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尚辉:另一种空间

尚辉:另一种空间

时间: 2013-06-09 10:27:06 | 来源: 艺术中国

另一种空间,对刘秀鸣而言,不仅是二维平面中营构的另一种超越自然视阈的心象世界,而且是她的绘画在当代艺术中获得“当代性”的另一种艺术创造。因此,影像、装置、观念所超越的技艺性,赋予了当代艺术以新的价值规则与审美方式,而刘秀鸣的架上绘画恰恰在这另一种空间中获取了当代性的转换。

没有人像她那样把油画画得那么透明和纯粹。那饱满的、纯净的色彩,在经过处理之后成为刘秀鸣非常具有个人特质的绘画语言,与此同时,也凸显了色彩的纯度在视觉表达中的重要价值。这种超纯度的色彩为她的画面营构了虚幻、缥缈而神秘的心象空间,从而于现实外象走入了心灵与心理的另一种世界。

其实,她的细腻、透明与纯净的画面,也无不具有当代艺术语言的图像性。不论《云》、《新风景》系列,还是《新的地平线》与《另一种空间》系列,都不在于油画形象的塑造性,而在于整体图像从自然视阈中蝶变出来的虚拟性。它既具有图像在当代社会中的视觉消费性特征,也体现了当代文化现实的某种隐寓与暗示。

或许,她对于风格的追求,对于天体极光似的纯蓝与纯红的偏爱,都无一例外地披露了她的某种生命体验与女性意识。这种对于云与月的蓝调和霞与日的血色的难以言尽的追述,也都无一例外地揭示了她个体生命的某种情感痕迹与精神踪影。这是她走出风景而具有当代性话语的重要方式。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国再度兴起了留学热潮。重开国门而负笈欧美的许多中国美术学子,不免在已进入后现代社会的艺术语境中迷失路途。而刘秀鸣却能以自己独特的感悟与勤奋将纯粹的架上绘画带入欧洲当代艺术的语境,并由此显现出她独特的文化经历与个体的生命体验,在中外艺术界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刘秀鸣艺术展给我们带来的,不仅是世界当代架上艺术的某种转向,而且带来了中国艺术家在世界艺术语境中的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