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爱的世界——张敢作品展”在桥舍画廊开幕

时间:2019-05-17 | 片长:00:03:50 | 来源:艺术中国

“我喜爱的世界——张敢作品展”开幕式现场

2018年12月28日下午,“我喜爱的世界——张敢作品展”在北京798桥舍画廊开幕。与其他展览不同的是,本次展览“艺术家”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美术史家张敢教授,而担任本次展览策展人的则是中央美术学院的画家武艺教授。美术史家和艺术家在本次展览中身份互换,跨界到对方的领域中,成为一次令人期待的有趣的尝试。

“我喜爱的世界——张敢作品展”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展出的作品都是张敢近两年在学术研究和教学之余创作的。由于童年时光在北京的郊外的乡野度过,与大自然和动物的接触让他对周围的小动物有着一种异常亲近的情感,更让他从动物身上感受到一种在日常生活中弥足珍贵的单纯与真挚。除了在现实生活中接触过的动物,张敢作品中还有很多动物形象来自他平时研究的对象,那些在中西方神话或美术史中出现过的动物同样激发了他的创作灵感。张敢一直认为,美术史家必须能够从事基本的实践工作,否则难以真正理解艺术作品的精妙之处。因此,这个展览也为我们展现了美术史研究者丰富的另外一面。

“我喜爱的世界——张敢作品展”展览现场

策展人武艺在展览前言中写道:“张敢的画很干净,没有过多的修饰,没有繁缛的技法;很通透,平静里透出‘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的‘天真’境界,正如他自己所说,这就是他喜欢的世界。‘喜欢’这个词温柔动人,看上去并不浓烈,却是内心时时涌动的情绪,有足够的份量,这种情绪在他的画面里得到了充分的体现,让人觉得很从容,很舒适。这种舒适不是一时的感受,而是他用时光在生活和艺术史研究长期的浸润中找到的一种方式,一种与世界相处的舒适方式。”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邵大箴参观展览

这是张敢的第一次个人展览,它将让人们看到一位美术史家的艺术才华和他对美术史的不同理解。

“我喜爱的世界——张敢作品展”展览现场

据悉,展览将展至2019年1月4日结束。

“我喜爱的世界——张敢作品展”展览现场

张敢

1969年生于北京。本科、硕士和博士均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系。1994年至1999年执教于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系,2002年调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从事西方美术史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欧洲文艺复兴美术、西方基督教美术、西方现当代美术和中国当代美术批评。现为清华大学学位委员会委员、艺术学学位分委员会主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当代艺术研究所所长,《清华美术》主编。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美协全国代表大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教育部艺术学理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代表著作有《绘画的胜利?美国的胜利?——美国抽象表现主义绘画研究》《欧洲19世纪美术》《外国美术史简编》等。荣获首届“中国美术奖·理论评论奖”。

“我喜爱的世界——张敢作品展”展览现场

“我喜爱的世界——张敢作品展”展览现场

嘉宾合影留念

展览在北京798桥舍画廊开幕

本次展览策展人、中央美院教授武艺接受采访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教授丁方接受采访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邵大箴接受采访

清华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艺术学分委员会主任张敢接受采访

展览作品:

旱宝 2017年  纸本水彩 21.2x15cm

乡村老鼠 2017年 纸本水彩 24x19cm

旱宝

舞蹈的伽内什 2018年 纸本水彩 56x39cm

受伤的母狮 2018年 纸本水彩 41x31cm

河马威廉的原型  2017年 纸本水彩 15x21.2cm

劫夺欧罗巴的朱庇特  2018年 纸本水彩 41x31cm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