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丽:法国游记画家西安行序言

时间:2013-11-06 17:06:13 | 来源:艺术中国

艺术家>

2008年10月,随同我丈夫西蒙参加克莱蒙(Clermont-Ferrand)的游记书年展,我被一本"布列塔尼游记"所吸引。那封面分明是一幅中国画,而翻开内容却都是布列塔尼的山山水水,风土人情。这是由八名中国杭州的画家应布列塔尼地区的邀请前来他们地区的所做的集体创作。这本画册勾起了我藏在心中多年的梦想。

我的丈夫是个法国画家,作家,旅行家。他让我认识了另一种形式的旅行。我们多次在中国旅行,他带回了大量的画册和文字。2003年他创建了游记画家协会。通过它我认识了一大群才华各异的画家、艺术家。我特别欣赏他们的集体创作:"游荡在巴黎郊区",也非常喜欢这个群体的默契和不倦的创作劲头。他们在一起会产生一种特殊的能量,带给人们欢乐和强烈的感染力。我想像着一本书,由他们用不同的手法,各种各样的角度和目光看中国的一个城市,一个地区,集体创作构成一组全新的画面:"法国画家眼里的中国"。我立刻想到陕西西安,这座历史名城,中国十几个朝代的首都,曾经的中国文化、政治的摇篮,著名的秦皇兵马俑所在。更何况,古代文明和今日文化的对比,一定会让这些法国画家有取之不尽的题材。我把这个想法说给我曾经留学法国的朋友们,大家都很赞赏。刘浪涌,我的一位曾留学法国的企业家朋友(大家都称他芦笋王,因为他的工厂专做出口的芦笋罐头)答应我帮助我找资助。

2009年的夏天,西蒙和我去敦煌参观莫高窟、旅行戈壁滩。我打通浪涌的电话致以问候。他知道我们在甘肃,便邀我们来西安。用他的话说,你们都到我家门口了,怎么着也来看看我,我订好酒店等你们。他已经为我们决定了。我们在西安停留了三天,在这期间认识了正在走红的画家陈建锋先生。我重新提起了我想带一帮法国画家来画中国的想法,他们都表示愿意帮助我实施这个计划,我非常高兴也很感动。

一回到法国,我和西蒙就马上联系所有的游记画家协会成员,组织报名,确定日期,收集他们的简历和代表作品。 2009年10月22日,我把全部翻译成中文的文件、计划和报名的画家的个人资料、初步预算一并寄给了浪涌。他和另外一个企业家朱江先生与画家陈建锋先生决定资助我们这个项目。 2010年2月我在中国见到了浪涌和画家陈先生,确定了项目的画家成员、经费、行程日期及所有安排。我带回了一个完整的旅行计划,认购了机票。可谓"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2010年4月16日,我先行回到北京,处理好公司的事务,准备第二天去机场接这十名法国画家们。此时,西蒙一个来自巴黎的电话改变了事情的进程:“东风化做了冰岛火山爆发,火山灰飘至西欧上空,欧洲关闭了几十个机场,其中包括法国的所有机场”。真是一盆冰水兜头而下。十名法国画家全部困在了巴黎机场未能成行!他们的失望是可以想像的。一天,两天,三天。我们天各一方地等待着火山灰散去,飞机重飞。西安的朋友们全部准备就绪却不见人来。直到4月22日,他们确认无法成行,整个计划就如此这般成了泡影。我有说不出的沮丧,但不放弃,匆匆赶到西安,与朋友们商议补救措施,决定把计划推迟到七、八月份。

我回到法国,与旅行社交涉改签机票,终于确定了七月二十八日到八月二十二日的行程。多出十天的时间!我们的赞助者毫无疑义地接受了十天的附加费用。但我也知道西安的夏天是酷暑难耐的。这十名画家中除了两人外,都是第一次来中国,他们能否承受这份考验?全新的目光,初始的感受是绝对可以保证的,但那是怎样的代价?

终于, 2010年7月29日我带领这十名画家走出西安咸阳机场。我对他们说"这回就看你们的了!"

   ​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