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倪军:这是一个令人亢奋的时代

倪军:这是一个令人亢奋的时代

时间: 2012-08-22 | 片长:00:22:50 | 来源: 艺术中国

2012年9月10日至20日,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艺术中国、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美术家协会主办,华协国际珍品货运服务有限公司、北京华商仕嘉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协办的“融汇•拓新——海外归国艺术家绘画作品展”将在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举办。本次展览将汇集三十年来留学归国的艺术家的代表性作品。艺术中国同时推出对参展的海归艺术家的系列访谈。

艺术中国采访艺术家倪军。倪军,1963年7月生于天津市。1979年9月入中央美术学院附中;1989年秋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毕业后入美国罗格斯大学(Rutgers University, New Jersey)研究院,获艺术硕士学位。曾长期生活在纽约东村;近年生活在北京和洛杉矶,作画之余执教于中央美术学院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代表作有《上兵伐谋》(1989)、《政治家》(组画7幅,1990)、《北朝鲜》(1991)、《老希特勒》(1991)、《毛在曼哈顿》(1993)、《哈德逊河》(1999)、《木瓜与玫瑰》(2001)、《上海之夜》(2005》、《早晨阳光下的北京西城》(2007)《三剑客》(2007)、《夜深沉》(2007)、《算算有余》(2007)、《四石榴》(2007》、《中央台》(2008)、《早晨的海》(2008)、《老倪过夏》(2010)、《海岛冰轮》(2010)、《夜行马里布》(2011)、《加利福尼亚的威尼斯》(2011)、《达豪在顺义》(2012)等。

2005年北京艺术110画廊举办个展《倪军》,2008年北京西五艺术中心举办个展《甜蜜生活》、2011年北京水木艺术空间/久画廊/博尔赫斯艺术机构同时举办个展《倪军:绘画、素描、摄影、电影》。2013年秋季北京中间美术馆将举办个展:La Mer La Desire: Ni Jun (《倪军近作展》);参加过欧洲、美国、中国若干艺术联展。

“倪军的绘画于沉静中显现鲜活,在自由的捕捉中蕴藏技巧。他的画作有音乐律动式的色彩并埋伏着文化暗喻的内涵。倪军善于结合中国旧文化于欧美绘画的视觉美学,在结构、笔触、色调和画面品味上达至优雅与耐视,他的近年作品多在外在具象的表征里表达形而上的意味,借由客观世界的人、景、物展示主观情怀进而走向新的思维境界。”(徐飞语)

倪军还喜欢木做、京戏、交响乐和电影;2013年秋天北京中间美术馆的倪军个展将有倪军指导的京剧《花田错》和《空城计》登台演出。

相关文章

倪军:这是一个令人亢奋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