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李金朋在符码与山水中的时空拼贴

李金朋在符码与山水中的时空拼贴

时间:   2019-06-19 19:03:43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符码·山水系列一》 布面油画 2019年

艺术家李金朋在作品前接受艺术中国采访

在央美油画系的展厅里看到李金朋的时候,他穿着白衬衣西装裤,头发梳得一丝不苟,似乎下一秒就要走到华尔街的股票交易所里运筹帷幄。虽然他本人承认确实有多年的炒股经验,但股票对于他来说还有另外一层意思,那就是油画作品中的主题。

《符码·山水系列二》布面油画 2019年

李金朋作品中的股市曲线图

李金朋作品中的青绿山水和长城形象

有意思的是他并不是单纯的描绘股市,而是将股市中的数据结构,然后与中国传统山水元素相结合,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带有观念性的绘画风格。对于他来说,中国的大山大水是景观,而股市也是消费时代的景观,我们正处于这样一个景观社会中。

《谷股骨》系列作品 布面丙烯 2019年

《符码·山水系列三》布面油画 2019年

股市的图像数据随时在变化中,在看似平静的图像下是跌宕起伏的数据关系和巨额的资金流动,呈现出来的高高低低的曲线图与青绿山水中的山峰走势相吻合。时刻变化的股市曲线与大自然中宁静巍峨的山峰形成了一种鲜明的对比,也形成了一种消费景观与自然景观之间的对话。

《符码·山水系列四》布面油画 2019年

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于洋致辞(右一)

正如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于洋谈到的:“李金朋将当代经济社会的符码与传统青绿山水的图像相结合,这种跨越古今时空和中西文化的‘拼合’也使他的艺术表达充满生机。对于图像形式与秩序的兴趣,又使其在探寻表现纷繁躁动的符码世界的过程中,被反复拉回学院式的反省与克制,将冰冷的数码符号与青绿山水画的历史温度相结合。他将对图像的借用转译为某种寓言叙事,同时也完成了对于当下消费文化与媒体文化的反省。”

《符码·山水系列五》布面油画 2019年

李金朋作品中的大胆用色

在作品的用色上,李金朋以中国传统青绿山水表现大自然的景观,并大胆选用了一种看似很跳脱的粉色、橙色和翠绿色来表现景观化的消费符号。正如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康蕾提到的:“这些虚荣浮华甚至有些魔幻的审美,夸张又平面的处理,不断跳跃的色块与线条之间形成的某种节奏,表达出了一种不可控性、不确定性与难以言说的意象。”

在充满浮躁的景观社会中,如何抓住传统文化的根脉,保持自我的清醒,或许正是李金朋想要在作品中所探寻的。(图文/孟媛)

李金朋个展“符码·山水”于2019年6月15日到6月21日期间,在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展厅展出。

现场嘉宾合影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李金朋在符码与山水中的时空拼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