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 军:旷野呼号

时间:2015-05-27 13:52:00 | 来源:艺术中国

艺术家>

绘画创造是人类精神的某种释放。破碎的心有时候就是废墟。我画废墟是在画我的心。哪里有精神和信仰,慈悲和情爱,哪里就有灵魂的存在有心境的忧伤…

我试图借用“废墟”创造一种属于自己的绘画图式,寻找一种属于个人的艺术语言以表达思想和情感。

— 梁雄德

当下有一批很好看的以废墟为母题的大尺寸绘画,画家名梁雄德。

当他以上的感言在手机屏幕上跳出来的时候,我知道梁已按耐不住一种长期的激动,他要为他的画说几句话。

我自己钟爱科罗与马奈,因此当发现到梁雄德画中的“荒气”的时候顿时产生偏爱;我们知道科罗的荒气是何等的妩媚与霸道。

梁雄德的笔力有劲而不僵,除了受中期吴冠中影响外,马奈的自如运笔与腕力对他启发最大。

废墟是什么?废墟是文明的骷髅,是铅华的残影。当盛景从一个特定的地理空间上消失之后,留下的时间维度却愈来愈烘培出一种诱人的酒香。这酒香,虽如画家本人告诉我们的是常常伴着心底的伤感,确实能把我们带进一片谜一般的废墟的辉煌。梁雄德的画是用了他秉持着灵性的目光捉住了这片废墟的辉煌。

中国的大西北不仅是画家生长的地方,更是这个男人成为一个画家的全部营养。名山大川概念下的画家自我教育路线图让我们立即想到黄山和西子湖,想到乱云横渡中的迎客松与飞瀑直下的场景里三两个执杖而立的老翁。中国的西部大漠能如何进入到画家的麻布上从而使爱看画的人又生出观赏的喜悦呢?梁君力克套路,在绘画美学的文脉上孤立无援的情势下,独爱西北另辟蹊径,终于与荒漠中的废墟一起在阳光下的亮部与阴影的同时唱和中向我们走来。

对于考古学者们之外的人们,废墟从此也迷人。

梁雄德一九五八年底的冬天生在甘肃省民乐县顺化乡土城村。西北的困苦是画家一生最深的记忆,外部世界的进步是画家一生最感兴奋的好奇点。梁雄德选择荒野上屹立的废墟为笔下钟爱的对象毫不显得牵强,因为外部世界的物质华美与他血液中的幸福感最终距离太远。生活的苦涩只能在同一种苦涩中被升华出超越感,其间的过程便是艺术家的创造。

基因学家得出新近的结论说,五万年前人类开始了因突变而产生的“创造性”基因,由此爆发了一场艺术与个体表达上的巨大革命。梁很恰当地使用了他的那份创造性基因,这与我们常说的一方水土,与我们又常说的艺术源于生活都吻合了。

废墟之前也曾是创造;而我们就算还是在创造着将来的废墟,因为知道了万年后的人类有从废墟中看出绚烂的创造性这个能力,我们就安心于今天了。

梁雄德孤身一人漫行在嘉峪关吐鲁番和额济纳旗的样子很容易从他的画面前弹映出来。这么一位中等个子的西北汉子在没有人语的土地上度过了超出常人能负荷的日日夜夜。二十来岁的时候梁雄德曾给县电影院画了无数的电影海报;面对一望无际的破碎文明,梁雄德的脑际闪过的就是废墟一般的电影,是嘎然而去的柔情。

梁雄德的绘画还是活着的残片。他把我国历史中尤其沉重的古文明负担以鲜活的色彩涂抹出来,仿佛是特意占据了过去不可能今天又没人去的制高点,痛快地喊出内心的孤寂。在画面深远处的一个小地方我们也能看到废墟后的一缕炊烟,这可能是画家对自己的寂然表达出的一种恰当的幽默。

梁雄德的父亲是黄埔军校的末期毕业生,因此父亲曾是反革命。赶上能够成为农村中学的第一届高中生,有了来自广东的知青同时又是右派分子的善良的老师。以后是张仃吴冠中黄国强刘巨德一批到新疆一带传道的艺术先师。梁雄德在一九八一年曾随着吴老师在白扬沟转悠了一个多月;这使他有机会观察到有法兰西绘画作派的写生过程。梁坦言吴冠中和张仃在精神上对他影响最大,二位老画师在艺术上的执着与真诚帮助塑造了今天的这位真诚的执着者。

一九七九年,二十岁出头的梁雄德因为画电影海报特别出色,有机会在县里电影公司一位领导的带领下头一次上北京领奖。从张掖到北京的火车上,年轻的画家一直没有闭过眼。他情不自禁地表达着今后想到北京学习的愿望;领导感觉那是妄想。

德波伏瓦的美国日记这几年有了英文本和中文本。在游历了美国广袤的原野又回到纽约的时候,她感慨的还是文明的自由。梁雄德几次说到西北太苦了今天还是太苦了。但他又坚定地反对今天对西部如此这般地开发。那是掠夺,他说,是纯粹的掠夺;牺牲的是西部的生态。

梁雄德画中有光粒子的颤动,有对比色的交叉温柔,有尺度的恢宏,有人类对自然的爱怜。他用过硬的绘画技术镇定地开凿出视觉上的一种极致,从而让从事绘画的同行发生感动,也让不事绘画的人们对画家这类人产生感动。

戈壁,瀚海,大漠,胡杨。画家说胡杨代表了他的骨子。在戈壁里头,这种杨树顶着干渴和风沙,顽强的生长着千年不死,而死后又千年不倒,倒了以后千年不朽。听着胡杨的风,看着一波波的树影,梁雄德的脑海里思索着来过又走的文明。

画家继续画西部的废墟。他平生第一次从村落里走出看到荒漠上的废墟时浑身在不住地颤抖。那天的感觉他今生是不会忘却了。

二千零五年五月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