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在一座只有8天的荒漠城市里,6位中国艺术家将做什么?

在一座只有8天的荒漠城市里,6位中国艺术家将做什么?

时间:   2019-05-23 14:23:55    |   来源:    艺术中国
热点 >


火人节(Burning Man)

说起火人节(Burning Man),人们的脑海里一定会出现那个在美国内华达州荒漠里,那座生命周期只有短短8天的城市——黑石城。这座乌托邦之城每年吸引全世界数万名自称为“burner”的人们前来朝圣,而城市里唯一售卖的物品只有冰和咖啡,除此之外没有货币流通并杜绝任何商业行为。他们在40度的高温下彻夜狂欢,用令人瞠目的奇装异服、挑战身体极限的活动和天马行空的艺术创作释放自我、追逐自由。直到最后一天,树立在城市中心的木制人像和庙宇被燃为灰烬,黑石城再次恢复到寸草不生的荒漠。

火人节(Burning Man)

冲天的火光使夜空明如白昼。随着这把火烧尽的,不仅仅是这场盛大狂欢的痕迹,更是每个参与者曾经的自我和无处安放的记忆。这种创造与毁灭的存在方式正是其独特魅力所在之处。现场的人们形容这场仪式:“美丽、悲伤、辛酸、温柔但充满力量。”

“幻-TULPA ASHRAMS”设计方案

今年,一个名为“巨响共创计划”的组织启动了前往火人节的共建之路。“一个美术馆”作为共创计划中的一员,承担了其中艺术装置相关的策划、组织和设计工作:由隋建国担任艺术指导,苏航、郅敏、大漠担任主创艺术家、高艳津子担任艺术顾问、洪启乐担任艺术多媒体数控师的创作团队,共同根据2019火人节主题“METAMORPHOSES”创作出了这座凝练过去与未来、结合东方与西方表达元素的艺术装置——“幻-TULPA ASHRAMS”,其内容横跨雕塑、建筑、现代舞和电子乐等不同领域。

Burning Man文化运动现场

其实Burning Man被译成火人节是翻译过程中出现的文化偏误,官方组织曾反复强调:Burning Man不是一个节日。而是一个社区、一个临时的城市、一个基于10项原则的全球文化运动。这10项原则总结而言,即是一个当代社会乌托邦的底色:反对资产阶级道德规范,反对商业社会的市侩作风,反对既成的个性模式以及在保护环境的同时学会作为自然人生存。

“不羁与狂欢”的表面下是严肃的契约精神,你来了,就要遵守。

我只喜欢一类人,他们生活狂放不羁,说起话来热情洋溢,对生活十分苟刻,希望拥有一切,他们对平凡的事不屑一顾,但他们渴望燃烧,像神话中巨型的黄色罗马蜡烛那样燃烧,渴望爆炸,像行星抨击那样在爆炸声中发出蓝色的光,令人惊叹不已。

——杰克·凯鲁亚克

Burning Man文化运动现场

而这便是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年代反叛精神和文化风暴时代留下的“遗腹子”——火人节在这个时代所独有的存在。在经历了两次战争后的世界留下了太多创伤,也留下了影响至今的文化源流:摇滚乐、嬉皮文化、垮掉的一代、波普艺术、概念艺术……艺术形式开始逐渐凌驾于内容之上,存在主义内核也出现了各类衍生,商业艺术应运而出。当代艺术变得虚幻而危险,不定而无界,所有美丑、善恶、真伪的界限被消解。艺术家们纷纷把身体中流淌的放浪形骸和不安疼痛裸露在空气里,竭力填补着现实世界的裂痕。

艺术散发着一种迷人的狂乱。

Burning Man文化运动现场

它们以一种记录形式被永远保存在历史的记忆里,象征着属于那个时代的反叛、迷惘和痛感。而去年逝世的火人节创始人拉瑞·哈维(Larry Harvey,1948-2018)曾言:“在我看来,所有真正的社群都是在与生存的共同对抗中成长起来的。这个社群不是由感情或单纯的善意产生的。他们在共同的挣扎中成长。我们在沙漠中的处境就是这样的社群孵化器。”

为了纪念拉瑞·哈维,2019年的火人节拟定了:“METAMORPHOSES”这一主题意为形变、蜕变,鼓励参与者拥抱变化、探索未知。

“巨响共创计划”设计方案

为呼应这一主题,六位艺术家共同创作的“幻-TULPA ASHRAMS”以七座错落有序的塔群方阵组成,主塔集合了“斗拱、椽、枋、梁、柱、风铃”等中国传统塔的建筑元素,并将其抽象凝练成为阴阳、虚实的两部分结构。阳面所对应人间烟火的七层,分别覆以瓷质瓦片以及油纸伞、扫把等日用即道的生活用品;阴面则将镂空的木质结构裸露出来,将文化与生命的结合解构展示于众。

“幻-TULPA ASHRAMS”设计方案

塔群中的六座副塔以倒扣喇叭的形象直刺天际,参差有序地形成阵列。其原型来自于二战时期的雷达。雷达的本质功能是用于收集人们想要的声音,而喇叭的形态则象征着表达。在艺术家们看来,人的一生只是一个通道而已,每个人实则都在这个世界上寻找属于自己意义的表达通道。而当一个人不再具备表达的通道和能力时,个体也就不复存在。正如费希特所言,世界是内在的生活所梦想出来的诗歌。个体的精神世界不同,造就了世界的不尽相同。

“幻-TULPA ASHRAMS”设计方案

而“幻-TULPA ASHRAMS”这一塔群方阵的核心正是关于人类亘古不变主题——倾听和表达。

主塔中分别排布以高中低三部分的音响设置,播放的音乐将使用藏传噶举派诵经声加以电子乐混音而成;而到了夜晚,“幻”又将一改白天的肃穆,运用新媒体编程方式进行照明。

“幻-TULPA ASHRAMS”设计方案

在这个揶揄的轻媒体时代,新旧事物不断涌现、更新、交替的重金时代,依靠大数据信息的科技时代,巴别塔仍旧废墟一片。塔群“幻-TULPA ASHRAMS”试图重建一处场域,将仪式感、神圣感推向极致,取材于日常的元素建立一座致敬生命本身的幻化之所。

“幻-TULPA ASHRAMS”将在白天承受着最大75英里/小时强风(12级台风)的同时,在6天内于坚硬的盐湖面上搭建完成。你的“添砖加瓦”能够帮助我们共同实现这一切,成全每个参与者共同对于这个世界想要倾诉和表达的愿望——将所有的未完之事,未走之路共同筑起一座座高塔,在全世界的瞩目下发声。

“巨响共创计划”现有成员

“巨响共创计划”是一个为对世界充满好奇心的人们一起探索有趣的线下体验新场景而发起的社群,坚信自由是第一生产力,希望通过共创的力量,深入到每次线下体验当中,共同探索奇妙体验背后的秘密,并分享给更多人。网易旗下电音品牌放刺FEVER、艺术介入旗下品牌一个美术馆、 ttg旅宿、想生活创始人桂斌等企业、组织和个人成员均已加入该计划。

详情请关注“一个美术馆”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