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范迪安:在自然与虚拟两种风景之间

范迪安:在自然与虚拟两种风景之间

时间: 2013-06-09 10:19:23 | 来源: 艺术中国

当刘秀鸣女士回到北京向我展示她作品的图片资料时,我的眼前展开了一个新颖、陌生而又极为精彩的世界。我的心情只能用“惊异与惊喜”这两个词来表达,“惊异”的是由此认识了一位以往未曾谋面的中国艺术家:对于中国艺术界来说,生活在维也纳的刘秀鸣是陌生的形象,在艺术信息已经十分便捷的今天,她的艺术还未被人所识,真所谓姗姗来迟。“惊喜”的当然是她的作品所传达的鲜明的个人风格和独到的面貌:在绘画的创造已经十分困难的今天,她带来了由众多作品构筑的一方崭新的风景,不仅让人的目光豁然开朗,而且对于我们思考绘画这个古老的艺术种类在当代的发展足有启益。正是这种心情,使得我期待刘秀鸣的画展早日回到北京来举办,使得大家有机会分享她在异国他乡积累的成果。

刘秀鸣的绘画视角驻落在她的心灵与自然连接的空间里,长期以来以“风景”作为创作的重点。即便是表现现实中的人物,她也将人的形象融入到自然的景观之中,使人的身影成为自然的有机组成部分。我想,她的这种艺术取向,反映了一个生活在现代社会的人试图超越现实、想往自然的梦求,也展示了一种将自我投入自然之后从而获得自由的心境。她的画因此首先具备了宽广的境域和透明的境界。通过表现性和抒情性的语言,她营造了理想的精神家园,既蔚籍了自己在海外行旅游踪的寂寞,也带给人们一片澄明的世界。

刘秀鸣的“风景”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与自然景色有着比较具体的关联,作品的素材来自大气、云团、山脉和河流。但是,她不是具像地表达自然的景色,而是在形而上的层面将构成自然世界的元素抽取出来,用以构成一幅幅只有在梦幻里、在心灵中才能看得见的“风景”。在那些没有人影、万籁俱静的景色中,自然的气息在运行、吐纳和流转,自然的光影在穿梭、拂掠和闪耀,展现出生生不息的生命姿态。这种将自然世界抽象为精神世界的表现方式,为我们体认自然真正的奥秘,感怀自然神秘的内涵提供了崭新的视角。她的另一类作品——也是她近年的新的探索——则在此基础上又进了一步,即把自我的心理活动带入了抽象的表现,在“风景”中突然出现的一些符号式的形象,使作品的涵意变得更加神秘起来,具有多义性与多解性。在我看来,这部分作品是更有意思也是更有意味的:那些在画面上出没的红色丝线从何处来?到何处去?它们何以象儿童涂绘一样缠绕或蔓延在自然的景色表层?我们只能说,这是从画家心底流淌出来的思绪之线。同样,那个靠着大地或山峰的红色的楼梯,如同一个欲望和想象构筑的“天梯”,传释的是接近自然的梦想。这两类作品总起来说,都是画家从现实超越现实的心理流露与传达,所以我说,刘秀鸣的实际位置是在自然与虚拟两种风景之间。

我也要特别指出的是,刘秀鸣的绘画作品具有很高的品质,这种品质首先是视觉的,是由明亮的色彩、优雅的色调、精致的制作、丰富的肌理等技术性语言所合成的,但在这些视觉品质的后面,透露出她良好的艺术禀赋和吸收西方艺术优长的能力。她求艺西方,在维也纳那个由音乐、诗歌与抒情绘画交织起来的艺术氛围里熏染,养成了她的梦幻与浪漫情怀,也形成了追求精湛的艺术理想,而她在国内曾经学习的中国传统绘画的经历,则使得她将中国艺术传统中对“空”、“无”境界的理解与西方现代绘画的抽象表达结合了起来。在这个意义上,她的艺术也正可以视为中西两种绘画精华在当代文化层面上结合的一个例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