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里乾坤 笔下太极——书法笔墨的自由表达

时间:2015-05-27 13:54:02 | 来源:艺术中国

艺术家>

似与不似之间,有意无意之中;笔法墨法之外,营造画里乾坤。东方西方融合,辟地开天亨通;宇宙苍茫浩渺,任我纵横驰骋……

原始刻画,彩陶纹饰;商周甲骨,周秦钟鼎。有道是先贤智慧,仰观魁星圆曲,俯察鸟迹龟纹。博采众美,合为书画。象形传神,表意寄情,真正伟大的创造!汉唐气象,魏晋风韵,宋元山水,明式家具。一路走来,源流共生,各美其美!

古与今,东与西,抽象与具象。或融合,或拉开距离,或固守传统,或全盘西化,孰是孰非,莫衷一是。

“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道器之间,共生互补,根源有别,殊途归何处?追本穷源,我崇尚“书法笔墨”的自由表达,我推崇“色彩涂抹”的任意纵横,我捉摸推敲“图形想象”的创意构思,我创建“陈列艺术”的装置构成。

墨海中的精神,笔锋下的生活。一画开天,万法归宗。造物创世纪,规矩成方圆。缠绵纠结,纵横争让;皴擦点染,别有幽情。灯红酒绿,肆意挥洒;春夏秋冬,蒙养造化。“诗经”的吟唱,“离骚”的咏叹!李白、杜甫、白居易,高适、岑参、王昌龄。诗文有异韵,书画为一体,精神的传承,诗意的表达,是我纷纷的情欲,我的推崇,我的表现。

春风杨柳丝丝雨,秋月水光点点情。冬雪茫茫山河寂,夏雨长风绿色新。野草丛中自有我,百花园中无花果。江河滚滚,浪花淘尽英雄。尘埃落定,飞雪漫天。“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满目苍凉多悲情,心中银河也灿烂。惊蛇入草,龙腾虎啸。瀚海潮音,大漠风尘。胡杨、戈壁,故城、废墟。尽在书法笔墨的自由表达,色彩涂抹的任意纵横!

春雪如甘露,落地生沁香。苍茫宇宙,斗转星移;大千世界,无奇不有。墨里乾坤大,笔中情无限,皴擦点染,挥写无尽。冥想公孙剑,犹有青藤意。魂归何处意周?妙在不言而喻。笔留痕,墨留迹,笔墨痕迹乃心迹。剪不断,理还乱,情思悠然,点点滴滴。墨韵千秋,笔下太极……

梁雄德

2010年9月9日于黄河之滨凤山斋中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