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民和大师面对面——深切缅怀人民艺术家吴冠中先生

时间:2015-05-27 13:54:47 | 来源:艺术中国

艺术家>

面对真正的大师我们说什么呢?找不出合适的语言表达对他的敬仰!即便是作诗咏叹,也难以表达我们由衷的仰慕之情!

千载岁月,时光悠悠。眨眼的功夫数十年的艺术人生,伴随着灵魂和肉体的煎熬匆匆走过。在切实感受大师的艺术精神和艺术思想的历程中。任何人都会在不知不觉中从不惑走到知天命的岁月。知天命乃至耳顺、及至从心所欲。我们不能不感到造就大师的艰辛和不易。毫无疑问,吴冠中先生的伟大创造是不朽的,先生为艺术献身的精神是毋庸置疑的!

无论是黑暗中的摸索,现实中的迷茫。只要感受大师走过的苦难历程,观赏品读大师的伟大创造,心中必然闪现些许灵光。

先生的艺术人生永远是后学者的启迪!在我看来做一个真正的艺术大师,必然要背负东方和西方、古代和现代、笔墨和创造、灵魂和肉体,美与丑、善与恶、真与假等等等等“十字架”接受世俗陈见无情的鞭打!甚至嘲弄!这与基督的“受难”在本质上是绝对一样的。他要在“十字架”上“永生”!无怨无悔,为艺术付出毕生的心血!“身家性命画图中”那是何等的忘我之境!

今天,“得道”的吴冠中已是90高龄的耄耋老人,面对现实他仍在“疾呼”、“呐喊”!一个知识分子对人类社会的责任和良知,在他身上得到了纯粹的体现。面对自己孤苦的内心,他永不放弃创造具有独立品格的艺术和精神。

艺术家通过绘画和文字表达内心的孤寂和心灵的伤痛,不断地通过画面寻找和表达心灵的感受,才能创造出美的极致!这是吴冠中先生给我的启示。我们一定要找出那种感觉,创造属于自己的艺术语言,我们一定会从大师的艺术人生中获得更多的启迪!

为此我要在“吴冠中艺术”面前深深地感谢古今中外那些真正创造了不朽和伟大艺术的天才们,他们和先生都是我们心目中创造人类灵魂的天使,艺术人生的殉道者,开天辟地的人文始祖,天上盗火的普罗米修斯!他的创造和人民的情感息息相通,血肉相连!让人民和大师面对面,让艺术和大众在一起。

梁雄德

2008-11-1

吴荼春秋一首

吴门无派为艺生,荼苦心痴老年轻;

春风桃柳丝丝雨,秋月水光点点情。

艺融古今成圣手,冠通西东倍受尊;

中得心源觅画意,外师造化铸诗情。

2008-11-1梁雄德作藏头小诗《吴荼春秋,艺冠中外》一首

我真的没想到吴冠中先生这么快地摆脱肉体的束缚。巨星陨落呜呼哀哉!心痛异常,怅然若失!我无言表达内心的悲哀!谨以此文作缅怀之思。让这位令世人景仰的人民艺术家光照千秋,永垂不朽!

2010年8月29日在清华大学《吴冠中先生追思会》之际 吴门弟子:梁雄德在黄河之滨,仰望星空,俯察流水!冥想着大师的音容话语为吴荼先生三鞠躬、三叩首 吴冠中先生永远活在我的心中!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