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瓷如其人,简洁纯静:简丹从艺生涯首展恭王府展出

瓷如其人,简洁纯静:简丹从艺生涯首展恭王府展出

时间:   2019-05-29 09:02:19    |   来源:    艺术中国
展事 >

“丹瓷和韵”简丹景德镇陶瓷艺术展现场

2019年5月16日至5月27日,“丹瓷和韵”简丹景德镇陶瓷艺术展在北京恭王府抱厦厅展出。这是陶艺家简丹从艺生涯的首次个人展览,共展出其近20年间创作的66件陶瓷作品,包括各时期代表作,涵盖器物、小品、摆件等多种形式,题材种类多样,几乎囊括了陶瓷领域的所有工艺技法,呈现了陶艺家简丹丰富而多样化的个人艺术风貌。

简丹,1968年出生于江西景德镇,出身陶艺家庭,成长于景德镇陶瓷学院,深受家学与学院艺术氛围的熏陶。现为江西省高级工艺美术师、江西省陶瓷艺术大师、中国女陶艺家协会会员。

陶艺家简丹(左)与友人在展览现场

在简丹看来,陶艺家对陶瓷语言和技法的掌握尤为重要。每位陶艺家都从青年时期的青涩、冲动、浮躁走来,经历了多种艺术语言和面貌的转变,而随着年纪与个人艺术语言的成熟,简丹逐渐寻找并确立出一条个人化的陶瓷发展道路。她从中国传统文化和艺术中学习古代诗词、绘画、书法、音乐,形成了深厚的对中国传统艺术的审美修养。她还深入研习传统制瓷工艺和技法,包括传统青花、粉彩、古彩以及雕刻等绘画和装饰手法,同时在创作中融入自己的思想和个性。其作品天然雅致,蕴含着清新秀逸的独特韵味,具有强烈的时代感和民族审美特征。

《风荷》,高温色釉综合装饰

有评论家认为,简丹的作品携载了一种中国东方传统文化的意韵和风尚。她在引领当下陶瓷文化前行的步态同时,构建了属于个人的唯美情怀及风格特质,她的作品彰显出一种超越凡俗的典雅气息。

《紫萼扶千蕊》宫灯,粉彩综合装饰

《紫萼扶千蕊》宫灯曾获2007年第八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暨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百花杯”金奖。简丹将陶瓷与红檀木组合,采用传统的粉彩技法绘画对作品进行装饰,艺术家精细、娴熟的线条,柔和清雅的配色使作品凸显出高贵优雅的气息,“清、雅、秀、静”恰到好处。

《玉兰曲》,高温色釉综合装饰

此次展览中的作品 《玉兰曲》创作于2005年,曾在2012年获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百花杯”大赛“金”奖。作品采用综合装饰手法,以颇具构成感的形式组织瓷瓶上的画面。亚黑的底色加以金色线条错落地在红紫色的玉兰花中行走,艺术家以婉转绚丽的线条与色彩展现了刚柔交融,难分难舍的依恋之情。线与面、凸与凹、光和亚等都表达出艺术家柔中带刚的思想内涵和对生活赋予的激情。

《金鱼》系列,粉彩综合装饰

《金鱼》系列创作于2004至2006年间,这一时期艺术家将关注的目光投向金鱼、瓜果等赋含中国传统文化中寓意祝福与美好的题材,通过静态小物而非宏大主题抒发个人对生活的细微思考与情怀。   

    

《十二生肖》系列瓷盘(鸡),高温色釉综合装饰

《十二生肖》系列瓷盘以坯体雕刻和釉里红高温烧制而成。简丹在瓷盘的图案上添加了元青花的典型纹饰,生肖图案以抽象化的手法进行处理,使作品既具有传统、典雅的审美特征,又不乏现代、简洁,充满意趣。

《紫萼扶千蕊》,新粉彩·镶器

《紫萼扶千蕊》新粉彩镶器采采用新粉彩技法与绘画手法装饰而成,艺术家在器物表面以堆粉的技巧再现了春日里花朵与蝴蝶争奇斗艳的美好场景,表现了艺术家对生活的热爱和内心纯净、自由、轻盈的美好感受。

《春夏秋冬》新粉彩·镶器

《春夏秋冬》系列瓷瓶创作于2009至2012年间,采用传统工艺手法粉彩装饰而成, 是简丹的代表性作品。洁白的瓶身上是艺术家以宋代山水绘画为灵感创作的四幅春夏秋冬四时不同的山水画图案,充满传统意境和自然的神韵之美。

青花·《花絮》

青花·《花絮》瓷板画

青花·《花絮》系列中,艺术家有感于一次夏、秋间季节的轮换。作品采用传统青花技法装饰,画面中还采用了几何图形,以线面组合的形式,通过青花表现花絮的柔美。画面静中有动,虚实错落,清新典雅,意境深远,也正是作者心灵的写照和对生命的感悟。

正如艺术家自己所说:“陶瓷艺术的创作不仅讲求‘工’更追求‘意’。不同材质、技法、工艺的运用都是为更好地凸显主题与内涵,同时还要注重作品在形式与内容上的和谐统一。对各种制瓷工艺和技法的掌握非常重要,这决定了一位陶艺家是否能够充分表达和实现她的创作理念和想法。”

《风荷》,粉彩综合装饰

回首过往近三十年的从艺之路,简丹将大量时间和心力投入在陶瓷艺术创作上。对于此次个展的举办,简丹说,它实现了自己内心长久的一个愿望。“一直都希望能够举办自己的个人作品展,既是对过去创作的阶段性总结,也是为了更好地出发,在此基础上拓展自己更多的可能性。”


陶艺家简丹

关于艺术家

简丹,1968年出生于江西景德镇,江西省高级工艺美术师,江西省陶瓷艺术大师。中国女陶艺家协会会员、江西省工艺美术协会会员、江西省工艺美术学会会员、景德镇陶瓷艺术名家协会理事、高岭陶艺协会会员。

2012年获江西省“三八”红旗手、景德镇“五一巾帼”标兵、景德镇市珠山区第七届政协委员。

曾任教于景德镇陶瓷职工大学美术系、江西师范大学景德镇美术大专部。 现任景德镇青花研究院副院长,景德镇前进画院秘书长。景德镇学院美术学院客座教授。

陶瓷作品曾多次荣获国家级、省级“金、银、铜”等奖项。多篇专业论文发表在国家级、省级核心刊物。其代表作品被国家级、省级、市级博物馆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