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艺:张敢的世界

时间:2018-12-18 13:43:33 | 来源:艺术中国

艺术家>

张敢与我是多年的朋友,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我俩的角色发生了互换,我变成了策展人,而他变成了艺术家,我想这一定会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展览。


旱宝 2017年  纸本水彩 21.2x15cm

张敢的画很干净,没有过多的修饰,没有繁缛的技法;很通透,平静里透出“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的“天真”境界,正如他自己所说,这就是他喜欢的世界。

乡村老鼠 2017年 纸本水彩 24x19cm

 “喜欢”这个词温柔动人,看上去并不浓烈,却是内心时时涌动的情绪,有足够的份量,这种情绪在他的画面里得到了充分的体现,让人觉得很从容,很舒适。这种舒适不是一时的感受,而是他用时光在生活和艺术史研究长期的浸润中找到的一种方式,一种与世界相处的舒适方式。

舞蹈的伽内什 2018年 纸本水彩 56x39cm

张敢喜欢动物,这次展出的作品也是各种各样,各种形式存在的动物,从他的作品中,我看到了一个更加直接更加纯粹的世界,他画的动物形象很纯净,很天然,没有太多人为赋予的寓意和观念,哪怕是他画的历史遗迹中的动物形象,也没有给人沉重的感觉,就是自由的充满灵性的动物。

受伤的母狮 2018年 纸本水彩 41x31cm

在面对他的作品,我们不免会猜测作品背后的含义,他作为美术史学家,必然拥有大量的观念理论的储备,而张敢却另辟蹊径,绕开了观念的束缚而直接感受客观世界带给他的美妙,用最单纯的手法描绘他最喜欢的世界,而这种半生游历归来依然“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的“天真”才最动人。

河马威廉的原型  2017年 纸本水彩 15x21.2cm

文:武艺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