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朋川:一朝丹青 万古风月──简谈梁雄德及其艺术

时间:2015-05-27 14:01:13 | 来源:艺术中国

艺术家>

边塞诗是中国古代诗歌中最辉煌壮丽的篇章,高适、岑参、王维、王昌龄、王翰、王之涣、林则徐等著名诗人在甘肃河西留下了千古绝唱,描写了塞上的大漠风尘、关山明月、祁连积雪、长城烽烟、沙碛驼铃等雄伟的风光。

描绘塞上风光的绘画也应该是辉煌壮丽的,只有心胸浩荡的画家才能抒写创造出辉煌壮丽的塞上风光。在丝绸古道重新开放的今昔,终于出现了我们期盼已久的塞上画家,他就是点沙成金的青年艺术家梁雄德。

一位由祁连山的雪水滋育成长的年轻艺术家,他在阳关大道上坚实的走来——

他朴实,不为名利所羁绊;他执著,不因艰辛而懈怠;他一往情深地描绘着塞上风光,丝路风情。

当今的画坛犹如瞬息万变的万花筒,画家们执意追求新的艺术题材、新的表现手法、新的思想观念。于是,一向被画人冷落的河西走廊便成热点,从东海之滨、从江南水乡、从远自台湾、日本、新加坡的画家纷至沓来,一批又一批描写塞外风光、丝路风情的绘画问世了,其中不乏力作精品。然而这些画家中却少了潜心修炼深入探究者,有的就如淘金者一样,取走了金子,再也不回来了,留下的是淘金的沙坑。有的淘不上金的,说这里没有金子,只有沙子。

梁雄德,已然不同凡响,这里是他永恒的创作基地。他从西风的流动中,体察到塞上景物感人的主旋律,以单纯的搏动着的线条皴擦出一种燃烧的气韵,他用斑斓的色彩和笔触营造出一种恢弘的气势,构成了一幅幅撼人心菲的壮丽画面,犹如雄伟浩荡的交响诗。

他从荒漠废墟中寻找“丢弃的诗情”,在“斑驳破败、苍凉悲壮”中抒写着历史的沧桑和心灵的伤痛。建构着超越尘寰,超越自我的绘画艺术语言和艺术表达形式。

他从阴阳相生的运动中,把握着艺术生命的奥秘。静静的月光抚摸着激烈起伏的山峦大地。炎炎赤日烘烤着残破的废墟、遗址,呼呼狂风吹拂着千年的胡杨、万古的戈壁。这是雄德笔下不朽的艺术题材。他在朦胧的月光下,倾听大地深处的“跳动的脉搏和深深的呼吸”,他在呼啸的西风中体悟“灵魂的呐喊”。新的生命在静寂中孕育诞生,在孤寂中释放光华。他的绘画作品表现了这样崇高的意象。

梁雄德在宇宙的无穷变幻中,颖悟到永恒就是发展更新,创造就是开天辟地!因此他在艺术上不断地探索发现、写生创造,他的画作始终焕发着青春的活力。

祁连山是年青的山,还在成长升高。祁连山把深恋故土的年青艺

术家高高地托起,托起┄┄。

——原载《丝绸之路》6/2006.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