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物画史》:研究中国历代人物画的精品力作

艺术中国 | 时间:2018-08-06 14:20:25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读书>

《中国人物画史》是迄今第一部对历代中国人物画发展作出全方位、深层次考察和研究的专门画史。

全书将中国人物画史作为一个相对独立的发展脉络和审美系统进行考察,通过七个相对独立又密不可分的阶段,高屋建瓴地把握了其发展的基本脉络和整体趋向;同时剖析了人物画的笔墨技法、造型方式、师承与演变,历代绘画理论对人物画实践的导引,哲学和宗教观念对人物画的渗透和影响,政治、经济状况对人物画的制约,以及人物画与山水画和花鸟画在整个中国画发展史中的复杂关系。

本书理论框架宏大,条理清晰,分析透彻,文字表述准确、专业,既兼顾到了治美术史的传统方法,更有作者樊波教授独具匠心的理论创意与思辨,与那些“剪刀+糨糊”的艺术史撰写拉开了很大的距离,具有很高的参考和研究价值。

它的一个重要特色在于,包含着对技法问题的探讨,通过对绘画技法演变的分析,用以揭示中国人物画的发展规律,并上升到绘画风格和美学观的阐述,在阐述中,解答了历史上的这些画家如何运用自己的聪明才智所作出的创造价值。


著名美术史家王伯敏先生在序中说到:

“撰写人物画史,这是研究以人为主题,深化其在社会、自然间进行活动、创造,以至产生“七情睿变”的种种神思消长的学问。谁涉猎其中,谁无思接千载、目通万里的运转能力,谁将在这个学科面前,只好茫然而举足不前。本书的作者,尽管还可以攀登最高点,但至少已经把攀登百丈高崖的困难征服了。作者把思维活力投入这门学科中,而且起到了对史的融合、转化的效果,这就是胜利,这就是硕果……”

《中国人物画史》是本社十年前出版的《中国画艺术专史·人物卷》的修订再版。从《人物卷》到《中国人物画史》,经历了作者十年勤苦写作,又接收了十年学界与市场的检验,颇受关注与好评,十分难得。本次再版,校正了部分文字,个别章节内容增补了新的资料,彩色插图的质量更得到较大的提高,增强了读者的阅读体验。可以说,新版的《中国人物画史》是一本对全面系统了解和研究中国人物画史具有很高参考价值的好书。



《中国人物画史》

《中国人物画史》:研究中国历代人物画的精品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