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利普•萨科瑟(Philippe Saxer)

时间:2012-02-02 14:11:01 | 来源:艺术中国

艺术家>philippe saxer>艺术家>

  菲利普•萨科瑟(Philippe Saxer)是一位越来越被人们熟知的瑞士艺术家。

从孩提开始作画,毫无疑问他以此作为职业。1987年,他突患重病,几经周折最后在瓦尔多市(Waldau)精神疗养院收治。他开始了全身心的绘画创作,他的病房里充满了各样的作品。现在,他在伯尔尼郊外的一套公寓内生活并不停地作画,这成为他活下去的理由……伯尔尼的艺术学校,瓦尔多的精神疗养院,充塞着作品的公寓,这些是萨科瑟的重要生命过程。

他是高超的图形和艺术玻璃设计者和工匠、画家和艺术家。他的画显示了存在于孤独中的人性和他的“人性状态”,身于独处和拥挤不堪中的空虚。来自内心骚动的完整表现,像一位饮酒的女子喝下了一杯痛苦,或者是她无法承受下去。高个子的母亲,头发连着太阳和能量神秘之源,还有她们大大的步子、呼吸和行动。伯尔尼的艺术学校,曾生活在瓦尔多的精神疗养院,后来居住的、充塞着作品的公寓,这些是萨科瑟的重要生命过程。

我们曾经一遍又一遍地问着,精神意识的疾病是帮助还是妨碍了艺术的表现?我认为都不是。尽管一种疾病有可能把某种东西移植到人类的内心,使得多年被埋没的东西瞬间地、毫无准备地喷涌而出,但是,艺术的创造只有具备了创造性的潜能才可能像火山一样喷发出来。

生命有着痛苦,生命意味着背着十字架而前行。萨科瑟在画里的十字架,尽管如同坚硬的斧子,但仍充满了活力。

萨科瑟的画大多数是黑白作品,有一种羞怯和一种专注。有时候也加上红色,据说红色代表了爱,但杂乱的红色则意味着死亡。在他的作品里,死亡是一位常客;画里的线条如此抓人,常常越过了画纸的边界,走向一个无知无界的自由空间,却没有离开我们,迫使我们思考和决定我们将走向何处,跟随着走向无法通过、充满了越来越多死结的巨网,无穷无尽,也许会出现一个梦中的出口,或者回到我们自己的心灵。每次欣赏我们都会发现新的视觉感受。

萨科瑟的画还能打动我的是画中多重的含混不清。他的画经常在躁动的色块里出现毛笔的线条,土褐色、灰色、棕色及黑白色充斥其间。但是,他却用较少的绘画空间,更多表现了不同比例和观念的冲突。当发散的人物逐渐消失而不能触及和构想,我们就不能再打搅里面的隐秘。

他像大师一样把内容、形式、无序和隐秘等在一个画面中冲撞和对话,他这些含混式的作品,来自他多层多面的人格,同环境和社会冲撞和燃烧。作为当代艺术家,要用任何方式表现真实的绘画变得无比艰难,而萨科瑟的画却创造了自己的真实和诚实。这是一种深层存在的艺术,表现着生活的痛苦和临近的断裂。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