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刘商英:一位善意追寻自我的艺术家

刘商英:一位善意追寻自我的艺术家

时间: 2013-11-14 12:45:34 | 来源: 99艺术网


《玛旁雍错2号》布面油画 135cm X200cm 2013

青藏高原那也是我魂牵梦萦之地。我也被她所吸引,多次投向她的怀抱。我完全体会商英被击中的感受。他如同一位追梦者一次再次踏上那片神秘圣洁的高原。今天呈现在我们眼前的这些作品便是他追寻梦境的结果。

这些作品向我们展示了商英心中的圣境。他的向往在这些作品中绝少人迹,多是苍茫辽阔的大地与湖泊。他喜画湖。明亮平静的湖面与乱云舞动的天空,形成强烈的对比。他所绘的湖常常是画面耀眼的光之源。商英的画是他主观的表现而非客观之再现,当他初对如此景色时“感到了对景写生的苍白和无力”,而他在一年之后将巨大的画布搬到了高原圣洁的湖畔。他似乎要进入梦境,希望自己的内心,手中的画笔,在真实的梦境中合而为一。商英的画呈现给我们的是他个人私密的内心世界,他的人生体验,他的生命感悟。从中我听到了他在原始荒野中的自我搏击之声和去追寻在现代文明中迷失自我的脚步声。商英的追寻不禁使我想到前行路上的那些先辈:梵高,高更和塞尚。

现代人何至于此?工业文明现代科技改变了人类的生存状态,物质生活的极大发展却使人迷失了精神的自我,迷失了生命航船的方向。用什么去拯救如此堕落与消沉的当代文化精神呢?商英迈出了他的脚步在世界屋脊上去追寻答案,而他三年来的作品便是他内心苦苦寻找的结果。观看这些作品带给我们的却仍然是那被先人追寻了千万年的人生古老命题:“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我们将往哪里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