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推荐

艺术中国 | 时间:2018-04-24 08:49:18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读书>

《知觉的悬置》荣获莱昂内尔•特里林图书奖(Lionel Trilling Book Award)。人类视觉是普遍和一成不变的,还是受到历史制约的?照相机发明后,给欧洲人对视觉的理解带来了什么样的变化?《知觉的悬置》就是对这些问题的跨学科研究。尽管乔纳森•克拉里的书是为学院读者写的,却也为普通读者提供了极大的阅读乐趣。

乔纳森•克拉里是目前国际公认的、最杰出的视觉文化研究者之一。到目前为止,他只写了两三本书,却被译成近二十种语言。克拉里所采用的方法论对新兴的视觉文化研究影响深远。在《知觉的悬置》中,克拉里的基本意图是选取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三位画家的三件作品,来探讨各件作品出场前后的“知识型”。作者看重的并不是这些作品的纵向的风格沿革关系,而是横向的诸话语实践的结构关系,他想确定这一时期诸种话语实践与技术创新(特别是电影的诞生)都必须遵循的某种匿名的结构性力量。

本书的焦点是“注意力”理想的文化功能及其意义,它表明当代人所说的“注意力缺乏综合症”根植于早得多的、有关无法集中注意力的焦虑之中。作者所探索的注意力问题已经成为当代欧美知觉心理学、认知科学以及视觉研究中的交汇处。

《知觉的悬置》

目录

编辑推荐

媒体评论

译后记

精彩试读:导论