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现实的关联与疏离

现实的关联与疏离

时间: 2015-12-08 13:45:36 | 来源: 艺术中国

《幸福多米诺》 布面油画 160x280cm 2013

当我们用艺术进行言说时,其中言说性和目的性是共生同存的。如同奔跑的动态和奔跑的目标一样共同构筑和完成了这次奔跑的目的和意义,但这还不够,还不足以构成艺术,因为艺术不像奔跑那样简单,其意义是复杂而多重的,从形式上讲它含有结构学和图像学的意义。从内容上讲,其中同时可能包含有美学、心理学、社会学的意义,也包括了象征、隐喻或解构等内涵。如果它仅有完美而独特的述说并将一件事的原由和目的都交代明晰后,仍然不能成为艺术,因为艺术不是逻辑和知性的产物,而是精神和情感的总和,是在感动中的一种明理,在体验中的一种觉悟。因而其言说和意指是同时同体的作用于观者的知性,也作用于观者的情感!最后上升为一种特有的精神意味之交流,让你用心可触摸到它!因此,用逻辑去推论它,或用理智去诠释时,它可能是苍白而虚无的,而当你用心灵和情感去感知它时,它却是可信而实在的。因而按正常的逻辑性进行图解,并非艺术的目的,艺术是通过图像以及图像构成来传达和揭示背后的意指的,并在明理的同时激活内心中的情感,最终产生意义与共鸣!所以,图像不仅于表象的描述,而应是承载有丰富的内涵和隐喻,它不是孤立而简单的指涉,而是具体的、有包容性和综合性的体悟。因此,故事、事件、情节等在艺术中只是一个能进入意义的窗口。而绘画中的情节和故事只能在与方法、修辞、组合等相互作用的同时才能获得让人真正产生内心共鸣的意义!也即艺术式的感悟。这实质上是涉及到艺术语言与图像之间相互矛盾与融合的问题,图像本身具有它的直观性和公共指涉性,但仅有它只能完成图解式的说明作用。只有通过艺术家自我的感悟与独特的修辞手法的介入,才能使言说具有特定的意味,才能使图像的传播上升为具有艺术本体的价值和意义!

我的这批新画严格说来还是属于现实主义的范畴,是我对于所遭遇的日常生活的另类理解而已。在我看来无论现实中发生了怎样的情节与故事,他们都属于画面、属于画面中各类修辞所营造的总体氛围,而这种氛围是偶然而得的,它言说着另一种意指。在这样的一种过程中,现实被改变了,被处理了,它关联于现实、又疏离于现实。也许,艺术家就该如此,应与纷乱无序的现实保持一定的距离,并用艺术的方式去修正它,解构它,并玩赏它!

另一方面,这也是一次关于当代人的生存价值和意义的探讨,在这个自我膨胀与过度消费的时代,人的异化是显而易见的。物欲早已覆盖了精神,利欲和享乐弥漫于整个社会的行为之中。人们在不断的疯狂的积累财富和消费资源的同时也在不断的丧失人的自我,也即消费着自我!我们的快乐总是建立在为我们自己获取更多财富、名利的基础上,但这种快乐反过来愈让我们空虚和失落,因为我们于其中找不到人性崇高精神的居所。所以这种快乐是蕴涵着痛苦的,让人不踏实的,也是令人悲哀的!作为社会中的每一个人,很难摆脱时代大潮的局限,在一个又一个时尚消费神话的展演中,人们不自觉的被感染,并将精神也寄托于此,满足于这种虚拟的游戏,并为其剧情的延展而心动、共鸣,人的本性以及对崇高的想往由此而被掠劫和扭曲。在人们为时尚消费的神话趋之若鹜的同时,自己的欲望也被激活与膨胀,开始自己制造神话!每个人无论各行各类都在不失时机的包装自己、推销自己、炒作自己。铺天盖地的虚假广告充斥在各种媒体之中,诚信被损毁,标准在丧失!而大众消费文化在表面的喧闹和浮华背后却隐藏着危机与空虚!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消费文化的浪潮正铺天盖地的袭来,并伴随着后殖民的特征,强制性地浸染着世界的每个角落,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在飞速发展的同时,文化上却付出了蒙受奴役的惨痛代价,过度发展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混杂景象!此刻的现实让我们在遭遇它时,会产生很多疑惑与不解,荒诞有时就诞生于其中,让我们不得不对这种无序状态做出应有的反应。好在艺术本身是虚拟的、包容的,让我们在应对它时有自己的态度及观照方式。

人生如戏,戏见人生。在简约而小型的舞台上来展示现世人生的百态是我作品的基本构思框架,立面和平面的两个色块以及悬挂的幕布,道具等构成了一个虚拟的舞台空间,人物于其中演绎着各类的人生。但这种表演不是对真实舞台表演的直接记录,而是通过对现实的感悟后在自己的总体构思框架中重设重组的,它既是现实生活中的某个情境的展现,也是这些情境对画面形式构成的服从与融合。也就是说,让现实在经过筛选后,重组于虚拟的舞台之中,让画面产生出次生的意义!组合后的画面是具有符号性的,人物的动态本身能传达一定的信息,在与道具、配角的综合作用下产生了陌生的异样的感觉,我试图将这种情境性与符号性有机的结合在一起,让图像与意义之间达成默契并合二为一。

我尽量让表达平实和安详,长期以来对传统古典艺术的迷恋使我喜欢和习惯于在宁静中寻找意义!生活中一切争斗、喧嚣及过分的表演在我的画面中都是定格的或舒缓的,他们在一个密闭的界面里执拗的演示着,游乐中蕴含着迷茫,戏谑中隐藏着悲情。我不想让我的绘画太直白,只想通过人物的动态与场景氛围来让观者感受到某种东西。一种内心深处的痛痒就足够了!

生存是一种幸运,因为它能让你饱尝其中的百味!那么绘画的生存更将这种酸甜苦辣融于形色意味之中,升华为一种超然的、艺术化的感悟!

2010年7月15日

现实的关联与疏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