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张杰油画

时间:2016-01-12 23:38:00 | 来源:艺术中国

艺术家>

受邀参加4月在中国上海的“山外有山----张杰油画作品展”,我感到十分荣幸。在此之前,我仅仅在画册上欣赏过张杰先生的油画作品;尽管如此,在作品中洋溢的磅礴气势以及表征的自然符号已经给我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因此,这次我非常期待作品的 “实体”面对面,当然更期待着与张杰先生本人的见面。

乔托曾这样提到:“哥特式自然主义的萌芽,可以被看作是欧洲艺术家对大自然产生浓郁兴趣及表现欲望的开始。”从17世纪以来,欧洲艺术家们以风景为题材的作品,便被赋予了更深的象征意义。即使新奇事物不断涌现的今天,艺术家们对这种象征意义的探索热情也没有丝毫的减退。只要是大自然蕴含的符号与触感,无论是具象还是抽象、有形或无形的,是任何一种它事物都难以比拟的。置身于张杰油画作品前,我由衷地感受到他与欧洲的艺术家一样,都饱含着对大自然的款款深情。然而,创作的目的绝非是利用传统技法呈现或还原于自然风景,而是寄予着某种强烈的精神力量。

此次十来天的行程飞越了中国的千山万水,难免显得有些仓促,所幸的是,晴朗的天气让我有机会多次地俯视这一片大好河山。也正是得益于这样的经历,让我对张杰先生的绘画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张杰的油画作品,给予我的第一印象是他对大自然、尤其是山的热爱!我猜想,张杰的大部分油画作品将“山”作为表达的对象,主要有两个原因:首先,他生长于山城重庆,几十年来对群山峻岭耳濡目染。于是,对家乡的热爱与歌颂之情,成为张杰把“山”作为创作主体的初衷。同时,中国这片地大物博的土地,让张杰在成长过程中,对大自然的神秘产生了一种强烈的好奇、逐渐地演变成了一种狂热的痴迷。因而,面对色彩斑斓的大千世界,张杰唯独对“山”情有独钟。

然而,最让我惊讶的还是张杰油画作品那种非凡的生命力与表现力。透过那层薄薄的画布,我可以清晰地感受到在创作过程中,那股源自他心灵深处的雄雄燃烧的激情。那些纵横交错的笔触、充满肌理的画面、多变的光影效果与精湛的创作技法,营造出一片片辽阔的土地、一座座巍峨的山脉、一条条奔腾的河流。不仅如此,这一幅幅触手可及的作品面前,一个个屈指可数的物象面前;蕴含着一种不可名状的、强大的自然能量,承载着张杰的内心如火山般喷发的精神力量。

如果我对张杰创作初衷与思想表达的理解是正确的,那么在张杰在创作历程中便一直在强调这种绘画动机,且不断地将其成熟化与抽象化。在早期对“自然”创作的探索中,张杰似乎偏爱于使用灰色调,如《大山》、《〈山水〉系列》。 然而,以《迸发》为典型代表的色彩鲜亮的最新作品,让我忽然眼前一亮。又如《〈绿色印记〉系列之九》,一团簇拥的黄飘浮于山体之上,瞬间抓住了流动的视线;它是新生?是矛盾?是挣扎?……在张杰的最新作品中,我强烈地感受到从“自然的符号语言”到“符号的自然语言”的过渡与探索。

张杰油画作品独特构成与浓厚色彩的整体特征让我这个西方人的眼中隐约地看到了保罗·塞尚的影子。但当《都市板块》出现在我眼前时,立即将我刚才所总结的整体特征推翻了。它又向我们展示了一个截然不同的创作动机,构成图式与色彩构成;让我不禁地联想到张杰或许从奥地利画家古斯塔夫·克里姆特身上得到了某种灵感。之所以觉得这幅作品特别,第一要素就是它大面积的单色调与斑斓的色块所构成的鲜明对比,这让我们哪怕还处于较远的距离,就被它张显的视觉冲击所吸引。在这里,张杰引领我们俯视了一座被朵朵白光点亮的城市,然而,正当我们凭第一感觉感叹眼前这座大都市的繁华,又会猛然间意识到它是一座蓝色之城。众所周知,在西方,“蓝色”与“忧郁”是同一单词:BLUE。究竟是什么让这座繁华的大都市如此忧郁呢?带着对这个问题的思考,我们自然地将目光转移到了画面的黑色部分,这是一大片带蓝点的黑。那么,是否可以理解成是这片漂亮的黑中发掘出了这座蓝色之城呢?无疑这一连串的问题,唤起了我极大的好奇与长时间的思考……

尽管我对中国画的认识与学习仅有数十年时间,只是个知之甚少的初学者;但张杰先生的油画作品,使我强烈地感受到创作主体对传统中国画元素的传承与发扬,创作作品中浓郁的中国气息与深刻的中国烙印!在展厅回酒店的路上,我再按捺不住自己激动的心情;随即在第一时间记录下张杰先生油画作品留给我的感动,这便是该文的由来。因此,我迫不及待地想向张杰先生表达最诚挚的感谢----感谢这位颇具代表性的中国艺术家让我机会欣赏到了真正意义上的当代东方艺术,并让我深深地为之动容!

也借此机会,表达张杰先生明年1月在挪威瑞塞尔美术馆的个人油画作品展的期待之情!真诚预祝张杰先生展览成功!(文/Inger Løken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