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韩国许达哉画展:中国画坛久违了的文人画意蕴

韩国许达哉画展:中国画坛久违了的文人画意蕴

时间: 2014-08-18 16:11:59 | 来源: 新华网

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深圳市文联主办的韩国南道山水画画家许达哉画展2008年9月27日到10月8日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行。中国专家称其画作显出中国画坛久违了的文人画意蕴。

据美术评论家、韩国国立现代美术馆原馆长吴光洙介绍,今年56岁的许达哉号直轩,是韩国南道画派巨匠毅斋许百链的长孙、嫡传门人,他本次参展作品中,常常表现盛开的梅花和蔬果。“他的大部分作品不单纯是观念的产物,更是体现贤士智者通过描绘自然花鸟,抒写文人情怀的艺术理想追求。”

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美术》杂志主编尚辉认为,相对于现当代中国画家对于传统中国画的疏离与变革,许达哉的水墨画倒显出浓厚的中国文人画意蕴。他的花卉不论勾勒还是没骨,都显现出文人画那种特有的书卷气和超凡脱俗的高雅格调。“这是当代中国画坛久违了的传递着古雅之气的文人画。他的作品让我们看到了韩国抽象水墨画背后所拥有的传统根基,看到了中国传统文人画在异国他乡、在另一个民族群体所获得的敬重、传承与创造。”

深圳市文联主席、国家一级画家董小明说,本次展出的许达哉画作以谨严的用笔、设色,营造成云烟满纸的空灵气象,令读画者体验了画家恬静的心境,进而亦感悟到画家驰骋的思想,享受于“绚烂之极归于平淡”的艺术境界之中。其水墨语言正体现了画家“静中动、古中新”的追求,实践了他传统与现代、东方和西方相融合的艺术主张。

韩国许达哉画展:中国画坛久违了的文人画意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