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宋彦军个展即将亮相中国美术馆 女性主题唯美表达

宋彦军个展即将亮相中国美术馆 女性主题唯美表达

时间:   2019-05-28 09:25:20    |   来源:    艺术中国
展事 >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青年艺术家系列展

唯美表达:宋彦军作品展

主办单位:中国艺术研究院

展览时间:2019年5月29日至6月9日

开幕时间:2019年5月29日15:00

展览地点:中国美术馆一层6号厅

唯美表达(展览主题及自述)

文/ 宋彦军

康德说:自然的美,是一件美丽之物;艺术的美,是一物的美的表现。女性自古以来都是被表达、被审美的对象,因为她们身上存在各种各样诗意的美的形态。

通过工笔 “取神得形,以线立形,以形达意” 这种独特的艺术形式,或对青春岁月由衷赞赏,或对美好生活不倦歌吟,或对时尚风致细腻体察,或对民族风情独钟偏爱,于滚滚红尘发现美、讴歌美,于千姿百态中提炼美、传播美。

艺术源于生活,以精品奉献时代;笔墨着力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思接千载 ,讴歌新时代;视通万里 ,传播真善美!紧紧把握中国当代社会发展脉搏,为时代而歌;持续关注当下人民精神诉求,为时代立传。

“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从传统中汲取养分,从现实中攫取素材,在淬炼中唯美表达,在砥砺中勇攀高峰。

都市丽影 210cm×180cm 2006年

亮丽都市的唯美塑造——赏宋彦军的画有感

文/ 蒋采苹

作为一名画家,我看多了密不透风的满构图和流金溢彩的流行画作。当2006年春我作为全国第六届工笔画大展评委在近3000幅参选作品中忽然看见了一幅用白纸作底,画面以黑白灰为主色调的《都市丽影》时,眼前为之一亮。仔细一看,画中九个有着全身姿的姑娘个个不俗。不俗在哪里呢?九个姑娘的衣着和打扮虽然非常时尚,但却只有黑白灰三种色。再看她们的面孔,每位女性的脸上只有淡淡的赭石色。而且她们的嘴唇只有没有涂过唇膏的很自然的淡红色,让人不由想起“清水出芙蓉”的古人诗句来。再看画中人传神的眼睛,出人意料的竟都是单眼皮。以后谁再会相信“杏核儿眼”是最美的眼。这九位姑娘不是九位光彩照人、魅力四射的时装模特儿,而是在城市街头常常见到的似曾相识的年轻女性。什么叫独具慧眼,什么叫匠心,也许这就是吧。

依红醉浓露 85cm×60.5cm 2012年 纸本

凝 120cm×80cm 2012年 纸本

于细微处见真情——观宋彦军的工笔画

文/ 陈醉

作画,应该说还是人物画最难。难就难在它得画像,难就难在它得不仅仅是像,甚至难就难在它得画得“不像”。画理,应该说还是人物画的最深。最早的传神就是传人物的神。发展到后世,最高的传神,就是画家的神。工笔画的过去,走过这个历程。工笔画的发展,也将经受它的考验。因为工笔画精到、细微,它着力于画得像,更难不仅仅是像;它着力于传人物的神,更难传画家的神。不过,只要执著追求,总能达彼岸;只要付出真情,终会修成正果。于细微处见真情——至少宋彦军的努力会给我们以启迪。

懵懂 70cm×50cm 2012年 纸本

春如旧 140cm×88cm 2016年 纸本

处理好题材和体裁,其中一个重要条件,就是对生活充满热爱,对创作付出了真情,而且找到了恰当的语言去表达这份真情。正因为如此,所以对生活观察细致、感受真切。这也正是作者的一大特点。

和谐家园 120x240cm 2018年 绢本

春意知几许 88cm × 48cm 2018年 绢本

宋彦军是年轻人,具有一般年轻人对社会生活以及自己周围事物的兴趣和敏感。而宋彦军的长处,则在于他能捕捉住一般人容易忽略的生活细节,再把它酿造出一种耐人寻味的艺术氛围。这实质上就是体现了作者对时代脉搏把握的能力。他的作品都很生动地记录了当代青年的形象。画中的人物虽然没有设计在一个具体的生活场景中,但每个角色都充分表达了自己的感情,甚至恰恰是这种方式会打破规定情景的局限,留下更多的空间让观众去自由想象。她们或行色匆匆,伫立凝神,或交头接耳,或放声言笑……

佳期如梦 110cm×85cm 2012年 纸本

新月似当年 33cm×33cm 2015年 扇面

把握住时代的脉搏,处理好题材和体裁,其中一个重要条件,就是对生活充满了热爱,对创作付出了真,而且找到了恰当的语言去表达这份真情。正因为如此,所以对生活观察细致、感受真切。也正是宋彦军的又一特点。

宋彦军,1976年生于河南,中国艺术研究院创作研究员、中国画院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文化部青联美术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笔画协会理事。

2002年作品《回音》获第五届全国工笔画大展优秀奖

2003年作品《花样年华》获全国第二届“金彩奖”优秀奖

2004年作品《新装》参加第二届全国人物画展(纪念蒋兆和诞辰100周年)

2005年作品《暗香》参加第二届“菜乡情”全国中国画提名展

2006年作品《心曲》参加获第十六届国际造型展美术特展获优秀奖

2006年作品《第二课堂》参加“长江颂”全国中国画提名展

2006年作品《都市丽影》参加第六届中国工笔画大展获金奖

2007年作品《无声》参加第三届全国中国画展获优秀作品奖(最高奖)

2008年参加全国政协主办的“当代国画优秀作品展——河南十人作品展”

2008年作品《早班车》参加京城风韵邀请展

2008年作品《粉丝》参加第七届工笔画大展(特邀)

2009年参加2170全国人物画邀请展

2010年参加2170全国人物画邀请展

2010年作品《致丁玲同志》参加数风流人物全国中国画邀请展

2010年当代中国工笔画二十家《时代画风》邀请展

2011年参加“爱慕时尚丽人”全国首届当代人物画邀请展

2011年参加“东方既白”——庆祝国家画院成立30周年美术作品展

2012年特邀参加文化部主办全国文化系统青年书画作品展;

2012年特邀参加文化部主办“同在蓝天下--为农民工塑像”中国画主题创作展;

2012年特邀参加“艺术•经典——中国国家画院美术作品展

2012年特邀参加“中原行—中国当代著名画家作品展。

2013年特邀参加广州画院庆祝建院30周年“这边——画院工笔新势力 特展”

2013年特邀参加湖北美院主办的“第三届学院•经典全国美术院校工笔画名家作品展;

2013年特邀参加第十届中国艺术节“文化中国—百名书画家邀请展”;

2014年特邀参加“七彩云南 多彩贵州--中国美术作品展览”;

2014年特邀参加“精致立场•全国第二届现代工笔画大展”

2014年参加“澄怀味象——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第三届院展”;

2015年参加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中国油画院写生作品展”;

2015年参加了“深入生活,表现时代,中国艺术研究院写生创作展”;

2016年参加了“含英咀华”——中国艺术研究院工笔画精品展;

2016年参加了“人民形象 中国精神--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创作大展 ”;

2016年参加了“写意中国—中国国家画院青年画院中国画作品展”;

2016年参加了“首届丝绸之路国际文化博览会”;

2016年举办了“中原文化之星——宋彦军画展”。

2017年参加了“中国美术馆青年艺术家提名展”;

2017年参加了““全球水墨画大展 ”;

2017年参加了“寄情于民--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写生创作展”

2018年参加了“时代印迹——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第四届院展。

出版作品:《当代中国工笔画名家技法丛书——宋彦军都市风情人物画技法》(人民美术出版社)、《收藏界最关注的中国画家宋彦军——亮丽都市》(河北教育出版社)、《当代工笔画唯美新势力——宋彦军工笔人物画精品集》(福建美术出版社)、《名家名画——当代名家作品集》(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当代中国工笔画名家——宋彦军》(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当代著名画家作品选》(河北美术出版社)、《中国画名家精品粹编——宋彦军工笔人物》(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现代工笔人物画法》(天津杨柳青出版社)、《宋彦军作品集》(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画境——工笔人物画探微》 (安徽美术出版社)、《经典•风范 ——中国当代核心画家作品集 宋彦军卷》 ( 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典雅——中国当代工笔画名家作品系列 宋彦军卷》 ( 河北美术出版社出版)、《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宋彦军卷》 (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

合集有:《当代中国工笔人物画优秀作品集》(人民美术出版社)、《时代画风——当代中国工笔画二十家》(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中国当代美术全集人物卷》(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中国画名家》(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中国工笔画小幅作品集》 (天津杨柳青出版社)、《河南当代国画优秀作品集》河南美术出版社、《中国当代绘画经典系列—工笔人物》河南美术出版社、《当代中国画精品选》人民美术出版社、《中国艺术经典》人文艺术出版社、《风韵北京•北京新貌》 北京美术摄影出版社、《全国画院优秀画家作品集》中国文联出版社、《世纪颂—中国当代名家作品选》、广西美术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