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晓刚自述

时间:2012-05-17 18:01:10 | 来源:艺术中国

艺术家>白晓刚>相关评论>

1973年 8月26号生于山西省太原市。父亲是山西汽车制造厂的职工,母亲那时是在太原铁路客运段工作,当列车员。

1974年 母亲说我在这一年(一岁半)春节回姥姥家过年途中丢了,(原因是我被放在自行车后面的车座里,掉下去了)后来万幸被一个看门人拾到了。

1976年妹妹出生了,属兔。

1979年上幼儿园,记事了,最爱吃阿姨做的“糖三角”。

1981年八岁,上学了。

1983年小学三年级,美术课临摹教材课本上的“手榴弹和篮球”静物素描,临得一模一样,得了一百分,当上美术课代表。从此以后班里的黑板报、美术字,就一个人包了。

1984年到少年宫美术班学画画,认识了启蒙老师李真跃。开始学素描、水粉画、速写。

1985年学会骑自行车。看过电影《少林寺》,学“秃鹰”招式,受伤。六一儿童节,父亲花四十多元买了本《徐悲鸿画集》送我,开始用毛笔、水墨画马。

1986年暑期从少年宫美术短训班调入长训班。小学毕业。因为画画,“主次不分”耽误了学习,没能考上一流中学。继续画画,开始从李老师那里听说“中央美术学院附中”,学校在北京,可以天天专门画画,暗下决心——考附中。

1987年放暑假,父亲出差到北京带我一起去,这是我第一次到北京。天很热,和父亲一起到王府井,在美院门口拍照留念。

1989年初中毕业,报考美院附中,因为文化课不合格没有考上。

1990年复习一年,第二次报考附中,被录取。

1990年至1994年在附中读书画画,每年暑假和春节都坐火车回太原看望父母。 92年搬家,离开父亲工厂的家属院,搬到母亲单位分的房子。

1994年附中毕业,考入美院壁画系。

1995年上完一年级,美院从校尉胡同搬迁到大山子。

1998年大学毕业,画毕业作《破釜沉舟》。考研究生,因为外语成绩不合格未能考取。

1999年一边画画一边补习外语,系里提供一间小画室。二考外语仍未通过。

2000年离开学校,回父母家里继续复习英语。第三次考研,仍差8分,以自费形式被录取。

2000年至2003年读研究生期间,参加了“大西北纪实”艺术考察实践活动。 02年结婚。 03年“非典”期间封闭在学校画毕业创作。

2003年研究生毕业,留校任教。

2005年贷款买房,有了自己在北京的家。

2006年 暑假回太原到父亲工作的工厂画画。 “老工厂系列”写生。十一月,女儿白一墨出生。

2007年 父亲退休。暑期第二次画工厂。在太原杜儿坪煤矿和高平安家河煤矿写生。

2008年在金盏乡租画室。奥运会期间回到太原,第三次到工厂写生,创作“狗•日子”系列。

2009年画室被拆迁,搬到北皋画室。第一次去西藏。画室再次被拆迁。

2010年四月和十一月两次去欧洲旅行。

2011年八月第二次去西藏。

2012年四月,第四次被迫搬画室。

晓刚写于展览之前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