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言墨语”:沈岩书画陶瓷艺术精品展亮相九州美术馆

时间:2019-05-27 | 片长:00:04:05 | 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开幕式现场

2019年5月26日上午,“瓷言墨语”沈岩先生书画陶瓷艺术精品展在山东省青州市九州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分书画、陶瓷、文创艺术品三大板块,作品时间跨度长达四十年,是继香港、上海等地展出后,对沈岩先生书画及陶瓷艺术成就的又一次集中展示。展览巡展至素有“书画之乡”美誉的青州,以期与当地美术界交流。

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交通书画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沈岩先生讲话

沈岩,原名沈逸生,号清流耕夫,1947年出生于福建诏安,现居北京,当代知名书画家、文化学者、闽派艺术家、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华诗词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交通书画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沈岩幼承家学,自幼酷爱书画,他在从事史学研究的同时长期进行诗书画的创作,早在1999年就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个展。其书画艺术,取法高古,积淀深厚,风格苍劲浩逸。山水画作,重传统,师造化,富学养,颇具宋人气度,又有现代精神。大幅作品,气势磅礴,韵致淋漓;小幅精品,笔致高远,妙趣天成。其笔情墨趣深得郭熙、石涛、抱石等三昧。其书法艺术,以行、草为主,碑帖兼融,方圆并用,笔致洒脱,结体宽博,沉着畅快,劲健天真。他还工诗、联,常以诗入画,以联入书,文人气息浓烈。

《仿石涛清凉图》

《仿沈周扁舟思诗图》

“茶有真香,山有神异”,全靠一个“品”字

与上海站不同,本次展览增设多件沈岩先生的大幅全景山水及部分花鸟画,尤其是沈岩先生创作于上世纪70年代的《武夷山》,以及《仿石涛清凉图》、《仿沈周扁舟思诗图》等中国画作品,全面体现了艺术家对中国传统山水画的理解。“不要对着山的形状来画,要学习古人去‘品山’。画之前,要用眼睛观察,用心去品、去琢磨。这样,山的形态、神韵就会印刻在你的脑海里,你就能体味出中国绘画最强调的那股神韵。所谓‘茶有真香,山要神异’,全靠一个‘品’字。”沈岩先生告诉记者。

《家严沈半耕书法曹诗》横幅

沈岩先生特别强调书法在中国画创作中的重要性。他告诉记者:“中国画重视人文,讲究诗书入画,神形兼备,画面意境古秀而隽永。在我一生的探索中,我一直强调书法是绘画的基础,‘诗书入画始通神’。”

沈岩先生与领导、嘉宾观看画展

展览现场

开幕式上,中国交通书画协会会长刘功臣,中国水墨画院副院长、青岛市文联副主席、青岛画院名誉院长曾先国,青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冯聚成分别讲话。

青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冯聚成讲话

青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冯聚成认为,沈岩先生既是一位学者型的书画家,也是词作家和诗作家。他的作品从书法、绘画再到陶瓷,每一件都饱含学术品味。“沈岩先生书法功力深厚,根植传统,行书、草书笔笔生辉,金石味道非常浓厚。他的绘画以山水见长,研习古人绘画精髓,艺术修养深厚。他的画瓷更是别具风格,从大件陶瓷到小件器物,外型、色彩、画面都非常考究。这次展览是青州市一次高水平的学术型展览。”

中国水墨画院副院长、青岛市文联副主席、青岛画院名誉院长曾先国讲话

中国水墨画院副院长、青岛市文联副主席、青岛画院名誉院长曾先国认为,沈岩先生的绘画成就与其书法造诣密切相关,他强调以书入画,其从古人书法、绘画中汲取的丰厚笔墨韵味都在画中得到彰显,尤其是其全景式大山大水,仿古的同时融入自己对笔墨的理解。小景作品充满笔情墨趣,文人气息强烈。

中国交通书画协会会长刘功臣讲话

中国交通书画协会会长刘功臣认为,沈岩先生近些年在艺术语言上最大的转变,在其开创了将陶瓷与中国画结合的崭新课题。

展览现场

创新传统陶瓷形式美感  表现当代中国文化内涵

将中国画与陶瓷相结合的创想,始于沈岩先生作为受邀艺术家参与2015年“中外艺术家对话”活动的契机。当时,来自德国、英国、美国、荷兰、意大利、中国等国家的28位艺术家,在德化瓷的产地德化县,通过跨界多元的陶瓷创作共同探讨陶瓷艺术的当代转化问题。“那次经历让我收获了陶瓷在艺术语言特别是技巧层面的经验。此后,我一直在思考如何在传统的陶瓷上表现中国文化的核心内涵。外国人重视色彩、图案,与陶瓷跨界的作品显得时尚。但是,作为中国艺术家,我希望尝试以中国画的语言创新陶瓷的传统面貌”沈岩告诉记者。“陶瓷很早便是中外交流的载体,唐代的时候我们的瓷器就已经出口了。今天,它依然代表着中国的文化精神,我希望在这门古老的艺术媒介上做更多尝试。”

沈岩先生接受采访

在沈岩看来,诗书入画始通神,陶瓷与中国画结合是文人画的延伸,亲自画瓷可以让每件陶瓷都成为孤品。同时,“陶瓷遇上中国画”应该成为一项课题,值得艺术创作者深入研究和探讨。

淳真文创董事长李恒元接受采访

“沈岩先生是一位文人艺术家,他的艺术成就集诗词、绘画、书法于一身,近些年更开创在陶瓷上作画并提出‘当陶瓷遇上中国画’这一课题,积极拓展了陶瓷与中国画的表现语言,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淳真文创董事长李恒元说道。

艺数中国董事长、九州美术馆联盟秘书长耿雷接受采访

对于此次画展在九州美术馆的举办,艺数中国董事长、九州美术馆联盟秘书长耿雷告诉记者:“九州美术馆自成立五年来策划过多场高端展览,此次沈岩先生画展在九州美术馆举办,是一场高水准的学术展览。沈岩先生的绘画、书法都有他自己的人生感悟和艺术修养蕴含其中,既有古意,又有笔墨语言层面的个人突破。此次展览对于青州美术界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和交流机会。”

油画家卢建雄接受采访

在油画家卢建雄看来,艺术家通过特定的媒介表达他的艺术,沈岩先生之所以能够将陶瓷与中国画融合并开创出一种令人耳目一新的艺术面貌,得益于其作为书画家、文人、学者长期涵养的艺术修为和造诣。

文创产品发布 让艺术走进大众生活

当前,全国除了博物馆文创产业在快速发展,艺术界也正在涌现一大批文创的试行者。为了让艺术能够更多地普惠大众,让普通人也能够在日常生活中欣赏和接触艺术,淳真文创与艺术家沈岩先生共同开发创造的系列文创产品也在展览中亮相,成为一大亮点。

心经杯

比如这件“心经杯”,杯子外壁以雕刻的艺术手法刻有般若波罗蜜多心经260字全文,同时每个杯子杯底又加入不同的元素,使其意义更加丰富。“心”字一点点在上方,代表做人要热心;点在下方,提醒人们要沉下心做事;点在右侧,意为启发人们要以平常心看待因果。小小茶杯蕴含着深刻的人生哲理,这也是文创产品的意义所在。

“十二生肖系列“水杯

“十二生肖系列“水杯代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生肖文化。水杯上的生肖图案由沈岩先生设计创作,他以中国画结合卡通绘画的创作手法,将古老的传统文化代入当代人的日常审美,是一种新的创作尝试。水杯底座采用竹子这一材料,既为水杯增加了文化内涵,融入“君子”之美好寓意,在使用时又不会烫手,体现了设计者对使用者的细微关怀。

展览现场

“无我”茶具

霓虹品茗杯

“无我”茶具受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启发,将“无我”的人生智慧和理念渗透入人们喝茶所使用的器具。同时,素白色的陶瓷,给人一种简洁、纯净,古朴大方的视觉感受,还原了生活的本味。

淳真文创董事长李恒元介绍文创产品

淳真文创董事长李恒元认为,文创产品既要讲究它的美观和艺术属性,又不能脱离实用和人们的日常生活。“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文创产品,将中国传统文化潜移默化地融入当代人的生活,并传播向世界。”

福建爱德马集团董事长李明权接受采访

本次展览得到福建爱德马集团的赞助支持,福建爱德马集团董事长李明权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沈岩先生的艺术成就和笔墨功力令人敬仰。爱德马集团过去一直积极支持中国体育和慈善事业的发展,并致力于推广全民健身大健康的理念。近些年,国家强调要坚持文化自信,作为企业,未来我们也将积极支持像沈岩先生这样的杰出艺术家的创作,扶持中国文创事业的发展。”

展览现场

中国交通书画协会会长刘功臣,中国交通书画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杨烨,中国交通书画协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桑保华,中国水墨画院副院长、青岛市文联副主席、青岛画院名誉院长、九州画院院长曾先国,青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郑淑兰,福建爱德马集团董事长李明权,淳真文创董事长李恒元,青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冯聚成,青州市书法家协会主席陈铸,青州市画廊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唐世洲等领导及嘉宾出席开幕式。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由中国交通书画协会、中共青州市委宣传部、青州市文化和旅游局、青州市美术家协会、青州市书法家协会联合主办,青州九州美术馆承办,福建爱德马集团、淳真文创、艺数中国等单位协办。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