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敢

时间:2018-12-18 13:56:33 | 来源:艺术中国

艺术家>

1969年6月出生于北京。

教育背景:

1987年-1991年 就读于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系,毕业获文学学士学位。

1991年-1994年 就读于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系,毕业获文学硕士学位。

1995年-1999年 就读于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系,毕业获文学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与学术兼职:

1994年-1999年 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系任教,从事西方美术史的教学和科研。

2002年1月至今,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任教,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清华美术》主编、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当代艺术研究所所长。

2005年5月-2006年4月 英国剑桥大学美术史系访问学者。

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教育委员会副主任。

中国美术家协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

(全国)教育书画协会高等美术教育委员会常务副会长。

教育部高校艺术学理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教学与科研:

主要研究方向为:西方基督教美术史、欧洲文艺复兴美术、西方现当代美术史以及当代中国美术批评。

讲授的课程:文艺复兴美术研究、西方现当代美术史、外国美术史、专业写作、美术史研究方法论等。

出版与发表:

《巨擘传世——近代中国画大家》丛书主编,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8年。

《艺用解剖》(译著),上海,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2017年。

《写给孩子的艺术史》丛书(主编),济南,山东美术出版社,2017年。

《中外美术简史》(著),北京,中国青年出版社,2016年。

《意大利壁画修复》(主编),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15年。

《外国美术史及作品鉴赏新编》(编著),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4年。

《幽默插画》(译著),北京,中国青年出版社,2009年。

《19世纪欧洲美术:世纪末与西方现代艺术的兴起》(著),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8年。

《外国美术史简编》(编著),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年。

《19世纪欧洲美术》(下卷)(著),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4年。

《绘画的胜利?美国的胜利?——美国抽象表现主义绘画研究》(著),北京,文化艺术出版社,2001年。

另有学术论文、评论文章和译文数十篇发表于各种专业刊物。

获奖与荣誉:

2003年获“清华大学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

2007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

2007年入选北京市社科理论人才百人工程(第二批)。

2009年论文《神话的制造者——美国抽象表现主义与文化冷战》获首届“中国美术奖·理论评论奖”。

2010年入选中国美协“中青年艺术家海外研修工程”。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