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瑞鹿:师出名门厚积薄发完成从形式到内涵的提升

时间:2015-03-17 15:00:14 | 来源:雅昌画廊网

艺术家>

  一、画家介绍  

  崔瑞鹿,原名崔瑞禄,1944年出生于北京,现任中国书法艺术研究院副院长、中央书画院院士,广州民族民间艺术专业学校教授,并兼任湖南科技大学建筑艺术系客座教授、中日青年交流中心客座教授。他的作品曾在美国、加拿大、日本、新加坡、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展出,作品入选《中国青年国画家作品精选》、《中国名人名家书画精品选》等,北京电视台曾经为其拍摄并播出《崔瑞鹿写意花鸟画技法》10集电视片,可见其成就。  

  他幼时即聪慧好学,尤喜书画,在16岁时被国画大师李苦禅先生收为入室弟子,并一直跟随学习了24年,大师门下无弱徒,他的写意画延承了苦禅先生的画风,并在一定程度上进行了自己的创新。在绘画学习道路上,由李苦禅的引荐,他还曾经受到郭味渠、黄永玉、许麟庐等先生的指导,无疑他在传统写意画的学习上占得了先机,再加上自己不断的努力创作,让其作品具有了生动中得朴茂、浑厚中显天趣的特质,也成为了受人敬仰的写意花鸟画大家。

  二、作品欣赏与解读

《云是鹤家乡》68x68cm 纸本水墨

  他的代表性作品有《春晓图》、《熏风归鹤》、《春曲》等,我们回顾他的那些作品,清晰的看到了其绘画脉络,从其作品中整体给我们的感觉是既注重造型的美感又注重笔墨的情趣。在中国写意画发展的过程中,尤其到了现当代,很多人的作品看起来特别的“浮躁”,从而让人感到“肤浅”,缺少笔墨传统的凝练。虽然写意画的形式很重要,但是最重要的是作品散发出的内在品质,属于精神需求的审美。  

  看他的作品《云是鹤家乡》,画家在黑与白之间建立起了稳实的桥梁,黑白其实就是我们所说的墨色关系,处理好墨色关系不是单凭直觉或者激情迸发就能做到的,这需要画家进行全局的把握,先对画面进行立意,而后进行艺术化的表达。画家在画面中布局奇特,前景与后景遥相呼应,中间进行了大面积留白,而空白的地方是表现的水塘,中国写意画讲求删繁就简,意象为先,他用寥寥几笔就把画面的苍茫之境表达而出。

《迎春图》 66x116cm 纸本水墨

  作品《迎春图》画面很有层次感,他用花鸟画与山水画相结合的方式来处理的作品,构图取势险峻,空间感突出,看出了画家很强的构图造型控制能力。作品中的元素很多,竹子、瀑布、鸟,它们共同营造出了和谐之境。  

  像这种传统题材的作品,看似简单通俗,但是却很难把握,因为要把画面画出一种境界来不容易,崔瑞鹿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加大了画面疏密关系的对比,大量采用点线面的交织关系来处理作品,让老题材产生新视觉。

  三、市场表现分析

纵观雅昌拍卖数据,其作品自2003年进入拍卖市场以来,共有65件作品上拍,其中成交了50件,总成交率达到了77%,看其成交指数,从2012年秋季开始出现直线飙升,很明显他作品的购买收藏进入了一个旺盛期,藏家们也具有了一定的精品收藏意识。中国画自古讲究师承关系,崔瑞鹿师出名门,有学术高度、有艺术素养。随着其作品进入市场的量不断增加,认知度不断提高,其作品市场价位还会有很大提升。他把写意花鸟画当做自己毕生的事业,创制出了具有鲜明“崔氏风格”的作品,我们很容易被其充满气韵与意境的作品所感动,在某种程度上说,他是延续了苦禅大师的艺术气脉。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