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系列作品创作意图

时间:2013-11-14 16:53:38 | 来源:艺术中国

艺术家>

1 Mon beau père 我的岳父

西蒙从2006到2011年用了5年的时间画了四十几幅对他的生命最有影响的人的肖像:他的父母,他的尊师,他所爱的人和他的亲密的朋友们还有音乐家,画家,思想家等等。这批画的最后一张他献给了他妻子的父亲,黄铭全。他很崇敬、爱戴这位老岳父,虽然由于他的中文水平不够,他们没能真正的沟通,但他还是非常欣赏岳父的待人友善和宽容。岳父曾对他说过他最喜欢的自然风光是张家界,这也是西蒙和他妻子去过和喜欢的地方。在岳父生命最后的一段时间里,他要顽强地与病痛和瘫痪做斗争。杨万里的诗句准确的描述了岳父的心态:“我羡慕能步行之人,对我而言,这就是不朽”西蒙在此贴上这个“禅”字,如今,岳父永远地走了。他祝老岳父平安远行,安详地步入天堂。

2 Lao zi et moi 老子和我

艺术是自由的。自由,比如说,自由的跨越时间和空间。西蒙在30岁前后初始识了老子的思想,他很快的发现自己与这种思想是那么的贴近,就像很多西方人感觉的是一种适合艺术家的智慧。西蒙要在此表现的是他对“道”的感受,想象着他与这位坐在水牛上用着手提电脑的伟人老子的有趣相遇。过去和现在,高山流水和擎天大厦交织在一个我写满游历中国的感想的背景画面上。至于水牛和自行车,是两种代步工具,象征着慢节奏,平和,安静。这绿色的基调象征着西蒙强烈的环保意识。

3- Sauver le vieux 抢救1 Huile sur toile

2010年,西蒙和十位法国艺术家来中国陕西集体创作一部游记画册。正值甘肃舟曲发生可怕的泥石流造成数千人伤亡。他们非常震惊:中国经常要面对地震、水灾,泥石流这样的自然灾害。西蒙为一个当时的报道感动不已,救援部队在泥石流发生几天以后救出一位聋哑人!救援军人们的忠诚和献身精神特别让他记忆犹新。在此,他明白了人民的真正意义。西蒙可能特别对这种场面敏感因为他小的时候看见过一位老人在他的故乡布列塔尼救过一个孩子。这幅画,就像他的邻居,让人联想起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关联。   4、Sauver la vieille 抢救2 Huile sur toile 油画 0,96m x 1,62m

在中国的版图上,有两条壮丽的硕大江河穿过(长江、黄河)这也造成了洪水泛滥的一个契机。欧洲人很少有这样的经历,这幅画体现两个矛盾的方面,一面是中国画永远称颂的山水之美,另一方面洪水无情的凶猛(国画通常很少表现),而通常欧洲的画总是感兴趣悲剧题材。在此,抢救这位老妇人总不是写实的(像现代媒体所述的),而是一把这一场景神曲化、风格化了,甚至超现实化。这是一场恶梦——老妇人站 在一个黄色的板凳上面对着无边的洪水,人类的博爱为她结束了恶梦,救援部队赶到。  

 5、孤独 Huile sur toile

这幅作品是在西蒙的意识中缓慢成型的。首先,他想表现一个孕妇面对窗外法国乡村的景色、等待生产前的孤独,作品最终成为巴黎市区景色,更加强孤独的情感,人们能认出埃菲尔铁塔荣军院、蒙巴赫那斯和法兰西学院,就像另外一个裸体画展一样,一幅画不仅仅表现一种情感。在人体与情景的融汇中,加入了现实的实物,手机和香水,虽然场景中渗透着孤独,但孕妇之美却是占主导地位的。   6、红色手机 Huile sur toile 油画 1,30 m x 1,60m

裸体画贯穿着西方油画历史,从古希腊到毕加索或成千上万不同形式的裸体画像,而一个横卧在沙发或床上的姿势却是最多取的,比如提香、委拉斯凯兹、戈雅、马奈等都取了这个题材,西蒙前几年与一位诗人共同出版了一本裸体画册,这一次,他画的躺在黑沙发上的女人加上了些神秘的光环,窗外的城市是欧洲的还是中国的?或许是墙的一幅画?红色手机象征着什么?透明的画面和这些谜让每个观众有自己的理解。  

 7、东西方 Huile sur toile 油画

西蒙决定用象征饮食文化的炊具来表现东西方文化的不同,他的作家和画家的灵感从17岁起就来自于他不停的各国之旅,他觉得一个艺术家应该不断地更新自己的创作源泉,而这种更新就来自于多方面地接触世界来找到新的创意。在诸多的欧洲之旅(英、德、意、希腊、西班牙、波兰、葡萄牙)之后,他开始越来越多的走进东方,从撒哈拉大沙漠开始然后印度、中国、得益于他的妻子,他游历的中国几个省,感受了饮食习惯、文化他不停地画不停的写。

他出版了第一部关于中国的游记正在准备第二部,为做这幅画,他粘帖了多次旅华的宝贝纸片、素描、、书法、发票、车票、门票、海报等等,就像一面贴满各种海报的墙,在上面D是东,X是西,东+西=东西方(又是一个东西)透过茶壶的和炒锅的东方,透过咖啡壶和高压锅的西方,刀叉和筷子为东西方也作了对话。  

9、中文课 Huile sur toile

西蒙经常把生活中用过的东西嵌入他的作品中,包括书画,这些东西是他创作的原材料之一,与一个中国女人的相遇改变了他生活的命运,中国对他艺术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学中文对他来说成了一个明显的顺理成章的事。当然,他们的女儿也在法国学中文,这就是这幅画的主题:中文课。画家用了他早已轻车熟路的手法:粘帖。他把女儿和她母亲上课时用过的练习和书法作业粘到画布上。“雅”-----母亲教学的优雅,写字的优雅,女儿学中文的优雅尽在其中。汉字透过孩子的画像,表现了中国文化和法国文化的交叉。

10、我学中文

西蒙在此想表现的是作为一个西方人。即使不间断,学习中文也是极其艰难的一件事,他比喻是在爬一座望不到头的山。他把自己亲手写过的拼音汉字练习,英汉对照的小册子都贴在了画板上,留下这无尽语言旅途的痕迹。文字是他的画作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他的另一个职业是作家,西蒙说几种欧洲的语言,但中文这座山却是既陡峭又无边的,它既让人思想开拓同时又让人变得谦逊,裸体的任务象征着学中文就像一个未来的孩子,从头开始,那么旅行箱,它是空的还是满的?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