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叶城之光》—中国艺术家赴俄古镇写生创作及举办展览

《叶城之光》—中国艺术家赴俄古镇写生创作及举办展览

时间: 2017-08-15 09:41:14 | 来源: 艺术中国

2017年8月16日下午,由俄罗斯圣彼得堡美术家协会与欧美同学会留俄(苏)美术院校校友会主办的《叶城之光》—中国艺术家赴俄写生油画展将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市美术家协会美术馆开幕。展览由江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廖正定担任策展人,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美术与设计系系主任古棕担任展览学术主持。展览将从8月16日起展出至8月20日。

展览前言 

文/古棕

这是中国艺术家在俄国叶卡捷琳堡地区写生油画的作品展览。参展艺术家有古棕、韩春启、叶南、荣苏和、王贵胜、秦烨、廖正定、黄远鹏等20几位来自中国各高等院校艺术类专业的教授和艺术工作者。当中,有毕业于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和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的艺术家-教师们。学成归国后,投身各自教学岗位,从事着油画教学工作的他们坚持走进大自然作画!也有社会各界热爱油画的艺术工作者。写生让我们与大自然分享共鸣,学习观察自然界光与色间变化规律是我们长期坚守的绘画方式!本次展览的主旨是通过我们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的油画写生作品与俄国艺术界同行进行相互交流,取长补短,提升大家对油画语言的理解力、表现力和创造力。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愿中俄两国人民友谊长存!

二零一七年七月七日撰写于北京

维尔霍图里耶(俄语:Верхоту́рье)是俄罗斯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北部的一个城市,位于州府叶卡捷琳堡以北306公里、图拉河畔。2002年人口7,815人。1598年建立,是俄罗斯在乌拉尔山脉以东最古老的殖民地。在俄罗斯画家基马.瓦西里耶夫组织协调下,此次中国艺术家赴俄古镇写生创作得以成行。维尔霍图里耶四季风景如画,民风淳朴。

写生结束,艺术家们将前往俄罗斯文化艺术之都—圣彼得堡市。受圣彼得堡市美术家协会主席萨伊可夫先生的邀请,来自中国的艺术家们在圣彼得堡市美术家协会展览大厅举办《叶城之光》—中国艺术家赴俄写生油画展。

在圣彼得堡期间,艺术家们参观了冬宫及俄罗斯国家博物馆,欣赏大师们的作品。

艺术家介绍

古 棕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美术与设计系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俄罗斯美术家协会荣誉会员;欧美同学会留俄(苏)美术院校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荣誉教授。

叶 南

1996年毕业于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1996年至今任教于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油画学会理事,俄罗斯列宾美院荣誉教授,俄罗斯美术家协会会员。

荣苏和

内蒙古科技大学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客座教授,人民网特约研究员,毕业于莫斯科师范大学教育艺术科学院。

王贵胜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先后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湖北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韩春启

1977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工农兵学员。后师从阳太阳大师。现任北京舞蹈学院艺术设计系教授、研究生导师,一级舞美设计师。曾获得多项国家奖项及北京奥运会先进个人、北京市优秀教师、教学名师和五一劳动奖章称号

廖正定

1985年8月生于江西省南昌市,现为江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国际教育中心主任;欧美同学会留俄(苏)美术院校校友副秘书长;先后获得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油画硕士、艺术学博士学位;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荣誉教授,俄罗斯美术家协会荣誉会员。

吉 玛

毕业于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俄罗斯美术家协会会员,著名画家,多次赴中国西藏、陕北等地深入民间体验生活、作画。江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客座教授。

黄胜贤

1974年出生于湖南益阳,结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第16届硕士研究生助教班;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课题研究组研究员,广州画院签约画家。

黄远鹏

1986年5月生于河北省衡水市,2011年毕业于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获油画硕士学位;2014年在中国油画院举办《黄远鹏作品展》;中国油画院特邀青年艺术家,俄罗斯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客座教授。

宋明筱

职业画家  策展人 自由撰稿人

1987年生于辽宁大连

2012年毕业于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

秦 烨

北京舞蹈学院副教授,中国油画院课题组研究员。

展览主题:《叶城之光》—中国艺术家赴俄写生油画展

主办单位:俄罗斯圣彼得堡美术家协会

                 欧美同学会留俄(苏)美术院校校友会  

开幕时间:2017年8月16日下午16:00

开幕地点:俄罗斯圣彼得堡市美术家协会美术馆

展出时间:2017年8月16—20日

活动策划:秦烨  黄远鹏

策 展 人:廖正定 

学术主持:古棕 

学术顾问:杨飞云 马志明

学术委员会:王铁牛 王贵胜  古 棕  叶 南  荣苏荷  秦 烨  黄胜贤

佩西科夫  库兹米乔夫  卡溜塔   萨伊科夫

参展艺术家:王贵胜  韩春启  古  棕  叶  南  荣苏和 秦  烨 黄胜贤 廖正定  

黄远鹏  余    炜  宋明筱 李梦红  陈  川 王长春 师  嘉 李永忠  

赵军朋  岳  峰  程相会 王莎莎  杨俊飞  邢紫璇 王 曦  张爱宁  

薛轶戈  于  羽  孙叶陶然 赵德成  

学术支持: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

江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舞蹈学院创意学院

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 

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媒体支持:艺术中国  网易艺术  光明网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地    址: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大海街38号

特别鸣谢: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圣彼得堡总领事馆、欧美同学会留俄(苏)美术院校校友会

《叶城之光》—中国艺术家赴俄古镇写生创作及举办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