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融贯中西——姜学炳个人作品展亮相上海国拍

融贯中西——姜学炳个人作品展亮相上海国拍

时间:   2019-06-16 21:07:00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在众多中国画大师中,成为连续两任美国总统座上客的画家或许极难觅其踪。1941年出生于上海的姜学炳便是其中之一。6月16日,以“融”为主题的姜学炳个人作品展在上海国际商品拍卖有限公司正式开幕。此次画展呈现了姜学炳创作于不同时期的55幅代表作品,得到了艺术界和学界的高度关注。

姜学炳

少时因家境贫寒,姜学炳不得不中止学业,转而师从中国画大师张仃、黄胄,学习绘画创作。1981年,姜学炳当选上海市工艺美术家协会副主席。1985年,远赴美国芝加哥城市学院深造,旅美期间屡次获得艺术大奖,并应邀参加芝加哥艺术博览会和纽约国际艺术博览会。2012年,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前任总统克林顿共同在白宫接见了姜学炳。

《十二金钗——宝钗》(1989)

 

姜学炳的作品题材丰富、形式多样。他的作品《十二金钗》和《仲夏》显示出其对传统艺术元素的理解和运用。尤其是用线方面,无论是线的质感,还是线与线之间的穿插构成,都传达着一种与众不同的美感,或灵动、或厚重,或疏朗、或密集,以点成线、以线带面,再辅以绚烂的色彩,每一幅画都呈现出不一样的美感。

《狼——银雾》(2008)

除屡获国内外绘画大奖的《十二金钗》、《狼》、《醉秋》、《夏荷》、《妙龄》、《圆韵》、《红白韵》等作品外,姜学炳还为美国前总统尼克松访华设计了宾馆套房,参与设计毛主席纪念堂,并创作了《蒸蒸日上》、《争研》等人民大会堂永久陈列品。他的笔触成为了那个时代的一部分。多年的海外生活的经历,姜学炳用自己的艺术创作表达对于中华传统文化的理解,希望在绘画中融合西方的表现手法更好地讲述中国故事,让艺术走向多元化,促进中西文化交流。

《妙龄》(2015)

艺术点评:

姜学炳给我们另外一个更有启示意义的地方就是他的创作本身,也体现了一种设计、艺术、文化与市场之间的关系。他的创作在某种意义上是设计的一部分,他的设计在另外一层意义上融进了他的创作之中。而他的创作和设计,一方面与市场保持着敏感的抽离关系,同时又紧密的贴近着市场。换言之,姜先生的创作至少给我们提供了一种,在当下语境中重新思考、反观,我们曾经的考察中似乎缺席的另外一种创作路向……或许,这正是本次展览所要呈现的重要意义。

——葛玉君(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

姜学炳先生的绘画,有非常写实的作品,更多的作品则是他意向而为。他常常以一种变形的方式勾勒人物或事物的形象,他为了追求一幅作品的整体效果,往往会采用多种形式与手法,除了线条与色彩的单纯运用,他还运用西画甚至现代光学的原理处理画面。很难用一个大家熟悉的词语去限定他作品的概念和范围。因为他兼有中西艺术的学习历程和学术修为,他的作品是一种中西绘画综合的探索性创作。因此,当我们欣赏他的绘画时,无论是《晨》、《祝福》、《爱的港湾》这些充满无限温婉爱意的作品,还是像《醉秋》、《圆韵》、《夏荷》这些充满情趣与意境,能够引人入画的作品。我们都能通过画面看出作者是一个热爱生活,内心充满善良与爱的艺术家,也只有这样的艺术家才能不断地创作出画面充满阳光与爱的优秀艺术作品! 

——苏金成(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

展览地址:福州路108号国拍三楼大厅

展览时间:6月17日至21日9:00—17:00

融贯中西——姜学炳个人作品展亮相国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