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范迪安:心象与天象的交响

范迪安:心象与天象的交响

时间: 2013-06-09 10:35:10 | 来源: 艺术中国

变幻莫测的天空与蠕动的大地依然是刘秀鸣艺术开拓的主题,不同的是画面空间凸向多维的延展,这些看似日益轻松自如实则意境更深的新作,喻示着艺术家的创作道路更加明晰。 在自然的风景里,她找到了与自己的想象力交接的出口,而随着这种思考的深入,原有寓意很深的符号逐渐明显起来:那些不断分割同时又连接了天地之间的柱子,与其说是艺术家对东西方建筑的关注,不如说是她对东西方文化图腾的衍释。其意蕴与思考,无论在其绘制的《新的地平线》,还是《另一种空间》系列,气势宏恢的大院和华美古老的宫殿,都潜移默化地浮现于画面里。在艺术家看来,人类本是虚无中的一种短暂存在,但她更感兴趣的是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人生于自然,又在自然中留下了自己的痕迹,成为自然风景中的一部分。这些近乎抽象的柱子成为连接天地的支撑,也成为刘秀鸣近作中一种很重要的表达方式。不可忽略的是,画面中还注入了一些来历不明光与影,这些隐隐约约的光线,不仅为作品平添了一层神秘的意境,还为时有出现的一两个奔跑逃遁的人影罩上了梦幻般的迷惑,他们似是要奔向未知的远方。这些画面所传达出的一种幻想写实主义色彩,是与刘秀鸣在维也纳接受的西方美学教育不无关系。在这些光的表达上,艺术家做了很重要的探索,而这种探索的原动力来自于她在中国学习中国画时就已经开始的思考:即如何解决中国画中多年难于处理的光线问题。柱子、光影以及天地构成了作品的多维空间,徜徉于这个空间,观者的思绪自会不由的被带到那宏阔的宇宙,或是人类开天辟地的鸿蒙时刻。

刘秀鸣求艺西方,在维也纳那个由诗、音乐与绘画交织起来的艺术氛围里熏染,养成了她的梦幻与浪漫情怀,也形成了追求精湛的艺术理想,而她在国内曾经学习中国传统绘画的经历,则使得她将中国艺术传统中对“空”、“无”境界的理解与西方现代绘画的抽象表达结合了起来。可以说她使用的是西方的绘画技法,表达的仍旧是中国人所具有的“天人合一”的情怀。而这种情怀在当代中国可谓稀少,因为在高科技化的今天,互联网、汽车以及各种现代化的设施在方便了人们生活的同时,也使人与自然的距离越来越远。刘秀鸣多年旅居海外,这为她艺术的的绵想与静思提供了另一种空间,空间和语境的的叠换,使她的静谧、优雅以及从容不迫在中国当代显得与众不同,在“天人合一”这种哲思的支撑下,刘秀鸣能够心无旁骛地开拓自己的艺术道路,以心象的浪漫探寻与天象的变幻无羁,不仅构筑出一个属于自己的艺术宇宙,还为架上风景绘画在中国当代的发展提供了更多可以借鉴的可能性。我想,刘秀鸣的艺术不仅仅属于中国,同时也属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