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王朝闻文艺理论及其现实意义——纪念王朝闻诞辰110周年学术研讨会”中国艺术研究院召开

“王朝闻文艺理论及其现实意义——纪念王朝闻诞辰110周年学术研讨会”中国艺术研究院召开

时间:   2019-05-15 08:49:22    |   来源:    艺术中国
动态 >

学术研讨会现场

王朝闻先生是我国卓越的文艺理论家、美学家、雕塑家、艺术教育家,新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和美学的开拓者与奠基人,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首任副所长、《美术观察》杂志前身《美术史论》主编。2019年5月10日上午,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和《美术观察》杂志社主办的“王朝闻文艺理论及其现实意义——纪念王朝闻诞辰11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中国艺术研究院举行。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韩子勇,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阎晶明,中国文联副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文化部艺术司、文化科技司原司长,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于平,中国艺术研究院原常务副院长吕品田,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祝东力,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杭间,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原院长、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王一川,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原所长、《美术观察》原主编邓福星,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陈绶祥,《美术》原主编王仲,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原副所长、研究员王镛,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陈醉,中国红楼梦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胡文彬,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原副所长、《美术观察》原主编李一,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美学研究室主任、中华美学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徐碧辉,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陈池瑜,《中国文化报》副总编辑徐涟,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刘悦笛,王朝闻先生长子、中国船舶工业系统工程研究院研究员王力田,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化研究所副所长喻静,《人民日报》文艺部马苏薇,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美术观察》副主编孟繁玮,《美术观察》栏目主持缑梦媛等嘉宾,以及新华网、《中国美术报》、雅昌艺术网等媒体代表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由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所长、《美术观察》主编牛克诚主持。

王朝闻先生的美学思想和文艺理论研究紧密联系实际,从生活体悟而来,又饱含哲学思辨,能贯通于多种艺术门类,从具体的艺术表现中探索艺术的共性。其自成体系的思想对于文艺现状的批评和文化发展的推进具有鲜明的现实意义。在王朝闻先生诞辰110周年之际,会议召集文艺界各领域的专家、学者共议当前文艺发展现状,探讨王朝闻文艺思想对于发现和解决当前存在问题的意义所在。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韩子勇发言

韩子勇代表中国艺术研究院致辞。他高度评价了王朝闻先生的学术与艺术成就,指出此次学术研讨会旨在梳理王朝闻先生的文艺理论并深入探讨其蕴含的现实意义。希望通过这次会议,一方面能够使当前文艺界更加注重对王朝闻先生学术精神的发扬和传承,一方面沿着他走过的路,继续建构具有中国特色的当代美学和文艺理论体系,并不断向前推进。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阎晶明发言

阎晶明表示,王朝闻的美学思想丰富广博又相互关联。今天我们既要研究王朝闻多样而杰出的创作和理论成就,更应该学习他的品格,学习他熔化学问的能力,这对于当前文艺界经常出现的宏大题目、理论空转、掉书袋、重复引用等问题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中国文联副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发言

潘鲁生回忆了20世纪80年代中期到90年代初,他在王朝闻先生主持的《中国美术史》、《中国民间美术全集》项目中担任资料员的经历,同时指出王朝闻先生文艺思想的现实意义具有强调价值导向、坚持人民性、突出审美品格几个方面。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发言

徐里指出,王朝闻同志通过数十部近千万言的著述,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美学和文艺理论体系做出了卓越贡献。我们能真切感受到他是一名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其学术思想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和人民性。

会议围绕王朝闻先生文艺理论的现实意义展开讨论:

关于“实践性”的现实意义。“实践性”意味着直面当下、介入现实。

中国艺术研究院原常务副院长吕品田发言

吕品田表示,王朝闻先生年的艺术与学术生涯中,基于参与社会活动的丰富阅历和从事艺术实践的真切审美经验,以丰硕辨析美丑、甄别善恶、阐扬真知、梳理思想,中国特色美学和文艺理论体系。这对于直面和回应当下文化建设和文艺发展的现状及问题,依然具有明辨事理的真理性价值和激浊扬清、拨云去雾、引领风尚的现实指导意义。

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原副所长、研究员王镛发言

王镛认为当前文艺界存在的一个重要问题是文艺理论与创作实践脱节。这一方面是文艺理论自身的问题,一方面是因为从事创作实践的文艺家轻视理论。王朝闻文艺理论具有鲜明的实践品格,与创作实践联系非常密切,当代文艺创作实践仍然需要王朝闻文艺理论的指导。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原院长、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王一川发言

关于“贯通性”的现实意义。王一川认为,王朝闻先生是一位贯通多种艺术门类的名副其实的艺术批评家。今天,当学院艺术批评的门类分工越来越细密,这种跨门类批评本身就是一剂良方;当批评方法和语言要么越来越学理化、要么越来越网络化时,他的贴近日常生活世界的批评就是一种警醒。

《中国文化报》副总编辑徐涟发言

徐涟表示,王朝闻先生广泛涉猎绘画、雕塑、戏曲、影视、摄影、连环画、曲艺、园林、建筑等几乎所有的艺术领域,对目所能及的艺术活动都积极参与。他关心百姓所关心的一切文艺现象,这就使得他的文艺评论广接地气又言之有物,与百姓生活合拍,也深得艺术界人士的认可。

文化部艺术司、文化科技司原司长,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于平发言

关于“人民性”的现实意义。于平比较了作为哲学家的美学家李泽厚先生与作为文艺鉴赏家的美学家王朝闻先生关涉美学文章的不同指导方法,这种精准的点拨其实关乎两人不同的知识系统与表意诉求,这种差别,我们过去喜欢用“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或“哲学的美学”与“艺术学的美学”来指认,其实前者更适合做“书斋里讨论的美学”,而后者想做的是“让民众觉醒的美学”。这种让民众觉醒的美学直观、真切、贴近、易懂,美学意义十分深刻。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杭间发言

杭间谈及王朝闻先生工艺美术思想的一个重要概念——真正的“人民性”。王朝闻先生一直在工艺美术或现代设计中不讲功能,而是通过“适用”来讲内容和形式的关系。在王朝闻先生看来,“内容”本身的重要性超越装饰“形式”,回答了我们对实用与装饰这个问题的困惑。

与会专家还针对王朝闻先生文艺思想的特点及具体研究范例纷纷发言。

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所长、《美术观察》主编牛克诚发言

牛克诚在主持词中指出,王朝闻先生的文艺理论具有从中国经验出发并贯彻中国式感悟思维的“民族性”,基于雕塑创作深刻体验的“实践性”,扎根“群众”、服务“群众”的“人民性”,以及始终关注创作前沿、与现实同行的“时代性”。这一切,都随着朝闻先生身影的远去而在当下益愈彰显其理论价值及精神力量。这也是本次研讨会“王朝闻文艺理论及其现实意义”的主题立意之所在。

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原所长、《美术观察》原主编邓福星(右)与陈绶祥

邓福星指出王朝闻美学思想的现实意义至少有四个方面:坚持实事求是、灵活地运用唯物辨证法、严肃的科学态度对学界研究方法论的借鉴意义;揭示文艺创作规律的有关论述有助于我们深入理解、践行中央领导讲话精神;文艺批评和批评家要像他那样,不仅睿智、有学术胆识和以接受者为本的批评意识,还要显示出对文艺事业和社会精神文明建设高度的责任感;其继承中国古代文艺理论,把个人的艺术体验、感悟上升到理性思考,形成自己独树一帜的中国化、民族化的美学思想,是我们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展现中华审美风范的学习榜样。

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陈绶祥发言

陈绶祥诠释了王朝闻先生名字的含义“朝闻道,夕死可矣”。王朝闻的现实意义是:(也许)永远不能解决,但是永远为人民服务、永远为中国服务。

《美术》原主编王仲发言

王仲认为王朝闻先生不是教条的马克思主义者,他是一位对辩证法非常有研究的、有独立见解的马克思主义者。他也从来不是一个跟风的机会主义者。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陈醉发言

陈醉强调从现实意义方面再谈王朝闻先生,需要注意其革命性、实践性、审美性、包容性、广泛性以及他的刻苦与严谨。

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原副所长、《美术观察》原主编李一发言

李一谈到王朝闻先生非常重视美育,强调审美能力的培养。《美术观察》出刊百期时王老欣然题词,提醒我们办杂志应该在复杂的环境中保持清醒的头脑,敏锐观察,弘扬真善美,符合人民的审美需要。通过和王老的多年接触,他还提到了王朝闻先生对书法研究的重视。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陈池瑜发言

陈池瑜用“原创性”“经验性”“时代性”概括了王朝闻先生的学术成就。总结了王朝闻先生三个方面的学术贡献。此外,他还提了两点建议:加强普及性读本的出版以及后学对他的研究。

中国红楼梦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胡文彬发言

胡文彬表示,研讨会举办的5月恰巧是《红楼梦学刊》创刊40周年,王老担任了10年《红楼梦学刊》的主编。他写出了在红学界最厚的人物论专著《论凤姐》,开辟了红学人物研究的先例。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美学研究室主任、中华美学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徐碧辉发言

徐碧辉专门讲述了她对王朝闻先生组织编写的、新中国成立以来最早出版的美学理论著作《美学概论》的理解,认为其奠定了中国美学理论的基本格局,打下了美学学科发展的基础。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刘悦笛发言

刘悦笛认为王朝闻先生创造了一种独特的,不仅是“艺术家”而且是“生活家”的美学范式和批评范式,这个传统需要被当代继承下来。前面阎晶明也指出,王朝闻先生由生活而来的美学研究不是中国仅有,国外也有跟他类似的生活美学家。

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化研究所副所长喻静发言

喻静关注到王朝闻先生对石窟艺术的研究,以他对此部分研究的几个层面及相关特点逐层展开阐述。上海美术学院林木教授未能到会,但专门为会议提交了《王朝闻的中国画研究》一文。

王朝闻先生长子王力田发言

王力田代表王朝闻先生家属发言,对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和《美术观察》杂志举办本次研讨会,以及领导和专家学者们的精彩发言表示感谢,并详细讲述了编辑父亲全集的情况。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祝东力发言

最后,祝东力代表中国艺术研究院做总结发言,归纳了王朝闻先生文艺思想的两个方面:一是他非常重视艺术经验的体验和积累。二是他不仅涉猎广泛、博学多才,而且能在多个领域之上。他指出,今天我们对王朝闻先生不应该仅仅是纪念、研究、关注,也应该特别强调、认真学习。

与会嘉宾合影

王朝闻先生是20世纪后半叶中国文艺界的标志性人物,他从自身的审美感受、艺术创作、鉴赏经验出发,坚定地落实以人民、现实为前提的文艺理论建设原则,始终坚持以辩证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为基础,不断融入中国传统美学思想,形成了艺术实践与艺术理论相结合并极具中国本土文化特色的美学思想。在当下“多元化”思想盛行的环境下,王朝闻先生的文艺思想对于如何在文艺领域中开展有效的批评实践具有深刻的启发意义。通过本次研讨会,我们进一步明确了,今天应该从各个方面加强对继承王朝闻先生衣钵的重视,特别是他对学术的钻研精神、高尚的人格品质、强烈的文化和艺术方面的使命感;紧扣中国当代文化艺术发展的脉搏,坚定建设和发展中国社会主义文艺理论,同时切合人民群众的审美需求,实现文艺理论对中国当代艺术创作实践更大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