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郑金岩、谭勋双个展开幕:在不同的媒介中体悟中国传统

郑金岩、谭勋双个展开幕:在不同的媒介中体悟中国传统

时间:   2019-06-10 14:03:17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本次展览开幕式上的嘉宾合影

一个是人物绘画,一个是雕塑、装置,从西方到东方,从传统到当代,它们并置于同一个空间中,却并不显生硬和突兀——这是位于悦•美术馆的郑金岩和谭勋双个展。 

大师系列·培根-郑金岩-布面油画-2019年

步入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郑金岩的《卢西安·弗洛伊德》《草间弥生》《晚明系列》等绘画作品,它们按一定的顺序和位置陈列,时空交错,紧凑的叠加和呼应的关系给人带来一种独特的视觉体验。 

八大山人在何园-郑金岩-布面油画-2013年

在本次展览中,郑金岩带来了三十余件油画作品,其中包括备受赞誉的晚明文化人物的绘画作品,以及部分新近创作的当代西方艺术家的人物绘画。郑金岩喜欢用稀薄的颜料不讲章法地反复涂抹覆盖,他试图通过层层的涂抹来表现色调的丰厚,表现自然幽玄的禅机。他的晚明人物系列有一种模糊的清晰感,仔细观看画面,你能感受到与古人的交流,与自我的对视。为了将四僧的形象刻画得准确具体,艺术家常常需要翻阅大量的画册,阅读大量的文献,并最终将人物的清逸脱俗或桀骜孤冷表现得淋漓尽致。

晚明系列之七-郑金岩-布面油画-2016年

晚明是一个复杂的历史时期。面对时代的剧烈变迁,文人经历了焦虑、迷茫、分裂和挣扎,时隔数百年,当代人在某些方面似乎依然面对着同样的困扰。与其说艺术家在描绘中国水墨画家的形象和故事,不如说他在为当代人造像。没有对五官外貌进行精细刻画,对身体的表现也是系统概括,艺术家将笔墨集中在人物的面部表情上,将人物的精神风貌诉诸笔端。通过当代的媒介来表现中国的传统,郑金岩超越了西方布面油画与中国笔墨纸砚的论争与束缚,将艺术的体悟归于对精微之物性的参透与通达东西古今之精神的载体。

《崖柏》谭勋-铜、不锈钢-2017年

移步展厅中央,谭勋的装置作品《崖柏》映入眼帘。“崖柏枝”是谭勋最近启用的一种新的物质媒材,崖柏生长于悬崖峭壁之间,是恐龙时代白垩纪的孑遗植物,可以说是‘植物活化石’。尤其珍贵的是,它是中国特有的、全世界独一无二的物种。由于生长的环境极其恶劣,崖柏枝的型态和纹理非常扭曲,常会出现流水纹,菩萨云团等皮壳,这些扭曲的纹理是崖上硬木独具的特征,造就出其形神兼备的美学价值,由此常为古代雅士和当代文人吟诗赞美。

《崖柏》(局部)-谭勋

谭勋并没有直接使用崖柏枝原料进行创作,而是通过电解铜的精细工艺将崖柏枝特有的纹理和型态重新翻制提炼成“芥子园画谱”的雕塑语言符号集合,这些符号为谭勋提供了可以自由组合的语言载体,在不断的自我建构和生成中,崖柏不屈不挠、刚正不阿的文人气质得以最大限度的彰显,它顽强的生长历程,具有某种与世俗和命运抗争的强大生命张力,恰是这样的强劲力量使郑金岩的晚明人物与谭勋的崖柏枝在展厅中对话与互文。

铁草(局部)-谭勋

与《崖柏》一样彰显了顽强生命力的作品还有《铁草》。草是被万人践踏的,是卑微无名的。可它“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这种顽强的生命力和韧性历来为人们所颂扬。艺术家将被践踏的草与生长完好的草并置,用铁的坚硬消解了草的柔弱,对草的精神进行了丰富和升华。他用芜湖铁艺对这些草进行了巧妙的转化,将非遗工艺带到当代艺术中,拉近了传统与今人的距离。对此,悦·美术馆馆长王飞跃表示:谭勋老师的作品不是摆出来的,而仿佛是生长于展厅之中。

彩钢板内部设置的影像放映

本次展览中,谭勋还带来了他的大型装置作品《彩钢板》,与前两件相比,这件作品显得高大巍峨。彩钢板在展厅中被搭建成8.8米高的塔状结构,这座魏然耸立的高塔由一大批废旧彩钢板制作而成,并在内部设置影像放映,这些影像记录了中国绝大多数二、三线城市以及城市郊区特有的彩钢板搭建景观。在急速发展的城市化进程中,彩钢板为草民们提供了廉价的庇护所,同时亦是廉价的临时材料,随时都可能会被拆除。废旧的彩钢板既是城市建筑景观的废墟,亦是精神的废墟,谭勋不动声色地将这些废墟碎片移植入展厅中,使经受过百般蹂躏的彩钢板重新构筑起高耸巍峨的形象,亦使这一文化和精神的废墟得以重建。

彩钢板(局部)-谭勋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著名批评家王端廷在开幕式上谈到:两位艺术家同台展出,打破了国、油、版、雕的壁垒。作为架上绘画的艺术家,郑金岩画的不是肖像作品,而更应该被概括为具象表现主义,他的绘画看起来似乎比较简单,将人物放置在一个空旷的背景中,但其实是非常耐看的,艺术家单靠人物神态的刻画便牢牢抓住了观众。谭勋则用现成品创作装置,他反映出雕塑的装置化和装置的雕塑化,这是杜尚创造出的形式,它到了当代艺术阶段,已经变成了一种什么都可以表达的艺术语言。可以把装置用来叙事,用来呈现社会的工业化、城市化的急剧变迁。

观众在作品前交流

本次展览“物在灵府——郑金岩&谭勋双个展”由中央美术学院博士后、天津美术学院副教授范晓楠策划,朱青生、王端廷、黄笃、何桂彦担任学术支持。策展人范晓楠以“物在灵府”为本次展览命名,其中包含了对两位艺术家创作线索的捕捉与概括。灵府,指“心”。物在灵府,不在耳目,是中国传统思想文化中认识世界的一种独特方式,中国古人以世间万物为媒介感知宇宙之精气,尽精微而致广大。两位艺术家虽在创作材料上迥然有别,却于内在气质中保持着对中国传统文化共同的体悟。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6月18日。

展厅现场

悦•美术馆馆长王飞跃致辞

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王端廷致辞

今日美术馆学术总监-、天津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教授黄笃致辞

四川美院当代艺术研究所所长何桂彦致辞

本次展览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博士后、天津美术学院副教授范晓楠致辞

艺术家、天津美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院长郑金岩致辞

艺术家、天津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谭勋致辞

观众驻足欣赏影像

荷塘系列-荷景-郑金岩-布面油画-2003年

开幕式现场

梦里江山-八大山人-郑金岩-布面油画-2006年

青藤-郑金岩-布面油画-2014年

铁草-谭勋-铁丝-2019年

崖柏-谭勋-铸铜-2019年

 展厅现场

相关文章

郑金岩、谭勋双个展开幕:在不同的媒介中体悟中国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