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巨德:西北情——梁雄德的绘画艺术

时间:2015-05-27 13:59:10 | 来源:艺术中国

艺术家>

艺术是自然生长的生命,犹如沙枣树扎根于荒漠,雪莲开放在高山积雪的岩缝中。万物与天地之气相和,在共生的世界上显露着各自独特的美。看到梁雄德的作品,“你会感到他承受了太多的人生风雨,走过了艰难曲折的艺术里程,从而洗净了人世的浮华而进入了深刻和成熟。”雄德对艺术是痴情的,他浪漫、倔强,对大自然神醉痴迷,已将精神全部融化于西域的景色中。作品混沌、苍茫,大有西域苍凉静极的洪荒之气和自然天成之妙。

梁雄德,号风山,名莫高,祁连山人。从小生长于干渴苦寒的荒寂之地,天性刚毅,吃苦耐劳,善良聪慧。雄德1986年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任甘肃省博物馆研究员,清华大学吴冠中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从事美术考古、艺术鉴赏、绘画创作、教学、博物馆展览设计、策划等工作。

雄德尚古易,敬古贤,善绘画,好诗文,他对中国西域文化怀有深刻的情感。为了寻找远去文明的智慧,在永恒时空中体悟生命的意义,他曾孤身跋涉丝绸古道遗迹。在大漠风沙中,废墟灰寒苍冷,古风长鸣。无鸟兽人迹,草木不生。雄德背负行囊,风餐露宿,面对高昌、交河、锁阳、黑水的千年古城残晖,静思冥想,探源索隐,悟羲皇之道,追西北之魂。烈日当空,他在火焰山下古城之前,展开纸墨笔砚画布油彩,在灵魂被震撼,肉体受洗礼之时,完成了他呈现给人们的这批作品。

千古废墟如蒙尘的明镜,雄德在那斑驳破败的反光中窥见了生命混沌苍茫之真相。生与死一样壮丽。成与毁复通为一。雄德作品意境深邃,苍茫壮丽。呈现出风吟阳关三叠情,龙衔火树千灯艳的意境美。最可贵之处,在于他将自己的艺术植根于能够载育他心灵的浩瀚洪荒的戈壁大漠之中,使其绘画天然成就了荒石本色之美,平平甘苦,淡淡清凉,抒展着超越尘寰的情怀。

愿雄德绘画,随羲皇之道,化为一颗荒石之星,闪烁在天宇的星光中。

(此文原载《东方艺术》11/2005期,《世界艺术》7/2008期,国家级艺术类核心刊物《美术观察》2/2006期《中国油画》4/2007期。)

刘巨德,中国美术馆展览评审委员会委员,文化部国家艺术档案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清华美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吴冠中艺术研究中心主任。著名画家,美术评论家。曾任清华美院副院长。)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