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蒙:为什么我画这些中国古代的大师

时间:2013-11-06 16:58:17 | 来源:艺术中国

艺术家>

十年前我听到一首李白的诗,从此,我发现了中国的古诗,它们再也没离开过我。它们带给了我在我热爱的文学领域一片独特的天地。从此,我经常在早晨读中国古诗,就像吃维生素一样。这些古诗有一种西方诗歌中找不到的清新、和平和能量。我并不知道它们为什么会带给我如此这般的感受;我感觉像是呼吸一大股来自久远年代的新鲜空气。此外,这些古代的伟大诗人和画家们也同时是精神的大师,受着道教、佛教或孔子思想的影响。他们也是明智和疯狂的典范。而后,我在五次的中国旅行中又发现的中国雄伟壮观的山川河流:云南、广西、湖南、陕西、甘肃、山东、北京、广州、辽宁、贵州、泰山、张家界、莫高窟、秦岭和黄河。我酷爱行走在这些被大师们从古到今画过的高山峻岭之间。我也做了诸多的写生。

肖像是典型的西方学科,从2006到2009年期间,我画了四十几幅对我的生命最有影响的人的肖像。随后,我就产生了画中国古代大师的愿望。这些大师伴随着我的思想和生活。这些肖像也是我画的肖像群体的一个分支。这些肖像首先在法国展出, 2011年,济南市政府邀请我做了一个个人展,我在那里展出了二十几幅中国古代大师肖像和十几幅与中法文化相关的作品。

怎么画这些连照片都不存在的古代大师:诗人、画家和思想家。这些显然是想象出来的画像。我有了一个让西方传统的肖像艺术和中国传统的自然山水画艺术之间对话的设想。于是就形成了“山水肖像”。

在画第一批十几幅思想家、画家和诗人(老子、寒山、陶渊明、王维、李白、杜甫、李清照、杨万里、褚达、石涛、苏东坡)的肖像期间,我把自己浸透在他们的作品和书画之中,就像把一块海绵放在水中。这些诗人都是伟大的山水田园的描述者。我从他们的作品中体验到对大自然的感受,“碧绿的青山”,“妖艳的桃花”,“凌乱的云雾”等等。我开始用抽象法笔大甩油彩做他们的肖像画。画面在人形出现前保持尽可能长时间的抽象状态。因为这是一个新的主题,我就做了各种各样的新的绘画尝试:用稀释的油彩画(很多溶剂),油彩在画布这流淌,用多种“融合” 法使人像与大自然交融;富有活力的作画,使自己进入像我的“模特诗人 ”般的陶醉状态。做这些画的期间和过程,是我作画生涯中的愉悦,快乐的时光,加上阅读古诗的享受。在同一个画板上把流动的油彩转变成一个个不同的画面。“诗中有画,画中有诗”,这一发现应该归功于我这些永远年轻的古老的大师们。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