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静中动 古中新 ——直轩、许达哉邀请展前言

静中动 古中新 ——直轩、许达哉邀请展前言

时间: 2014-08-18 16:24:17 | 来源: 品博艺术网

许达哉先生是我见到过的最为淡定的人。这般“淡定”表现在他饮酒、品茶、待人接物的状态。他饮酒与品茶的样子,从表象上是无法区分的,态度平和,不知尽头。他遇事永远保持和蔼的表情并不时发出轻轻的且具有厚度的笑声,所有的问题都无须着急,在他那里世界仿佛只有一个速度,平静地前行着,而所有的事却在他饮酒、品茶与微笑间都完成了。许达哉先生喜酒亦喜茶。对于许达哉作品的认识,可以用酒与茶来比喻。如果说酒之醇厚与迷醉是东西方共通的,象尼采所说“酒神”的力量与“阮籍醒时少,陶潜醉日多。百年何足度,乘兴且长歌。”之情状都是迷醉间艺术魅力的彰显。但东方的艺术,所追求的不仅在于酒之微醺,更在于茶所带来的弥远。许达哉所追求的应是由酒而茶,由浓而淡的禅思。世界在一体化,而文化却因不同而有价值。许达哉强调思维体系的东方概念,他希望用东方的思维与材料,做今天的艺术。因此,许达哉作品中的风骨藏于淡雅、婉约之中,甚至在建构一种平衡且呈现出纯厚的酒韵与清雅茶香的当代东方意味。“心匠自得为高”通过读许达哉先生的作品,我们可以清晰地体会到他的“心匠”之思。因此,上海美术馆举行的许达哉作品展将是一个极具当代东方意味的展览,自然也将成为两国艺术家在酌酒品茗间交流艺术的雅集。祝展览成功!愿品画有“清欢”!

吴洪亮 2010年10月13日于北京

静中动 古中新 ——直轩、许达哉邀请展前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