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阳如血——简论艺术作品的精神内涵

时间:2014-07-17 10:19:54 | 来源:艺术中国

艺术家>

七月中旬的延安市游人如织,在苍茫巍然的红色圣地里,如火的是那一处处往昔坚韧孤寂的精神力量遗迹.。

七十年前一位来自南方的诗人、书法家 ,也是一位思想家和军事家。一路艰辛辗转到了这个沟壑纵横的不毛之地,他穴居在了一处处窄小低矮的窑洞里,黑暗中一盏灯火没有因弱小而熄灭,更没有因土地的贫瘠而黯淡,因为这片奇异的空间给了这位诗人以思想的时间,而他所领导的那个队伍,也在他的思维下得以沉淀,逐步走向认识的成熟,走向了目标的坚定不移,走向了行动的沉稳积健,这片荒原和十三年的时间把他的思想磨砺的闪亮如锋,他笔下的一点点灯火引燃而去,从荒芜的古原上烧遍了中华大地,烧尽了每一个角落。

毛泽东戎马一生,笔墨诗词相伴一生,在他革命生涯的每一个时刻都有大量的诗篇问世,他的书法之所以虬劲飞舞、势如长虹。他的诗篇之所以博大旷古、激动人心是因为他作品的精神内涵强大的无人能及。李白、苏轼诗篇的大气酣畅是缘于文人自身的阅历和精神境界,而毛泽东诗词和书法的大气是毛泽东把一个文人的个人才华融入到改造社会实践中所获取的精神内涵和精神力量。

当今的艺术作品越来越偏重形式趣味和笔墨趣味,越来越变得恬淡悠然和阴柔华美,我们渴望视残阳如血的精神力量,我们呼唤有真正精神内涵的时代性作品,看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

乔宜男 2012年6月9日于延安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