐视角和美术馆工作者的逻辑理性思维,他以在中国美术馆亲身见闻的工作场景为母题,采用平实的笔调记录了日常工作中接触的各种局部的、直接的、特写的场景,在一个庞大的艺术运行体制中以艺术的呈现方式挖掘出其背后所体现的生产、流通、分配等环节。

美术馆-8-150×200cm-2019年_布面油画

美术馆-9-150×200cm-2019年-布面油画

美术馆-11-150×200cm-2019年-布面油画

美术馆是艺术与人共存的特殊场域,作品、空间及空间中观看的人,对于三者的关系研究成为任哲作品的主要叙事方式。在对“画中画”系列作品的处理中,关系更为复杂,他不满足于在画面中平面地重现画作,而是将它们置身于一个空间场域中,将自己对艺术史的见解叠加于美术馆的空间假设中,用不同环境唤起对艺术的新释读,通过对空间和光线、秩序与构成的研究而产生新的对话空间,既野心勃勃又富有挑战。

左至右:上海油雕院美术馆副馆长傅军女士,著名油画家俞晓夫教授,展览学术主持余丁教授

展览学术主持、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余丁教授接受媒体采访

展览策展人,中央美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教师陈旷地博士接受媒体采访

展览现场

任哲的作品总是给人以静谧与沉着之感,这与任哲自身的性格息息相关。生活中的任哲是一位冷静而理性的人,少言寡语的人物性格也被体现在他的作品中——沉静而朴素。他以现代的观察视角创作出一批沉静而内敛、富有古典主义基调的作品,这也反映在他有关城市空间表达的作品中——无论是小区、公园还是无名巷陌,任哲以自己冷静的笔调诠释着周围的环境,带着超越模糊的感性,以灰色的处理和人物的安置来反观对于城市冷漠气氛的体会和自身状态的反省。

景致-2-150×200cm-2019年-布面油画

有松树的风景-130×180cm-2018年-布面油画

美术馆-10-200×315cm-2019年-布面油画

据悉,开幕当天出席的嘉宾有:展览学术主持、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余丁教授,著名油画家俞晓夫教授,著名油画家周长江教授,著名艺术家李向阳先生,著名艺术家李磊先生,著名艺术家蔡居先生,上海油雕院美术馆副馆长傅军女士,中央美术学院国家艺术与文化政策研究所副所长王可女士,原新民周刊主编丁曦林先生,北京画院副研究员、齐白石艺术国际研究中心副秘书长周蓉女士,翟春发先生,展览策展人,中央美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教师陈旷地博士,展览艺术家、中国美术馆副研究馆员任哲先生等。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8月23日。

展览现场

从左至右:展览艺术家任哲,展览学术主持、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余丁教授,展览策展人陈旷地博士、中央美术学院国家艺术与文化政策研究所副所长王可女士

著名油画家周长江教授(左)和参展艺术家任哲(右)交流


艺术家笔下的美术馆:“任哲——美术馆观察计划”在沪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