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览祖国风景 绘万里家山——段铁艺术展亮相炎黄艺术馆

览祖国风景 绘万里家山——段铁艺术展亮相炎黄艺术馆

时间:   2019-05-27 10:47:09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不负家山——段铁山水画作品展”开幕式现场

  “段铁不仅有优秀的创作能力,而且为人朴实、厚道、低调,是一位有情怀的艺术家,他用情、用功的描绘了祖国美丽的自然风光。”这是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对艺术家段铁的评价。

  2019年5月26日,“不负家山——段铁山水画作品展”在炎黄艺术馆开幕。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主办,北京京海墨韵艺术馆承办,是段铁从艺以来首次大规模个人绘画作品展。展出了其几十年中创作的100余幅国画创作精品,包括早期作品、艺术转型时期作品、当今个人代表作品,以及段铁在燕山、黄山、泰山、华山等国内各大名山以及海外的写生手稿作品,共分为三个艺术板块共同呈现,从多个空间层面与时间跨度上,展现了段铁的艺术生涯与成长历程。

中国文联原副主席覃志刚欣赏段铁艺术作品

《林壑有声》

《三月茶山春光浓》

《青松岭张泉沟写生1》

  段铁的山水画创作,气象正大、结构严谨、法度森严,且骨韵兼备、虚实相间、疏密有致。画面线条通过笔锋在纸间的运动、提按、转折,呈现出一波三折的形式美感和丰富的节奏变化,并以灵活多变的笔墨语言表现出了山泉树石的千姿百态,彰显出笔墨丰富的艺术表现力和独立的审美价值。

《扎西德勒》(局部)

《燕山烟雨》(局部)

《雅安上里古镇写生1》

  段铁虽然不是美术院校科班出身,但他勤奋刻苦,善于从历代名家大师身上研究、吸收养分,在技巧观念上传承中国绘画的优秀传统,同时脚步不息、时刻奔走,在大自然与生活中汲取灵感,最终形成了熟悉亲切同时宏大壮美的创作特色。

  段铁出身在燕山脚下书香世家,自小随父学画,之后拜著名山水画家张仁芝、崔晓东学山水国画。研习宋、元名家书画,取众家之长,融会贯通,经过几十年潜心学习与研究,终于形成了一套属于自己的绘画体系与艺术风格。现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画学会理事,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研究员,中国山水画研究院副院长。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致辞

著名艺术家、段铁恩师张仁芝致辞

段铁恩师、炎黄艺术馆馆长崔晓东致辞

中国山水画研究院院长陈克永致辞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毛佩琪致辞

北京京海墨韵艺术馆馆长王杰致辞

艺术家段铁致辞

  段铁几十年如一日,笔耕不缀,兢兢业业,秉承着“艺术家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思想,服务于国家,不断为祖国壮丽山河开篇立传,努力前行,歌颂祖国大好山河之神韵,传承传统绘画经典,以自己的画笔与脚步,为中国传统文化与民族精神的弘扬做出贡献。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相关文章

行走自然 不负家山—段铁艺术展亮相炎黄艺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