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青青之苗正生长 “青苗二期”优秀画家集体亮相

青青之苗正生长 “青苗二期”优秀画家集体亮相

时间:   2019-05-24 15:58:42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青青之苗——青苗二期优秀画家汇报作品展现场

  2019年5月24日上午,由中国国家画院、广州画院、广州美术学院主办的“青青之苗——青苗二期优秀画家汇报作品展”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开幕。

  本次展览是“青苗计划”二期优秀人才及创作的集中展示,汇集了39位“青苗二期”画家的150余幅优秀作品,浓缩呈现了青苗画家们接受“青苗计划”培育以来的创作风貌,是“青苗二期”近三年培育成果的择优展示,也是社会各界对“青苗计划”持续关注与支持的成果体现。

青青之苗——青苗二期优秀画家汇报作品展现场

梁国辉作品《我们并站着,整整谈了一夜》

  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在发言中肯定了青苗艺术家在创作领域取得的进步,他表示:“在展览的作品中,我们不仅可以看到青苗艺术家们在笔墨语言和艺术表现力方面所吸收的多样性营养,同时可以倾听他们在与时代对话中发出的真诚而各自不同的声音,在他们作品中传递出的是扑面而来的清新之气与热情之风。”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认为,“青苗计划”营造了一个培养青年美术人才发展的良好机制,鼓励青年人勇于突破的锐气,反映中国当代青年在艺术创作与学术创新方面的探索和成果,展示出青年美术人才关注社会、关注生活的炽热情感及对艺术的不懈追求。在发言中他说道:“在任何一个时代,青年都承载着国家发展的未来与希望。青年美术人才的成长,直接关系着中国美术事业发展的明天,他们是未来的青青之苗,肩负着继承弘扬与创新的重任。希望青苗画家们能珍惜韶华、夯实基础,始终坚持精品意识,在艺术创作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谱绘壮丽的新篇章。”

林致言作品《华容道》

肖海生作品《伪小说—因为爱》

梁思婷作品《秘NO.53》

  广州国家青苗画家培育计划(以下简称“青苗计划”)是由中国国家画院、广州画院和广州美术学院于2012年主办的公益性学术项目,2013年9月20日在广州正式启动,致力于在美术学院的优秀毕业生与专业画家之间搭建一座桥梁,让他们快速的成长为具有独立创作水平的优秀画家。创办近六年来,已经完成一期培育项目,共培育画家 50 人,确立了创作、写生、展示、交流、培育等五大培育基地。目前,“青苗二期”已完成第二年的培育计划,第三年培育计划持续进行中。

  三年来,“青苗二期”的艺术家们在中国国家画院、广州画院和广州美术学院的共同培育下,在中国画、油画、水彩、版画等领域均取得了新的进步。在继承了岭南画学关怀现实、折中中西艺术精神的基础上,他们更加关注时代人文的发展与变迁,思考当下绘画艺术的传承与发展,在各种艺术思潮的碰撞中思索,同时从众多专家名师身上吸收养分,在社会生活中汲取灵感,积极投入到学习与创作中,在多个重要展览及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中崭露头角。

熊中华作品《工具墙》

侯俞伊作品《窈冥镜》

  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胡训军在发言中表示,青苗画家就像一颗颗精选的美术种子,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的良好环境就是种子成长的良好土壤,而“青苗计划”的专家和组织策划人员就是辛勤的园丁。他说:“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也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青苗计划’,做好各方面的服务工作,营造良好的艺术创作环境,助力培育优秀美术人才,给予更优质优渥的培养平台和土壤,在广州不断推动扩大影响,辐射全国以致跟随‘一带一路’的步伐走向国际。”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巡视员朱红兵认为,青苗计划不断向前推进,引导青苗画家不断提升自我艺术创作水平,为他们带来了更多丰富的艺术培育和创作经验,将政府力量与民间资源得到有效整合,使其成为一个青苗画家引以为荣、社会各界普遍认同的公益性学术平台。他希望:“青苗画家们继续努力,不忘初心,继承传统,开拓创新,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以此来回馈社会各方面的支持与关注。”

  据悉,本次展览将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展出至2019年6月1日。

赵轩弘作品《趋同1》

1  2  >  


相关文章

青青之苗正生长 青苗二期优秀画家集体亮相汇报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