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全铉基:读包林的水墨作品

全铉基:读包林的水墨作品

时间: 2011-01-24 11:20:35 | 来源: 艺术中国

全铉基(韩国)

我认为中国特色并不是编造出来的,而应该是对中国普遍性的发现。我认为中国当代绘画的主要问题是缺乏深刻的思考,只是热衷于华丽浮躁的外在方式。

各种各样的文化样式的融合是后现代主义影响所导致的结果,出现了“奢侈的兴趣”,虽然丰富,但是如果不注意就容易导致“装饰性的全面浮华”。

当代艺术中形式主义认为“怎么表现”比起“表现什么”显得更为重要,也就是说“更重视怎么表现而不是表现什么”。

中国的当代绘画往往总是变异出一些奇怪的形式, 或“犯一些常识性的造型错误”,以达到形式翻新的目的。在这样的大流当中,包林以清晰主题,以及他的态度表示了他的学者的气质和立场。

包林最近的作品《缺氧系列》、《平远系列》、《高远系列》和《深远系列》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思考?

这些作品揭示的是缺氧=扮假=虚伪。包林的绘画是在物质丰盛的当代中国,但他在表现城市人群矛盾而尴尬的精神状态。他的系列作品反映的都是社会现实,画家是在对当代社会提出问题,通过这样的方式发问,在众多的现象中他找到了问题的症结。

包林的询问会不会得出标准答案不重要,我感兴趣的是他在通过绘画在发问,同时他又在寻找这时代新的造型语言。

2009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